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四中民乐团荣获第六届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9-04-26

4

郑州四中民乐团喜获第六届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

3

郑州四中民乐团代表河南省在苏州大剧院音乐厅进行现场展演

1

郑州四中民乐团演奏曲目《十面埋伏》

日前,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在江苏省苏州市举行,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的8000余名师生参加现场展演活动。

据悉,全国艺术展演活动是教育部举办的中小学生国家级艺术教育最高规格的比赛。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从2002年开始,每三年一届,前五届分别由北京、上海、深圳、厦门、青岛举办。每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都是全面集中展示我国中小学校艺术教育丰硕成果和艺术教育专家聚集的一次盛会。本届展演活动的主题是“阳光下成长”。以学校为基础,重在普及,营造出“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良好环境,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4月17日晚,郑州四中民乐团代表河南省在苏州大剧院音乐厅进行现场展演,民乐团演奏曲目为《十面埋伏》,该曲是一首著名的大型琵琶曲,乐曲内容壮丽辉煌,风格雄伟奇特。这首乐曲是根据公元前202年楚汉两方在垓下进行决战时情景所创作的,乐曲主要歌颂了楚汉战争的胜利者刘邦,尽力刻画“得胜之师”的威武雄姿,全曲气势恢宏,充斥着金戈铁马的肃杀之声。

演出结束后,郑州四中民乐团的精彩表演赢了专家评委的一致好评,最终荣获器乐组一等奖,为省市及学校争得了荣誉。其中于海评委对郑州四中民乐团给予赞誉,他说,郑州四中乐团配置齐全、音乐处理细腻、精确,甚至值得专业乐团学习。同时,还有同行老师评价说,能在全国层面上被点名表扬、当标杆实属不易。

现场专家讲到,郑州四中表演的《十面埋伏》给我们评委留下了深刻印象,大家对四中的精彩表演评价很高,这支曲子不仅难度大,起伏、力度也比较大,节奏变化相对比较多,一所中学的乐团能够把这支曲子演奏到这个水平值得赞赏。

郑州四中雪域艺术团经过市级、省级层层选拔,代表河南省参加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郑州四中民乐团常任指挥中国广播民族乐团青年指挥葛亚南评价说,郑州四中民乐团水平在全国处于中上游,充分地体现了学生的艺术素养。

河南民乐团郑州四中民乐团(雪域艺术团)是目前河南省编制最全、水平最高的中学生乐团,现有成员85人,乐团一贯注重自身的艺术品位与艺术水平的提高,曾先后与众多著名指挥家李宏权、张列、葛亚南、于海、卞祖善,张大森、刘沙、温峰超等有过多次合作。近几年来,学校艺术团频频代表河南省、郑州市参加国内外一些重大艺术比赛及交流活动,表现突出,充分彰显出郑州艺术教育的风采和实力。四中雪域艺术团曾获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先进单位,多次获得省市艺术展演活动一等奖。

据了解,四中领导十分重视此次展演活动,从各方面提供了大力支持,乐团的同学们在指导教师的带领下,比赛前积极排练、不怕辛苦、不断完善乐曲各声部的配合与艺术处理,上下一心,集中全力冲刺最后的决战,把压力充分转化成动力,最终取得优异成绩,充分展现了四中学子“向善向前”的学校精神和扎实的专业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