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 | 王随生指导走了,也把记忆中的一部分带走了
发布:2023-04-24   阅读:543

1682320803785


11月14日,“河南足球教父”、河南建业足球俱乐部首任主帅、郑州市青少年校园足球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山娃足球“公益项目发起人王随生因病去世,享年73岁。

球迷眼中的“河南足球教父”,是指他对于河南足球的贡献吗?仅仅是对河南足球的贡献吗?

一岁年龄一岁心,一程经历一修行。73载人生,56载的足球相伴,丈量大地,博闻强识,侃侃而谈,最重要的还是那句口头禅:“孩子们好,我是你们的王爷爷……”

2021年11月14日晚,足球人心中的“河南足球教父”,孩子们口中的“王爷爷”王随生指导阖然而逝,也把所有人记忆中的一部分带走了。


1.

2017年春天的一个午后,王随生指导在自己位于航海体育场的办公室接受了郑州校园足球官微的采访。

当提及“山娃足球”四个字时,可以看到王指导眼中闪烁着的光芒。山娃足球,是王随生指导为生活在偏僻的乡村与山沟的孩子们准备的礼物。当天的采访中,他详细描述着自己的所见所闻。

“之前去过的那些山区没有一块足球场,哪怕是简易的也没有,最艰苦的地方,摆两个书包就是球门,有的地方稍微一用力,球就骨碌骨碌地滚到几十米、上百米的山沟里去了。”

画面就此拉开,王指导也如实道出了自己的心声。

他永远忘不了山里的孩子们初次接触到足球时的那份从羞涩、紧张到激动、快乐的表情。他们那笨拙的身影在他看起来,比他执教过的那些高水平职业球员都矫健,那些幼稚甚至拖着鼻涕的小脸也看起来是那样的亲切,和他们在一起,他仿佛一下子年轻了几十岁,回到了自己的童年时代。能让孩子们无忧无虑地度过哪怕半小时、一小时的幸福时光,他就觉得付出的一切都是超值的。哪怕为了到达这些学校,他可能要爬半天山,也可能中午就是一个馒头就着一碗大锅菜。

王随生不是没有挣钱的机会,有人给他建议,可以弄个基金会,把项目做大,他婉言谢绝。他说:“可能我真的老了,跟不上时代脚步了,脑子里根本没有一点做生意挣钱的概念,只是把这个事情当做一个公益事业,一个慈善事业来做,目的很单纯,就是让孩子们高兴。当然,如果有更有实力的人帮助孩子们,我也很高兴,很感谢。那样的话,不仅可以给孩子们多买几个足球,还可以给他们买身运动服、添双运动鞋,因为很多孩子们还是穿着普通的衣服和鞋子踢球的,踢不了几次就烂了;也可以帮助孩子们改善一下场地条件,因为他们太需要一个合适的环境了。”

“我希望足球给那些孩子们带去的不仅是对运动的认知,更多的是与外面世界交流的一种方式。同时,足球也能让在他们今后成长的道路上开启更多可能,能帮助他们乡村,走出大山,去外面的世界看一看。”他坦言道。

当天采访结束时,王随生还不忘兴奋地招呼记者:“今年‘山娃足球’就要到达第100站了,到时候可以跟着我一起看看,看看那些孩子们。”

也是因为“山娃足球”,王随生成为了同龄人中为数不多的“网络潮人”,每次活动结束后,他都会第一时间把照片素材悉心保存,仔细确认当天活动的名单和信息,再将这些素材导入微信页面编辑软件“美篇”,设计、配乐,然后分享在朋友圈。最近的一篇“美篇”停留在了10月30日,那是“山娃足球”走进永城,也是“山娃足球”的第230站。

这也是他最后一次听到孩子们叫他“王爷爷”。

2021年4月,“山娃足球”来到郑州市东北边缘的小贺庄,为该辖区的青少年带来了足球和服装。在活动现场,一辆崭新的汽车吸引了人们目光,那是王随生多年的老友为“山娃足球”公益项目捐赠的交通工具,由于伴随王随生翻山越岭多年的爱车年事已高,朋友实在担心王随生的安全,为了让他在奔波“山娃足球”活动的路途中避免意外的麻烦,就“强迫”他更换了交通工具,这是迄今为止王随生唯一一次接收足球用品以外的物品。

