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服务
教研通知
关于郑州市“5·25心理健康教育教研活动月”暨“学生发展指导”成果征集的补充通知
日期:2019-05-20 16:14:55  责编:李琳琳

各县(市)、区教研室,市直各学校:

“5·25心理健康教育教研活动月”时间过半,大型集中活动已经进行二次,受到大家的热烈响应和积极参与。为了满足各单位学习和交流的需求,促进以心理健康教育为切入点的学生发展指导研究和实践的深入开展,现将后两次集中活动及相关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有关5月22日“积极语言的应用”专题培训的补充说明

1、参加人员

5月22日培训为全天会期,上午面向全体专兼职心理教师进行培训,也欢迎有心理学基础的优秀班主任参加;下午郑州市心理教研中心组成员、各县(市)区教研员、“学生发展指导研究与实践”项目组及各子项目成员、2020全国会筹备组成员继续参会。

2、会议地点

现调整5月22日会议地点为金水区纬一路小学。金水区纬一路小学地址:金水区纬一路14号,乘地铁1号线或2号线到紫荆山站下车E口出站;公交车S158、285、205、29、62、285、195、B50、265、62、40、29、B37、42、B32均可到达。

3、主讲专家陈虹

陈虹,心理学博士,教授/编审,教育部“教师积极心理品质提升暨教师专业成长”及教育部“中小学生积极心理品质培养调查研究”课题总负责人,“中国青少年心理成长杰出贡献奖”获得者,积极语言HAPPY模式首创人,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中国心育论丛》总策划、总主编。著有《教师应用积极语言 培养学生核心素养》、《教师积极语言在课堂中的运用》、《给老师的的101条积极心理学建议:积极语言HAPPY》、《教师职业心理与人生幸福》。请大家提前阅读有关书籍。

4、会前会后提升

积极语言可以广泛应用在生活工作学习等各领域,能为自己也能为他人带来愉悦体验,充分发挥语言作用,和谐人际关系。为真正让培训落地,会前将有积极语言应用情况问卷调查,会后将有积极语言运用在师生、亲子等各关系中的案例征集。

二、有关5月29日“学生发展指导成果征集、展示及交流”主题活动的补充通知

1、交流主题及维度说明:围绕“学生发展指导”主题,可以从四个维度8个点进行材料梳理。一个是学生发展指导的五个领域:理想、学业、心理、生涯、生活的指导;二是两个支持系统即家长和导师课程的研究与实践;三是学校课程体系的整合、重构研究与实践。

2、具体安排:

(1)5月21日(周二)下午3点前,预申请现场交流展示与主题发言的单位,将《郑州市学生发展指导成果登记表》(附件1)+《郑州市学生发展指导成果征集汇总表》(附件2)+学校课程建设及整合报告 电子稿提交至983990878@qq.com,其中【第一完成人】需填写姓名+联系方式。各县(市)区统一申报。纸质稿(加盖学校公章)于5月29日上午提交至活动现场。

(2)5月28日(周二)下午3:00-5:00,有需要的单位可自行前往郑州市第七十六中学查看场地。联系人:张晴,19913875228。地址及交通方式:花园北路57号。地铁2号线沙门站下车;公交汽配大世界站,9路 K9路 32路 62路 63路 75路 98路 156路 185路 275路 B11路 B53路 S101路 S157路均可到达,下车即到。

(3)5月29日(周三)上午,在引导员的协助下,摆放各校展示素材。

引导员1

杨静静

金水区纬三路小学

15738841738

县(市、区)学校引导

引导员2

李月亭

金水区纬一路小学

13598023249

市直属学校引导

其中,报告厅屏幕为16:9,发言学校请提前自行调整幻灯片。设备维护联系人:毋超铀,18537199397。

(4)5月29日上午7:30-8:30统一布展,易拉宝统一80*180规格,有形成果素材多样,可手册、出版物、视频、经验材料、学生作品等,各校发挥创意。各展位前需安排一位成员进行现场讲解。

三、其他具体事宜

1、各单位在“5·25心理健康教育教研活动月”中的做法请写成通讯发郑州心生涯公众号,方便大家互相学习和交流。

2、未尽事宜,将在“郑州心理健康教师群”微信群中发布,请实名加入并积极关注。



                                    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          

                                   2019年5月20日                


附件:

    1. 郑州市学生发展指导成果登记表

    2.  郑州市学生发展指导成果征集汇总表


郑州市教育局基础教研室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