你好,队长!
发布:2018-08-22   阅读:600

图片81

这是一篇迟来的推送。

今年六月高考前夕,我们分别对郑州二中、郑州九中以及河南省实验中学的三名高中足球队员进行了一次小小的专访。而这三名队员,也不仅仅是球队中的一员,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队长。

2018年,是杨俊强踢球的第九个年头。在场上司职后腰的他,和他的弟弟杨俊友为郑州九中构筑了一条坚实的后防线。而兄弟俩的长相,也令郑州九中足球队教练苏斌与波尔乌时常分不清楚。

“俩人简直长得像一个人,经常把俊强当成俊友,俊友当成俊强。”苏斌说。

图片82

杨俊强(左一)、杨俊友(右一)与教练苏斌的合影

去年冬天的第一次“航体决战”中,郑州九中队长杨俊强遭遇了严重的骨折伤势。那场比赛,他们1:2惜败于河南省实验中学。

“当时就是已经毫无意识,所有的感觉只剩下疼,心里想肯定是打伤。”

“最后医院给出的诊断结果是骨折,第一反应就是,很失落,我没办法上场比赛了。”

回忆起那次受伤,杨俊强丝毫没有保留。

此后他缺席了整整半年的比赛,今年六月下旬在延边进行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是他复出后的第一次正式比赛。在当时也是他整个高中生涯中最后一次代表郑州九中参加校园足球赛事。

“这半年我因伤错过了协会杯和市长杯,这次全国校园足球联赛对我来说十分重要。”

图片83

面对伤病与意外,他选择坦然面对。他很希望在自己的最后一次高中生涯比赛中,没有遗憾。

后来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郑州九中取得历史性突破,获得了该项赛事的第二名。然而,杨俊强却因为错过了报名时间,未能随队征战。于是在延边,我们看到了他在场边,一丝不苟准备比赛录像的身影,也看到了在波尔乌进行战术讲解时,他为队友们充当翻译时的场景。

图片84

生活就是这样,当它为你关上一扇窗时,总有另一扇窗是为你打开的。未能在全国赛场为自己三年九中足球生涯告别的他,却得到了征战2018年“省长杯”的机会:因为河南省实验中学不占用郑州市“市长杯”晋级“省长杯”名额,所以排名第三的郑州九中携手第一名郑州二中进军“省长杯”赛场。

当然,结果对他而言,很难称得上满意。他们最终以0:1憾负河南省实验中学。这也是他们连续第二次在失去“省长杯”冠军。

图片85

这是杨俊强作为队长为郑州九中征战的最后一场校园足球赛事,他的三年高中足球生涯就此定格。颁奖仪式上,杨俊强的眼神中充斥着不甘、遗憾与失落。

在同一片土地上,河南省实验中学的再度卫冕,似乎让他们的队员忘记了酷暑难耐与赛后的疲惫,取而代之的是兴奋与激动。教练窦志刚再次与队员们激情相拥,但人们恍然间发现,去年球队夺冠功臣之一,那个“哭泣的大男孩”康子皓不见了踪影。

因为年龄问题,康子皓没能随队参加今年的“省长杯”。在毕业之前,他都无法代表队伍参加任何校园足球比赛。“市长杯”期间,康子皓受了伤,好在并不严重,这也让他赶上了5月20日“航体决战”,这是他的最后一场“市长杯”。

至此,他把高中最后一次全国比赛记忆留在了去年11月在山东滨州举行的“中国中学生足球锦标赛”。

图片86

从高中伊始作为高一年级队伍的队长,到高三那年正式接过队长袖标,康子皓走过了一段足以让他难以忘怀的足球之路。去年二月在北海的“中国中学生足球协会杯”上,他作为队长带领球队成功登顶,这也使河南省实验中学成为了该项赛事的首个“双冠王”。

而他在去年“省长杯”决赛后拥抱母亲喜极而泣的温情一幕,也令无数人动容。

图片87

“那场比赛我至少错过了三次机会,而且是三次绝佳的破门良机。当时想的是如果把这些机会抓住了,也许比赛就不会进入点球大战,幸好最后我们赢了。”康子皓这样解释哭泣的原因。

