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服务
教研通知
郑教研【2022年】77号: 关于举行2022年郑州市中小学劳动、高中通用技术优质课评比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2-06-09 10:46:30  责编:李琳琳

各区县(市)教研室,市区各高中:


新时代劳动教育倡导“学生是实践任务的操作者和完成者,教师是学生实践的启发者、指导者和呵护者”。为进一步提高我市中小学劳动教师实践活动指导和高中通用技术老师的专业水平,更好地推进我市劳动课程的实施,根据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工作计划和指标分配,进行本年度中小学劳动、高中通用技术市级优质课评比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 参评要求

(一)高中通用技术

自选豫科版通用技术必修教材中一个课时的教学任务,按市优质课评审要求上传参评材料。详见“郑州市区域班班通录播课资源共建、共享平台”录播课视频上传说明。

http://www.zzedu.net.cn/zzjcjy/

(二)中小学劳动

1. 劳动实践指导方案

参照《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各学段劳动内容和《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十大任务群,自选其一劳动项目,提交实践指导方案设计(word文档),即对整个劳动实践项目的规划方案(类似其他学科的单元教学方案),附同项目说课课件(PPT格式,要求链接学生劳动实践过程及教师示范劳动技能的实录小视频,每段小视频1-3分钟)

2. 劳动技能示范操作

对应1.提交其中一项完整的劳动技能示范操作(小视频)。

备注:录制本人出镜的技能示范部分,边讲解边操作,剪辑为流程清晰完整的视频,格式为MP4,分辨率为720P或1080P,码流为2—3M,时长5-8分钟。

二、 参评资格

根据郑州市达标评优程序获得市级优质课参评资格的老师(名单见附件1)

三、 评审办法

依据教育部《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的要求和郑州市优质课评审标准,组织市劳动课程骨干教师线上线下分组分类评比。

四、 报送要求

1. 各区市统一报送劳动参评教师汇总表(附件2),高中通用技术汇总表(附件3,xlsx格式),以地市简称命名文件,发送至邮箱869385592@qq.com,市直属学校直接发送。截止时间6月12日。

2. 优质课评审活动网站地址:iclass.zzedu.net.cn。参评教师的示范视频、方案设计及课件均上传至该网站进行展评。网站使用办法见网站首页帮助目录。上传时间:2022年6月13日 00:00开始,2022年6月20日 18:00结束。

3. 优质课参评教师一人一个文件夹,以编号+教师名称命名,将全部电子稿(方案、视屏、课件等)打包,发送至邮箱869385592@qq.com。截止时间6月20日。


联系人:曹淑玲 0371 - 67882050

附件1  郑州市劳动、通用技术优质课参评教师名单

附件2  郑州市劳动优质课评比汇总表

附件3  郑州市通用技术优质课评比汇总表


2022年6月9日

附件见下方链接:

关于举行2022年郑州市中小学劳动、高中通用技术优质课评比活动的通知


郑州市教育局基础教研室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