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 郭沛沛:从郑州西郊足球少年,到百年小学足球教师
发布:2021-06-03   阅读:1789

1622705640(1)

        2021年初,一群平均年龄74岁的清华大学老校友,数十年后再度聚首,齐声合唱网红歌曲《少年》的视频刷爆朋友圈。他们展现出的活力与激情,瞬间感动无数网友。

      “我还是曾经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当然,在生活里你很难直接唱出这句话,尤其是在人到中年工作压力生活压力双双对你下了手开始。“少年”这个词更像是一种矫揉造作,它已和励志无关。当然,你也可以换一种角度理解。譬如在绿茵场上,“归来仍是少年”的故事不胜枚举。2012年,35岁的法国球星亨利从纽约红牛租借回归让他年轻时一球成名的阿森纳,并在足总杯奉献绝杀淘汰利兹联队。那一刻,35岁的他仿佛看到了曾经那个24岁的自己。

       再例如,每当人们提起郑州市中原区郑上路小学,就总也绕不开从这里曾走出过的足球少年们,郜林、王上源、古雅莎、程进......他们曾是郑上学子,又从这里走向更宽广的世界。当然,在过去的几十年间,曾有无数生活在郑州西郊热爱足球的少年们,都曾有缘踏上这片足球的热土。如今的郑州市中原区郑上路小学体育组组长、学校足球队教练郭沛沛,就曾是其中的一员。

和那个年代许多中原区的孩子一样,郭沛沛成长于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小学就读于如今的国棉三厂小学。80年代末,学校组建足球队,据郭沛沛回忆,自己是“阴差阳错”被选入足球队的。

    “我当时正在打乒乓球,正打着呢,然后我们老师就把我喊过去,问我愿不愿意踢球。当时小孩儿们也没什么娱乐活动,我就觉得踢球应该还挺有意思,就说愿意了,因为小孩儿都爱玩儿嘛。”

当时由于硬件条件的限制,国棉三厂小学足球队在一段时间里只能在外进行训练。很长一段时间,他们就常驻郑上路小学训练。在这里,郭沛沛度过了他的足球启蒙阶段,也是在这里,他逐渐理解足球运动的真谛。

     “我的启蒙教练带着我们这些小队员黑白电视前看比赛,世界杯啊,意甲联赛啊,其实这是那个年代很多踢球孩子都经历过的事情。刚开始我们也看不懂,而且特别好奇教练为什么那么兴奋。教练每次都会十分耐心的给我们介绍电视上播的是什么,就像现在我们每周给学生们上足球课一样,看足球节目,讲足球故事。时间久了,我们就特别自觉地围在电视旁边,等着和教练一起看比赛。”黑白色电视机、电视里长发飘飘的外国足球运动员成为了他童年记忆中不可分割的记忆。

       曾经的中原区,创造了郑州轻工业发展的辉煌。那也是上世纪50年代的一代人神往的地方,他们用青春和热血染成丝丝棉纱,为人们送去温暖。他们用汗水,浇灌着郑州这片沃土。在那个遥远的计划经济时代,每个厂区就像是一个大家庭,学校,医院等设施也一应俱全。

       随着厂区建设日趋完善,各式各样的运动队也应运而生。这其中必不可少的就是足球,人们经常可以看到孩子们在街道上,在单元楼门口,在操场上奔跑、传球的身影。这里也孕育出了独特的足球文化,郑上路小学、二砂子弟小学(现中原区特色实验小学)、国棉三厂小学、二砂中学、郑州市第十六中学诞生出一大批优秀的足球苗子。他们一起上学,一起放学,一起踢球,这是很多人心中的难忘岁月。

       上世纪90年代中期,郭沛沛小学毕业,进入当时的二砂中学。在这里度过一年后,1997年,14岁的郭沛沛面临着关于前途的选择。“当时家里是想让我考郑州一中,因为那是名校嘛,而且也有足球队。但学校分数要求的高,我学习又比较一般,感觉比较悬,所以那会儿就在想该怎么办。”郭沛沛回忆说。

       当时满大街踢球的孩子不少,但是以足球为专业的孩子可不多。大院儿里的人们都知道这楼上“有这么一位踢球的孩子”,一位邻居无意间听说河南建业足球俱乐部当时在组建自己的青训梯队,于是他把这个消息告诉了郭沛沛的父亲。父亲听说后,内心虽然反对,但还是把决定权交给了郭沛沛自己。

