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看初中”系列报道之郑州61中:正德育,让学生做真实的自己

发布时间:2019-08-14

编者按:从2018年开始,郑州市教育局开启了为期三年的公办优质初中培育和创建活动,以多种举措加强公办初中学校建设,激发公办学校活力,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进一步营造浓厚争创氛围,郑州市教育局联合部分驻郑媒体开展“新优质初中”创建系列宣传报道活动。即日起,本网将陆续推出系列报道“网上看初中”,展现我市公办初中风采,让我市家长、学生对公办初中有更多了解。

QQ截图20190814113457

在高楼林立的的姚寨路上,有着这样一方净土,养育了无数莘莘学子。它循循善诱,劝诫学生笃行尚真;它严厉公平,教导学生养正于心;它率先垂范,带领学生广学于行。办学20多年的时间里,却赢得河南省中小学德育先进集体、郑州市教育教学先进单位、郑州市教育科研先进单位、郑州市德育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加身,不仅成功创建了全国毽球示范校,更是郑州知名的德育学校,这便是郑州市第六十一中学。

我国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有言:“道德是做人的根本,根本一坏,纵然使你有一些学问和本领,也无甚用处。”郑州61中正是秉承着这样的初心,担当着这样的使命,全员立德树人,彰显德育特色,用“笃行尚真”的理念和“养正于心,广学于行”的校训,针对“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三大问题,努力搭建起教师、学生成长的两个平台,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从而打造出拥有教职工115人、省市级骨干教师名师20余人这一“低进高出”的品质学校。

正师身:强化队伍建设,提升教师专业成长

在教师这一职业中有句名言:“严于己,而后勤于学生。”郑州61中对于教师队伍的道德建设可谓路人皆知。“为引领教师热爱教育、教书育人,做好行为示范、为人师表,我们格外重视师德的宣传教育工作。”郑州第六十一中学校长何秋萍介绍,学校经常性组织学习讲座、法律法规知识竞赛、师德征文和师德演讲,引导教师正确理解教师职业道德内涵,把握师德规范,提高法律意识,始终保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

老师好不好,学生最有发言权。郑州61中开展有“评教”活动,通过学生评议、教师互评、家长评议、教案作业批改等对教师师德进行全面评价,引导教师做“四有好老师”。除此之外,学校还经常性组织老师们深入社区,听取对教育工作和教师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教师不仅德高望重,授业解惑的本领却也丝毫没有落下。学校搭建以专家引领、校本研修、自我反思为途径的教师成长平台,引领教师向“研究型”“学习型”教师转变。通过开展“教学设计—课堂观察—教学反馈”的教学研究活动,突出“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的教学理念;通过新进教师汇报课、骨干教师展示课、九年级把关课、九年级试卷讲评课、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等活动,夯实教师教学基本功,提高教师业务素养;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先后派出多批骨干教师观摩体验,邀请多名专家名师到校交流讲座,引领年轻教师和新进教师发展。

QQ截图20190814144107

  正学风:全员立德树人,彰显德育特色

说起学校的德育特色,这与郑州61中的办学理念“笃行尚真”密不可分。笃行,即踏踏实实、坚持不懈的行动,使所学最终有所落实,做到知行合一。尚真,是希望全体师生以真实的态度面对人生,付出真情、探求真知、追求真善美。

对此,何秋萍如数家珍。“为实施德育课程、学科德育、文化德育、实践德育四位一体的立德树人工程,学校为学生开设了三个课堂。构建“第一课堂”,发挥课堂主渠道;抓好“第二课堂”,拓宽学生视野;发挥网络德育“第三课堂”作用,用好各种教育平台”。比如组织体育节、三人篮球赛、五人足球赛,发扬了班级团队精神,增强了班级凝聚力;开展军训、综合实践活动、创客节、学科节,培养了学生的意志力和创新意识;进行元旦迎新联欢,更是把“运动健康快乐”的理念撒播到每个学生心中。

