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奋斗的5年,也是辉煌的5年。“十三五”时期,郑州教育工作紧紧围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总目标,按照“深化改革、完善机制、扩充资源、优化配置、提升质量、优质均衡、保障民生、促进公平”的工作思路,积极推进机制体制改革,努力破解影响教育发展的突出障碍,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全市教育综合实力明显提升,“学在郑州”教育品牌更加凸显,人民群众满意度显著提高。

【郑州教育“十三五”成就巡礼】聚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助推郑州“美好教育”新发展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17 09:56:33    浏览:952

编者按:这是奋斗的5年,也是辉煌的5年。“十三五”时期,郑州教育工作紧紧围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总目标,按照“深化改革、完善机制、扩充资源、优化配置、提升质量、优质均衡、保障民生、促进公平”的工作思路,积极推进机制体制改革,努力破解影响教育发展的突出障碍,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全市教育综合实力明显提升,“学在郑州”教育品牌更加凸显,人民群众满意度显著提高。

本网将陆续推出系列报道《郑州教育“十三五”成就巡礼》,全面报道“十三五”时期郑州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今天推出郑州教育“十三五”成就巡礼系列报道之《聚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助推郑州“美好教育”新发展》。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也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

“十三五”以来,郑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优化教师发展环境,提高教师待遇,完善教师层级攀升机制,推进名师培养工程建设,提升教师培训质量,教师队伍建设取得显著成就。

■ 教好书、育好人,教师队伍素质大幅提升

微信图片_20201204100421

师者,人之模范也。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

杨丹丹是惠济区实验幼儿园刚入职不久的一名教师,每周三,她都会和新入职教师们一起来到学校的创客室,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美工、扎染、陶艺等不同门类的美育素养课程,来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

“我们幼儿园每周定一个主题,教师进行创作,并进行交流分享,以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和艺术修养”,杨丹丹说,“通过不断的学习,练就扎实的基本功,才能更好地带领孩子们感受美、表现美、创造美。”

0M9A4151

郑州市惠济区实验幼儿园的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共阅绘本。

0M9A4112

“为了促进教师业务提升,补短板,强长板,促进幼教师向“一专多能”专业教师发展,我们幼儿园对每位新入职教师进行了针对性、层次性、实践性、系统性的三年规划培训”,惠济区实验幼儿园园长冯静说,“幼儿园立足实际,将教师从5个维度进行提升,让教师进行对标、寻标、追标、赶标,切实促进每一个层级教师的专业提升。”

微信图片_20201204100352

郑州市惠济区实验幼儿园的老师们共同教研

像杨丹丹老师一样,惠济区五年内新入职教师占教师总数的41.83%,惠济区教育局通过新入职教师岗前集中培训、区域校本跟岗研修、自主研修、周期跟踪培训等措施,加快对1336名新入职教师基本素养、教学基本常规、基本方式和技能的规范培训;同时指导引领各学校立足实际建立三年职初教师发展规划,围绕每一年要达到的目标,实施有效的方式和策略,从而实现职初教师教育教学行为从基本规范到有效教育教学。

3439516

郑州11中举行2020年新进教师暑期培训交流会

“教师队伍建设,不仅要‘培’,而且得‘养’得‘育’,郑州市第十一中学校长郭勤学在教师培养上深有体会。

“名师是教师中的“醒客”,依托名师研究,带动教师群体,使他们在思想和能力上践行“名人”模式,从而全面引发名师成长的集群效应,才能打造一支名副其实的学术型教师团队。”郭勤学说。

近年来,郑州市第十一中学通过定期开展主题活动,通过“沙龙式”活动和“青年教师论坛”等,使青年教师相互感染、相互熏陶,分享成功的喜悦,体验职业的幸福,化解成长的苦恼,消除工作的困惑,大家在一起,智慧共分享,理想共激励,比学赶帮超,一大批青年教师实现了快速成长,许多不满6年教龄的教师在工作中挑起了大梁,80%的青年教师担任了班主任工作。

0M9A4253

郑州市惠济区实验小学教师执教英语课

“十三五”以来,在注重教师队伍梯队攀升体系的打造上,郑州市教育局分期、分批、分年度实施各层级教师培育工作,促进全体教师幸福成长,形成教师梯队“长链式”的发展模式。

郑州市“中原千人计划”中原教学名师、中原名师、省级名师、省市级骨干教师培养成效显著。其中有2人被确定为“中原千人计划”中原教学名师、10人被确定为中原名师、382名教师被确定为河南省名师,2347名教师被确定为河南省骨干教师,4073名教师被确定为郑州市骨干教师。市级培训项目分层次精准化推进。近五年年共设置了70余个项目的集中专项培训,参会人次达到30000余人次。

教师素质能力不断提升、教师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深化,优秀人才争相从教、教师尽展其才、好老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正逐渐形成。

■ 教师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十三五”期间,郑州市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推动教育事业加快发展,改善教师待遇、关心教师健康,不断增强他们的获得感、荣誉感和幸福感。

0M9A4197

宋晓静,惠济区实验小学三年级英语教师,2019年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学校的她,通过惠济区人才引进计划加入到惠济区实验小学。入职后,宋晓静就收到了惠济区教育局精心准备的《教师成长手册》,手册当中的惠济教师“人人”品质发展结构图,让她这个职场小白直观了解到,一名教师从基础发展到梯级提升的过程。

“在如此专业又精准的指导下,我也定下了自己的成长目标” ,宋晓静说,“作为一名老师,我觉得自己特别幸运能够加入惠济实小的大家庭。学校组织开展系列活动,帮助我们职初教师在专业成长的道路上走的更坚定更扎实也更自信!”