而王随生的突然离世,也让这位和他相识二十多年的老友痛心不已。

“这人太老实、太厚道,太不精明了。不多言,不多语,不给人添麻烦,也总是为别人着想,完全不顾及自己。”朋友说。

2021年秋,王随生和他的山娃足球爱心团队作为特邀嘉宾亮相第二十七届郑州全国商品交易会。这是“山娃足球”公益项目首次在全国性展会上亮相,也让更多人了解到校园足球的发展。据知情人士透露,在去世几天前,王随生还在与团队成员对接“山娃足球”进校园的计划。

七年多过去了,“山娃足球”公益项目已经成长为了一颗参天大树,却在这个冬天失去了照耀它的阳光。


2.

2017年,广西北海,正在观看2017年中国中学生足球协会杯的王随生

跨入退休年龄后的王随生很少参加社会活动,很少公开评价中国足球,很少谈论现在的河南足球。按一般人的眼光看,他的退休生活应该丰富多彩。除了足球外,他还有很多别的爱好:他曾是体工队大院内的业余围棋高手之一,他的篆刻也达到了很高的水平,常常作为珍贵的礼物送给远方的贵客。除此以外,他还喜欢盆景、品茗,网球打得也不错,经过手术治疗,一度很严重的腰椎病也治好了,重新健步如飞了,退休后的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但是,自2015年河南省校园足球工作全面开展后,王随生收起了网球拍,尘封了棋盘,把培育多年的盆景也送了人,义无反顾地开始了人生的另外一次拼搏,除了“山娃足球”公益项目,王随生还积极投身于足球人才培养的事业中。2017年1月,王随生担任郑州市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家委员会顾问。2017年3月22日,郑州市校足办印发《关于郑州市青少年校园足球高水平运动员训练营活动方案的通知》,王随生与昔日弟子苏斌、王寿伟、波尔乌、宋琦、陆峰等再次聚首,共同为郑州市校园足球水平的提高工作贡献力量,这也是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郑州市分营的雏形。

于是,在广西北海举行的2017年中国中学生足球协会杯比赛中,人们看到了他的身影,在北海的一周时间里,除了休赛日探望郑州市的教练员和队员,其余时间王随生基本上都泡在了赛场边,观察郑州校园足球队伍的表现,为郑州市青少年校园足球高水平训练营充当伯乐。他说,校园足球与职业足球俱乐部青训队伍性质和特点不同,他需要通过对这样高水平校园足球赛事进行观察和分析,才能掌握校园足球未来发展的趋势。2017年,广西北海,正在观看2017年中国中学生足球协会杯的王随生

2017年,郑州市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这也意味着郑州市校园足球要承担更多的责任,拥有更好的创新发展能力。从2017年-2019年,王随生几乎没有落下一场郑州市校足办工作会议,也正是在这样不断地思想碰撞中,郑州市校园足球才不断地向上攀登,冠绝全省,闻名全国。

2019年,郑州市被教育部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郑州市分营,王随生又担任了郑州市青少年校园足球专家委员会主任、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郑州市分营总顾问,他的昔日弟子苏斌则成为了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郑州市分营领导小组成员。也是在同年,郑州校园足球史无前例的包揽了中国高中足球锦标赛男足前三,女足也成为了全国季军,郑州市校园足球人才提高工作颇具成效,这其中与王随生多年来的出谋划策密不可分。

再次打开2019年公布的《郑州市教育局等六部门 关于调整郑州市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机构人员及职责任务的通知》,郑州市青少年校园足球专家委员会和郑州市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青训部一栏,王随生的名字依然在列。只是,人们再也无法在工作会看到这位河南足球的常青树和标杆,郑州校园足球失去了一位相伴多年的良师和益友。


3.

2021年11月15日,王随生逝世后第二天,他的爱孙强忍悲痛,在朋友圈写下了对祖父的尊敬和思念:

致敬亲爱的爷爷:

咱家就咱俩走了足球的道路,跟着您,一晃就是20年了,大家都知道您的身体好,70多岁了走路还步步生风,还可以自己驱车几百公里到下面地市去做您的山娃足球公益活动,我后备箱里还有几十套新的足球比赛服等着您给贫困地区的孩子们下发下去,您还和您的老朋友谈着您的规划,还有鸿鹄之志,还要建设足球场,山娃足球还有很多地区没有走到,可是事与愿违,就是这么的突然,让人意想不到,您也别留遗憾,放心的走吧,我继续努力的在足球场奋斗,延续咱家足球情。

爷爷千古!