     “我父亲当时内心还是希望我继续把书读下去的,但是我从练球开始付出的一点一滴他也看在眼里,所以最后他把选择权交给了我。”郭沛沛坦言,那一刻,他觉得自己长大了。

       “那时候我14岁,我第一次认真思考自己未来前途的问题,而且还要做出选择,是真正的要对自己负责了。”最终,郭沛沛选择拥抱足球,参加河南建业青训梯队的测试,然后被选中顺利进入梯队,开启了他足球人生中的全新旅程。

       在河南建业的六年,对郭沛沛来说是一场未知的冒险。没有人能保证他能够成为河南建业一线队的未来之星,赛场常客。同样,也没有人会觉得他一定会失败,就像在漫天迷雾中前行,出口很远,但也很近。每天,他和队友们一同起床,吃饭,训练,吃饭,训练,比赛。在职业队中的生活是乏味的,是规律的,少年们在这里憧憬着梦想,少年们的梦想也在这里渐渐消逝。

时光过得飞快,2003年,郭沛沛已经从当年的青葱少年,成长为一名真正意义上的年轻球员。那一年,随着俱乐部以及外部环境的变化,中国足球一代年轻人们的未来变得扑朔迷离。那段时间,对于郭沛沛来说也是煎熬的,因为他几乎每天都在面临着告别。

     “那会儿几乎每天都有人选择离队,有的回归社会,有的去上学了。看着他们,我们这些没走的人并没有庆幸自己被留下,而是每天都在考虑怎么样不被淘汰,特别惶恐。现在有时候训练间隙,我会和小队员们聊起这件事情,我是想告诉他们,你们不可能抓得住每一个机会,但是为了抓住机会你们必须拼尽全力。”郭沛沛说。那段时间,郭沛沛和队友们每天都拼命的训练,生怕自己被落下。期间他受过一次伤,伤愈后归队,期间赶上了中国足协的YOYO体测。(注:YOYO体测,是指运动员在达到体能极限的时候,持续进行加速、减速、急停、转身时的耐力,它的主要形式是20米折返跑。)“当时全队都在练‘YOYO’,因为不过关就会被淘汰。当时练得太猛了,之前受伤的位置经常性疼痛,我就找到队医让他打针封闭,然后继续练。这样几次之后,队医告诉我如果再这样下去,那我的足球生涯也基本宣告结束了。”

       也是在2003年,郭沛沛决定离开河南建业,因为“已经感觉自己不属于这里了”,离开河南建业的他选择去武汉体院进修。在那里,他接触到了裁判专业,并迅速成长为了一名优秀的足球裁判,执法中国足协旗下多项青少年足球赛事。“唯独没有执法过校园足球赛事,平时也就是在学校的班级联赛啊,球队内部的训练赛啊当裁判。”郭沛沛笑着说。

       从武汉体院毕业后,郭沛沛全身心投入到裁判工作中,偶尔也带带小队员训练。直到2009年的一天,前队友车向前的一通电话,解锁了他足球生涯中的第三个阶段——足球教师。

    “当时大车(车向前)打电话给我,郑州市第七十三中学正在组建足球队,由他负责。他问我,愿不愿意和他一起大干一场。”当时接到电话后,郭沛沛想都没想,直接答应了下来。(相关阅读:车向前:我用了十年时间,读懂了校园足球)

    “因为我信任他(车向前),而且我也特别想把这件事情干成,当时体育媒体也有一些关于国家对于校园足球规划的报道,我曾经也经历过从学校校队到职业队的阶段,所以我决定接受这个挑战。”当时,除了郭沛沛,车向前还邀请了同样出身于河南建业队的张昊,就这样,出自同一师门的三个师兄弟成为了亲密的战友。

    “学校领导同意我们一起组队的那天晚上,我们三个一起吃饭。我记得特别清楚,当时车哥把我们三个人的酒杯倒满,喊了一声,咱们一定要把这事儿干好,干!我们三个人就把杯中酒一口干完,就算立下决心了,当时我心中一团火蹭蹭往上窜,干劲十足。”郭沛沛回忆道。

       在之后的八年时间里,他们让郑州市第七十三中学校园足球从无到有,他们也带领学校足球队先后拿下了河南省体育项目传统学校足球比赛第四名、2012—2013赛季郑州市校园足球初中组联赛冠军、2013—2014赛季郑州市校园足球初中组联赛冠军、河南省校园足球冠军杯赛总冠军、河南省足球锦标赛冠军等一系列殊荣。

