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服务
考试与评价
2018—2019学年上期期末考试八年级道德与法治参考答案
日期:2019-01-18 18:32:46  责编:李琳琳


一、选择题(每小题3分,共51分)

题号

1

2

3

4

5

6

7

8

9

答案

D

C

B

D

B

B

C

A

C

题号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答案

D

A

B

A

A

B

B

D


二、非选择题(共49分)

   18.(1)①参与社会生活能够丰富知识;提高能力;增强规则意识;养成价值观念;实现人生价值;从社会中获得精神滋养。(两方面即可,4分)

   (2)开网店,销售物美价廉商品;参与网上“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参与感动中国人物网络投票;在网上祭奠英烈;通过网络救助平台献爱心;抓拍感人瞬间并传到网上;等等(三例即可。6分)

   评分标准:每个要点扣住“利用网络”、“推动社会进步”即可得分。

 19.(1)霸座行为不尊重他人;漠视社会公德,违背文明有礼要求;悖离诚实守信的传统美德;侵犯他人合法权益;是违法行为、应当受到处罚;破坏社会秩序(或:破坏社会和谐);损害了国家形象;等等。(三方面即可,6分)

(2)排队上下车、不拥挤;语言文明、仪表端庄;主动为老弱病残孕让座;不在车上吃东西;不向车内外吐痰、抛撒废弃物;不在车上大声喧哗、推搡打闹;不与司机攀谈;劝阻纠正不当行为;等等。(三方面即可,6分)

20.(1)推进我省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保障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服务对象的合法权益;激励人们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等。(两方面即可,6分)

(2)选择合适的志愿服务组织;了解志愿服务工作要求、提高自身能力;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增强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树立规则意识,遵章守纪;文明有礼、尊重他人;有团队意识、合作精神;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注意安全,;做好活动计划和总结,不断提升志愿服务效果;等等。(三方面即可,6分)

    21.(1)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与发展的重要保障(或:是实现国家利益最根本的保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国家安全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前提(或:只有国家安定,我们才能拥有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生命财产安全才能得到保障);国家安全是国家的核心利益;要捍卫国家安全,维护国家利益。(两方面即可,6分)

  (2)我国综合国力的增强,为维护国家安全奠定了坚实基础;(3分)当今世界并不太平,影响国家安全的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复杂;国家安全的内涵和外延更丰富,时空领域更宽广;(3分)我们要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要对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时刻保持警惕(或: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可为)。(3分)

2018—2019学年上期期末考试八年级道德与法治参考答案


郑州市教育局基础教研室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