您的孙子   王广帅

2021年11月15日

作为人们眼中的“河南足球教父”,早已桃李满天下的他,只有爱孙与他一样走上了足球道路。2019年,爱孙王广帅成为了郑州市第九中学足球队教练组的一员,成为郑州市校园足球新一代足球教师。而王随生之前的爱徒们,也早已成为郑州市校园足球发展的中流砥柱,例如众所周知的苏斌、宋琦、朱亮、王寿伟、聂磊、车向前、王春等,还有曾在郑州市第九中学执教数年的,河南建业足球俱乐部队史上最成功的引援之一,罗马尼亚人波尔乌。

2017年春,前世界足球先生乔治·维阿到访郑州,参观郑州校园足球发展情况。在郑州市第九中学,维阿与波尔乌紧紧相拥的场景也令在场所有人感怀不已,在二人披挂上阵友谊赛结束后,王随生则风趣的开起了玩笑:“维阿先生,今天我的弟子抢断了世界足球先生脚下的皮球。”引得众人哈哈大笑。

同样是在2017年,在赶赴广西北海中国中学生足球协会杯赛场的飞机上,王随生看到坐在身边的郑州市校足办宣传部记者正在翻阅英格兰球星,前利物浦足球俱乐部队长史蒂文·杰拉德的自传,便饶有兴趣的和这位记者聊了起来。从技术特点,到战术位置,再到英格兰足球的发展体系,王随生的博学也凸显出这位河南本土名帅的国际视野和知识储备。

几个月后的某天,在接受郑州市校园足球官微采访的王随生无意间发现这位记者走路略显踉跄,便询问起来,得知对方因为脚踝扭伤没有完全痊愈时,王随生便记在了心上。几天后,他找来了身为运动康复理疗专家的朋友,治疗自己腰椎陈疾的同时,“顺带”让对方为这名记者诊断伤情。在得知作为建业老球迷的记者祖父即将生日时,王随生与弟子们一起将亲笔签名的建业球衣作为礼物,圆了老球迷的“追星梦”。

类似这样的记忆碎片还有很多,不再赘述。

截至发稿前,人们对于王随生指导的突然离世依然处于“震惊”和“不敢相信”的状态。

多年前,在被问及起自己当初是如何与足球结缘时,王随生的回答很“接地气”。 “我是上小学的时候开始接触足球,和几个同学一起在路边用砖头摆个球门,就那么开始踢了。后来上了初中,也经常和高年级的同学一起踢了”那还是遥远的上世纪五十年代,新中国百废待兴,而中国足球也从长期的战乱后缓缓复苏。足球,则是彼时王随生最好的伙伴。一个足球,一片空地,几个砖头垒成的简易球门,这是足球运动最本真的快乐。“到了1965年,那年我十七岁,被体工大队选中,开始进入省队踢球。1977年,开始带队,1985年才开始带成年队。可以这么说,河南足球50岁年龄范围内的球员我都带过。”图片

关于河南建业,从1994年开始,那里倾注了王随生大部分心血,也是他足球之路上的牵挂。而关于那段记忆,我们也听了太多,不再篑述。

在2017年的专访中,我们用张国荣《风继续吹》中的歌词,去形容这些年来的王随生。

“风继续吹,不忍远离”。

2021年冬天,我们用张国荣《风再起时》中的歌词,告别这位一生都被爱戴和尊敬的老人。

“风再起时,默默地这心不再计较与奔驰。我纵要依依带泪归去也愿意,珍贵岁月里,寻觅我心中的诗。风再起时,寂静夜深中想到你对我支持。再听见欢呼里,在泣诉我谢意。虽已告别了,仍是有一丝暖意。”

正如他对自己名字的解读:王随生,随缘而生。这,就是一个人与足球的天赐良缘。他,也让更多人与足球结缘。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市校园足球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