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服务
考试与评价
2018—2019学年上期期末考试七年级道德与法治参考答案
日期:2019-01-16 11:00:54  责编:李琳琳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3分,共51分)

题号

1

2

3

4

5

6

7

8

9

答案

A

D

C

B

B

D

C

B

C

题号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答案

A

A

B

C

D

B

B

D


二、非选择题(4题,共49分)

18.(1)多把尺子量自己;接纳自己的不完美;既不骄傲也不自卑;学会欣赏自己,保持乐观心态;用发展的眼光看自己,发现自身潜能;正确对待他人评价;等等。(三方面即可,6分)

(2)努力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正确认识挫折,勇于战胜挫折;培养不服输的精神、愈挫愈坚的韧性;学会坚持,把努力落实到每天的行动中;善于思考,遇到困难时摸索更好的方向;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培养创新精神;多尝试、多实践,发掘自身潜能;努力改正自身缺点,促进自我完善;等等。(三方面即可,6分)

19.(1) 朋友陪伴我们成长,让我们不孤独;朋友与我们一起分享分担,让我们感受温暖;朋友丰富我们的生活经验,有助于健康成长;朋友影响我们的言谈举止、兴趣爱好甚至性格形成;朋友让我们看到自身价值,学会欣赏自己;朋友让我们学会与人相处,享受交往的快乐;等等。(两方面即可,4分)

(2)友谊是有原则的,不能为朋友做违纪的事;朋友之间需要尊重,要把握好彼此的界限和分寸;竞争不必然伤害友谊,学会欣赏朋友的成就,并激励自身成长;友谊是平等双向的,学会分享与分担;等等。(三方面即可,6分)

20.(1) 部分父母教育理念不当;青少年渴望独立自主;父母与子女缺乏沟通;父母与子女存在诸多差异;部分青少年存在逆反心理; 等等。(两方面即可,4分)

(2)家里有亲人,家中有亲情; 生命是父母给予的,我们的成长离不开父母的哺育和支持;亲情激励我们奋斗,让我们的心灵有依靠;爱可以让亲情更浓,让家更和谐;爱是需要呵护的;孝亲敬长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家和万事兴;我们要用心体会父母的良苦用心,感受亲情的温暖;接纳和理解父母可以促进亲子情感;作为子女,我们无法选择父母;我们要爱父母,理解父母,关心帮助父母;等等。(三方面即可,8分)

21. (1)徐秀娟姐弟为护鹤献出了年轻的生命,这说明生命有尽时(或:生命是不可逆的,生命也是短暂的)。(3分) 一根接力棒,三代护鹤人。徐家三代人不仅身体的生命存在接续关系,精神信念上的生命也在继承延续,不断继承和创造人类文明成果,从这个意义上说,生命有接续。(6分)

(2)作为默默无闻的守鹤人,徐家三代人是平凡的;(2分)但他们守护了生命,坚守了理想,承担了社会责任,并为此献出了生命,实现了人生价值,为人类留下宝贵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因此,他们是伟大的。(4分)

2018—2019学年上期期末考试七年级道德与法治参考答案


郑州市教育局基础教研室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