那是一种释放,也可以看出,康子皓对自己的要求也非常严格。

“当时第一次看到康子皓时,就觉得这孩子在场上有一种激情让我非常欣赏。能在进球后激情欢呼,能在错失机会后抱憾不已。这才是一个有血有肉,有豪情有担当的足球队员,我们也需要这样的队员。”教练窦志刚说。

图片88

尽管他错过了大部分的比赛,但是他也有了更多的时间投入到学习与状态保持上。今年夏天,他顺利的被中国农业大学录取。

和他一起被中国农业大学录取的,还有杨俊强。

让我们把时间拨回5月20日,回到那个郑州校园足球值得铭记的一天。

赛场上,郑州九中与河南省实验中学的“市长杯”第二阶段高中组最后一轮比赛难较高下。看台上,两万余人齐声为他们喝彩。

在场边,郑州二中高中足球队长罗文斌和他的队友们正等待着比赛结束后的颁奖仪式,这是罗文斌第一次和球队站在“市长杯”的领奖台上。作为“市长杯”第二阶段的第一名,尽管郑州二中没能在航海体育场的赛场上亮相。但是站在航海体育场,接受冠军的礼遇,这对于罗文斌和他的队友而言,也是一种肯定。

图片89

从初中开始就成为郑州二中足球队长的罗文斌,被队友们成为“小罗”,因为这叫方便。但是提起“小罗”,人们一定会想到一位巴西天才巨星——罗纳尔迪尼奥。好巧不巧,罗文斌在场上的号码和罗纳尔迪尼奥一样,都是10号。

这一年对罗文斌来说最难忘的记忆,莫过于郑州二中高中足球队这一年的“市长杯”之旅。第一阶段艰难的开局,第二阶段战胜全国冠军河南省实验中学时的酣畅。以及在航海体育场与球队高举冠军奖杯,高喊“我们是冠军”。这一年的罗文斌是幸福的。

图片90

他不会因为突如其来的意外,一场接一场的错过比赛,他也不需要面对毕业前的遗憾与得失。

对于自己接下来要做的事情,罗文斌也异常清晰:就如同往常一样,他还是那个在球队需要时挺身而出,在局面落后时稳定队友情绪,在领先时不忘提醒队员戒骄戒躁的角色。

“阳光,直率,勇敢,这是我们郑州二中对足球队队长的要求,这也是新时期中学生必备的素质。”郑州二中足球管理中心主任,总教练陈斌说。

如今,即将升入高三的罗文斌,正在张家口为2019年“中国中学生足球协会杯”高中甲组的资格而奋斗。

我们为什么要选择讲述他们的故事呢?

看到这里,你一定会觉得这样的故事稀松平常,或者说,不是你所期待的“故事”。

是啊,他们不是成绩最好的那个,也不是冠军拿到手软的那一个,更不是球技最好的那一个。但一支队伍选择队长的标准,不仅仅是技术,更重要的那颗永远拼尽全力的赤子之心。

这样的品质,对于校园足球队伍而言,更加弥足珍贵。

图片91

为何要选择他们呢?因为在这一年,郑州校园足球也在经历着不断地变革,从诞生“双冠王”到成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再到中超级别的“市长杯”比赛。越来越多的孩子选择足球,越来越多的家长理解什么是“校园足球”。

而这三名足球小将,也跟随各自的队伍在这样的变革与前进中收获了许多同龄人无法感受的经历。杨俊强历经伤病磨难后,却始终留有遗憾地不甘。康子皓洒下的泪水,以及面对无法出赛时的坦然。罗文斌在航体捧杯时的激动与紧张,近一年的步步维艰。

这样的体验,亦是足球的一部分。

在足球场上,他们不是天才,没有上天的眷顾,他们只是默默地奔跑,静静地等待。队长袖标让他们集万千目光,却也让他们背负和经历了太多的本不应该属于他们的责任。直到曾经的倔强变成今天的执着,直到他们走出校园,在今后的生活中扮演着应有的角色。

八月,又到了开学的季节,杨俊强与康子皓已经步入大学生涯,而罗文斌也即将进入高三,另一场重要的战役在等待着他。

图片92

也许多年后,他们已是西装革履,事业有成,亦或也成为了一名足球教练,或者其他角色。在学生时代的队长记忆,给他们留下了深深的烙印。

脱下球鞋、换上西装,熟悉他们的人依旧会亲切地叫他们一声:你好!队长!再见!小将!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市校园足球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