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服务
教研通知
郑教研【2022年】66号:关于开展郑州市小学数学“综合与实践”主题活动优秀方案设计评选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2-05-19 15:14:50  责编:李琳琳

各县(市、区)教研室,郑师附小:

为进一步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促进我市广大小学数学教师学习《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2022年版)》,提升教师专业素养,推动“综合与实践”内容常态化实施,经研究,决定在全市开展“综合与实践”主题活动优秀方案设计。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要求

综合与实践是小学数学学习的重要领域。学生将在实际情境和真实问题中,运用数学和其他学科的知识与方法,经历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感悟数学知识之间、数学与其他学科知识之间、数学与科学技术和社会生活之间的联系,积累活动经验,感悟思想方法,形成和发展模型意识、创新意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形成和发展核心素养。

参评教师须按《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2022年版)》限定的内容要求进行设计,要充分考虑相对应的学业要求。

主题活动方案中应呈现明确目标、展示活动背景、提出相应学习任务、明确活动形式、列出实施方案、突出成果形式、贯穿活动评价。同时提交一份方案设计说明,阐述主题活动设计的理念、目的、思路、技术等。

参评教师还须提交10-15分钟的“主题活动设计说明视频”,视频质量要求图像稳定、声音清晰、构图合理(有PPT)。

综合与实践以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目标,所以要注重方案设计的创新性,要灵活选择各种资源进行创造性地情境设计,杜绝抄袭。

二、参赛对象

全市小学数学教师,教研员

三、时间安排

各单位请于2022年9月30日将推荐结果纸质文件加盖公章报送市教研室630室,电子版发送至邮箱:zhengzhoulianke@sina.com或网盘报送。

联系人:连珂  67882025

四、表彰

1.市级评比拟设一等奖30名;二等奖50名;三等奖20名。

2.市教研室将安排优秀设计者现场展示。

五、推荐名额

金水

中原

二七

管城

新郑

新密

中牟

荥阳

登封

惠济

上街

高新

经开

郑东

港区

20

20

20

20

15

15

15

15

15

10

5

10

10

20

15

郑州师院附属小学推荐2人参加。

                                                                                        2022年5月19日

关于开展郑州市小学数学“综合与实践”主题活动优秀方案设计评选活动的通知


郑州市教育局基础教研室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