0M9A4181

惠济区实验小学教师开展读书活动

0M9A4268

惠济区实验小学教师在课堂上

宋晓静是惠济区近年来引育人才的一员,2017年起,惠济区每年都组成专项招聘工作小组前往教育部直属师范院校进行现场招聘,目前共有1064名优秀高校毕业生到惠济区从教,夯实了该区教育发展的人才基础。

“为了更好地留住人才,在坚持原有各项补助不变的基础上,为在农村地区任教的教师每月增加500元至700元不等的补助;并将教师纳入平时考核体系,参照公务员标准,按照优秀和良好等次,为教师每月发放了1400元和1600元不等的平时考核奖,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同时,为教师在公租房申请方面开设绿色通道,加快各环节手续办理的进度,目前,符合条件的教师从递交材料到取得公租房钥匙,最快仅需半年时间,提升了教师的归属感。”惠济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博告诉笔者。

郑州11中举办第四届“最美师生”颁奖典礼

郑州11中举办第四届“最美师生”颁奖典礼

重视教职工队伍建设,铸师魂,强师能,郑州市第十一中学为教师量身定制了“力求卓越的生长模式”。学校通过举办“我心中最美教师”评选、从教30年教师表彰等活动,弘扬高尚师德,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学校成立青年教师成长研修共同体,举办中青年骨干教师发展论坛,开展“同课异构”、基本功大赛、说课大赛、优秀课例观摩等特色校本教研活动,为教师专业成长搭建广阔舞台。学校名师工程硕果磊磊:李小斌名师工作室被评为国家级学科专家团队工作室;贾颖老师被评为郑州市终身名师;弋松伟、杨增勋两位老师被评为郑州市第五届名师。在从教生涯中,他们从普通教师成长为名师名家,从优秀走向卓越,“力求卓越”的信念恰是他们成长的初心和动力。

0M9A4348

“十三五”期间,郑州市在提高教师待遇、落实乡村教师职称计划、创新教师编制管理等方面加大推进力度,教师队伍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教师工资待遇不断提升,市本级中小学(含完中和普通高中)绩效工资总量在现有水平基础上提高27.8%,市本级中小学教师年平均工资收入略高于公务员,全市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相当;不断提高乡村教师生活补助、班主任津贴、地方教龄津贴标准,并从过去的随奖励性绩效工资按学期发放,改为按月发放;创新编制管理模式,适当增加编制,盘活压减编制,优先保障教师队伍建设。

促发展、优管理,在各项政策措施的推进下,郑州市广大教师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 越来越多的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

微信图片_20201119154814

新密市平陌镇初级中学教师李东奇在宽敞明亮的教师周转房内批改作业

新密市平陌镇初级中学地处新密市西南山区,为了解决城乡交流及偏远教师住房困难问题,2018年开始,新密市总投入资金312万多元建设了平陌镇初级中学教师周转房。在教师周转房内,笔者看到,每个房间都装配了窗帘、厨房设备、家用电器、常用家具等配套设施。从教20多年的数学教师李东奇是第一批教师周转房的受益者。

“以前我们住教工宿舍,两个教师一个屋,设施设备都不齐全,现在一人一屋,晚上可以安静的批改作业、看看书,对我们来说非常方便”,李东奇告诉笔者。

“我们学校出台了学校周转房入住方案,目前,已经有42名教师申请入住,周转房的建成极大的缓解他们住房难问题,消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能够安心教书,静心育人”,平陌镇初级中学校长刘文生对笔者说。

为全面提高农村学校教师工作和生活条件,吸引和留住优秀教育人才在农村长期从教、终身从教,稳定农村教师队伍,2018-2022年新密市共规划建设教师周转宿舍1498套,全部装配家用电器、常用家具等配套设施。

政府下大力气重点突破、补齐短板,乡村老师们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0M9A3008

巩义市紫荆实验学校孩子们制作泥塑

为稳定农村教师队伍,吸引和鼓励优秀教育人才到艰苦偏远农村长期任教,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巩义市在教师工资待遇和职称评审上向乡村教师倾斜。一是根据农村学校所处地理位置及偏远程度,分别按每月60、100元的标准核入绩效总量,发放补贴;二是综合考虑学校位置、环境、交通条件及艰苦程度等因素,分每月300—1000元五个档次为教师发放生活补助;三是按每月200-300元的标准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发放乡镇工作补贴。三项补贴的发放,使农村学校近4000名教师受益,每月收入增加560元—1400元不等,极大地稳定了农村义务教育教师队伍,提高了工作的积极性。

在职称评审方面,巩义市对农村教师开辟职称评审绿色通道,对在农村任教对农村连续从教男满30年、女满25年的和男满25年、女满20年的在编在岗教师,不受结构比例可申报和评聘副高级和中级职称;对在农村连续从教满30年且离法定退休年龄不满5年的农村教师,可不受岗位结构比例限制,考核认定中小学一级教师。

0M9A3203

新密市平陌镇初级中学英语课堂

“十三五”期间,郑州市全面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在乡村教师补充、生活待遇、职称岗位结构等方面,给予照顾和支持,不断推进我市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全面落实。截至目前,郑州市共拨付配套资金达8.4亿元。同时,加大市级财政投入,两年内基本完成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房建设,五年内基本完成中小学教师保障性住房建设。

五年来,我市各地多管齐下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越来越多的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

经过5年努力,郑州市整体推进教师管理综合改革,普遍建立事权人权财权相统一的教师管理体制,使全市教师队伍规模结构更加合理,培养规格层次明显提升,整体素质能力显著提高,更大限度满足各级各类教育发展需要。教师地位逐步提高,待遇保障机制更加完善,职业吸引力明显增强。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队伍正在生长,助推郑州“美好教育”全力发展的澎湃动能正在汇聚。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