回忆起这八年时光,郭沛沛坦言,自己在“忙碌中成长着”。

     “因为当时既要带队,还要上课,还要时常出去执法比赛,几乎没有时间去关心生活以外的事情。当时我和妻子在恋爱阶段,也没有给予她太多的陪伴,心里十分愧疚。当时她告诉我,如果我没有时间,她就可以来陪我。”于是,在那时郑州市第七十三中学的操场上,经常会出现这样的画面:训练场上,郭沛沛和他的弟子们在热火朝天的训练着。操场边,郭沛沛的妻子一边散步,一边观看他们的训练,默默等待着他训练结束。为了更好的投入学校足球队日常工作,也是为了能有更多精力顾及家庭,郭沛沛选择褪下陪伴他十年的裁判服。

    “年轻时觉得什么都想得到,自己可以同时做很多事情。但实际上人的精力是有限的,用心做好一件事已经很不容易了。”

      2017年,对于郭沛沛来说,是离别的一年,这一年,他告别了两位亲密的战友——车向前与张昊,与其说告别,这更像是对他们工作的肯定。他们不仅输送了优秀的校园足球人才,也成为了优秀的校园足球教练员。根据中原区教体局安排,车向前继续留在郑州七十三中,张昊则被分配到郑州市实验小学。至于郭沛沛,情况就“比较特殊了”,“当天上午说的是我还留在七十三中,然后我就该干嘛干嘛了,心想既然还留下那咱就好好干呗。结果中午吃完饭情况就变了,领导告诉我,已经定了,上级有了新的安排,让我做好去新学校的准备。”郭沛沛问领导,新学校是哪儿?当听到“郑上路”这三个字儿时,郭沛沛恍了一下神儿。

      “当时知道自己要去郑上路的时候我就在想两件事儿,一是自己带的都是初中生,担心自己带不好小学,而且这是郑上路小学啊!还有一点,就是觉得这么多年‘又回去了’”。他坦言,就算挑战自己想象力的极限,他也想象不到自己有一天会在从小踢球的地方执教。当然,他也没有让支持他的人失望。在郑上路小学四年多的时间里,他先后带队捧得2017-2018年郑州市“市长杯”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小学超级甲组第一名、2018年“我爱足球”中国足球民间争霸赛大区赛北二区(西安赛区) 娃娃组五人制第一名等殊荣。

       2019年,郭沛沛成为了郑州市中原区郑上路小学学校体育组组长。从一名郑州西郊的足球少年,变成一名人民教师,从梦想开始的地方出发,又回归梦开始的地方,这条路他走了28年。随后,通过学校的培养与自己的努力,郭沛沛又担任了学校教导处主任。

        2020年10月12日,郑州市中原区郑上路小学迎来了自己的百岁生日。严格意义上说,郭沛沛和他的同事成为了百年小学的人民教师,当问及有什么感想时,郭沛沛说,这件事儿他之前也没想过,现在觉得肩上的责任更重了。

        郑上路小学的校园足球工作已不必多言,这片足球沃土所具有的“传承”基因是标志性的。正如校长周永涛所言,郑上路小学正是通过这样的薪火相传,将中原区“品质教育,成就未来”的教育理念融入到学校发展中。值得一提的是,当年周永涛本人从郑州师范学院毕业后,曾被分配到郑上路小学工作数年。如今的郑上路小学足球队教练组,也将“传承”二字体现的淋漓尽致。除了曾在这里踢球的郭沛沛,张伦、刘豪扬、孟申、郭杰,这些曾师从宋建春(郑上路小学足球队元老级教练、郜林恩师,至今仍在学校足球队一线培养人才)、马骥(原郑上路小学副校长、学校足球队元老级教练,现任中原区教体局体卫艺科科长、中原区校足办主任),在郑上路小学学习生活过的少年们,又重新回到母校,将郑上路小学的足球传统延续。

        2021年1月,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复核调研组莅临郑州,其中一站就在郑上路小学。当听说郜林、王上源、古雅莎的恩师就在座谈会现场时,教育部复核组成员除了惊讶,更多的是敬佩。当然,在知道教练组成员几乎都是郑上学子时,他们同样被“传承”的力量所打动。

     “初心、传承、远航”,这是郑上路小学百年校庆的主题,也诠释着如今郑上人书写的未来。训练场上,一代名师宋建春还在坚守着他的绿茵初心,郭沛沛、张伦、刘豪扬、孟申、郭杰们已经扛起了传承的重任。一代人终将老去,但总有人正年轻。

“这里对我来说不止是工作的地方,也是我另一个家,没人能预测未来,但是,我觉得自己的未来就在这里。”郭沛沛说。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市校园足球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