与此同时,郑州61中还将文明礼仪、法制教育、家校沟通纳入到日常教育当中,坚持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学校通过强化班级管理评比制度,督促班主任加强学生管理,推动班级管理再上台阶。通过系列德育活动,加强思想品德教育,形成了“争当新时代好少年”的良好氛围。

通过讲座、疏散演练、安全教育课、主题班会、安全教育平台、家校联合等多种途径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使学生掌握必要的安全自救知识,提高安全自护本领,打造平安校园。通过法制教育讲座、宪法日活动,营造学法、懂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通过组建家长委员会、组织“书香家庭”评选、“家长开放周”等活动,邀请家长交流育子经验,来校参与教育教学活动,密切家校联系。办好家长学校,给家长提供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的指导。

QQ截图20190814113643

  正教学:创新课程体系,推动教学改革

如何创新课程体系,让学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郑州61中摸索出了自己的一套教学体系。深入开展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实验与研究,全力打造“本土”特色课堂。通过各类观评课活动着力打造课堂立意、规范课堂;在此基础上创智慧课堂,提升课堂开放程度、文化意味和学生的思维层次,以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自由探索、勇于创新的能力。三年来,省市各类优质课评比活动中,十余人获市级一等奖。

同时,围绕学校新三年规划的培养目标,郑州61中完善落实一套课程谱系,即:基础课程、拓展课程、生活课程。

基础课程方面,以“课例研究”特色教研活动为平台,以人人参与小课题研究为抓手,以申报立项研究省市重点课题为提升,激励教师专业化发展,落实对基础课程的二次开发,提升课堂实效。

校本课程方面,充分发挥学校体育传统项目毽球的优势,开发校本课程《靓毽》。为营造书香校园氛围,培养学生阅读习惯,郑州61中在七年级开设了校本阅读课程,通过“亲情-成长”、动物小说、《西游记》等主题阅读,引导学生品味阅读乐趣、获得人生启示。

生活课程着力引导学生文明行为养成,以体验式学习为主要途径,拓展视野、提升素养。三年来,学校部分学生两次走出国门,多次组织研学旅行。

能够打造出这样的创新课程体系,自然与郑州61中的教职工的群策群力无法分割。在学校教研长、备课长引领下,理论学习、说课、观课、录像课分析等活动内容有计划、有主题、有落实。不断完善科研制度,开展课题研究,提升撰写水平,形成浓厚氛围。不仅省级课题立项和结题六项,四项校本课程设计参加郑州市教育局组织设计评比,更是承担了市教科所重点课题和学校三年发展规划督导评估专项课题三项课题。

QQ截图20190814114627

  正创新:提升办学特色,传承创新发展

如果说德育是郑州61中永恒的课题,那么各式各样的社团活动,就是郑州61中的特色。

作为全国毽球示范学校,郑州61中建立了教工、学生的毽球联赛体系,校队参加省市及全国比赛,参与国际交流,2018年获得亚洲毽球赛亚军和全国冠军、省运会冠军等骄人成绩,同时更是把毽球带进课堂,《靓毽》教材人手一册。

头脑奥林匹克(OM)活动社团,通过活动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发散思维能力、时间管理能力、创造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2018年,学校在各大比赛中四十余人次获得一二三等奖。数学创客实验室、剪之韵艺社的剪纸、曦羽广播站的播音、无止净社的环保、魔数天下的数学、墨雨社的文学、博古社的话剧……丰富的社团课程,多彩的社团活动充分展示了学生的特长和价值,放飞学生青春最美的华彩。

“创建新优质初中,是郑州市第六十一中学在新的三年发展规划设计中提出的的总体目标”,校长何秋萍对学校未来的发展充满期望,“我们在全力实现学校的管理创新、队伍建设、教学质量、德育工作、教育科研、设施建设、校园文化、办学特色等八大目标的同时,将以多种举措加强学校建设,激发办学活力,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