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看初中”之郑州48中:为每位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

发布时间:2019-08-01

编者按:从2018年开始,郑州市教育局开启了为期三年的公办优质初中培育和创建活动,以多种举措加强公办初中学校建设,激发公办学校活力,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进一步营造浓厚争创氛围,郑州市教育局联合部分驻郑媒体开展“新优质初中”创建系列宣传报道活动。即日起,本网将陆续推出系列报道“网上看初中”,展现我市公办初中风采,让我市家长、学生对公办初中有更多了解。

8、新校区大门

新校区大门

2018年9月,郑州市中小学课程与教学工作会上提出,必须要站在学生生命成长的高度上,去把握教育本质,指导教育行为。从这个意义上讲,学校对学生的生命发展发挥了什么形式的、什么程度的积极作用,就是学校教育质量的内核。

在郑州,就有这样一所学校,经过合并,走过搬迁,度过更名,半百风雨,几经变迁,唯一不变的是始终以“为每位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为办学理念,从一所名不见经传的普通初中向人民满意、社会认可、家长放心的优质初中迈进。

这所学校是郑州48中。坐落于二七区行云路与沅江路交叉口,学校以“志向高远、人格健全、基础扎实、特长明显”为培养目标,在新的教育环境和新的发展条件下不断探索,勇于创新,加强学校制度与队伍建设,注重教师师德水平和业务水平提升,重视学生核心素养发展,从制度建设、教师成长、家校共育等方面着手,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

以制度为体,以队伍为翼,为学生终身发展叩石垦壤

如果将学生比喻一株株幼苗,学校无疑是一片土壤;学生是否得以茁壮成长与发展,土壤的湿度养分格外重要。2018年9月,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郑州市教育局在《“新优质初中”创建和培育三年行动计划》中也明确表示, “新”,就是要区别于“传统”, 坚持教育“回归本位”、“促进公平”的价值追求。

在48中,学校以人文为本、与时俱进的制度与合理布局、不断优化的教师队伍,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助力。

近五年来,学校通过教代会广泛听取广大教师的意见、建议,及时修改、完善了《考勤制度》、《平时考核制度》、《年终考核制度》、《职称评定方案》、《班级量化考核办法》等,做到事事有章可循,内容具体明确,执行赏罚分明。在这样的制度影响下,学校逐渐形成自我激励、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制度文化,极大的调动了广大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使学校工作走上了科学发展的快车道。

在这样的环境下,也培养和造就了一批飞速成长的教师队伍。通过提升自信、珍惜机遇、倡导奉献恳谈会等形式,破除全体教师的畏难情绪;通过例会、分享会、培训会、分析会等形式,锻造一支愿意干,会干,能干好的班主任先锋队伍;通过教学质量月、青年教师过关课、骨干教师示范课、推门听课等活动,立师德,树师风,强师能,锻造一支强有力的教师队伍,为学生终身成长叩石垦壤。

4、校首届文化艺术节汇演演员合影

校首届文化艺术节汇演演员合影

IMG_8585

师徒结对,促教师队伍成长。

14 文化讲堂1

文化讲堂

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教师担当起学生终身发展的引路人

古人说:“师者,人之模范也。”在学生眼里,老师是“吐辞为经、举足为法”,一言一行都给学生以极大影响。48中紧跟核心素养培育要求的新步伐、新标准,不断学习、适应、改变,不断提升自身的核心素养,着力担起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新要求、新使命,最终实现教师与学生共同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局面。

学校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培训、学术讲座。三年来先后共有400多人次参加省、市级教师培训,更新观念,增长本领。构建学习型组织,组织全体教师共读一本书活动,人人撰写读书心得,营造读书氛围,构建书香校园。科学有效的教师培养形式,使学校老师在省市级优质课评比中不断取得佳绩。

郑州市教育局正在推进实施“新优质初中”创建和培育行动计划,大力提升公办初中教育教学质量。正如所言,“优质初中”不是评出来的,而是创建和培育出来的,谁能准确把握课程改革的方向,理解核心素养的内核,变革传统教学,不断提升教学质量,谁才有可能成为真正的“新优质初中”。

48中教师品格上做表率、业务上当标兵、工作中比奉献,用高尚的师德、精湛的专业,影响着一届又一届学生。

校领导为获奖老师们颁奖

校领导为获奖老师们颁奖

12、教职身心调节-瑜伽

教职工身心调节-瑜伽

课程发展人,文化陶冶人,为学生终身发展把薪助火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在学校文化的建设中,48中依靠正确的育人导向、贴近心灵的引导教育、科学周密的制度规范、强力持久的执行与监督,催生出沁人心脾的新文化、新风尚,培育学生发展核心素养。

在开足开齐国家课程、地方课程的同时,48中开发了可供学生自由选择的校本课程体系,以“修身系列、博闻系列、自信系列”三个方面构建课程框架,20门比较成熟的课程,涵盖了人文素养、意志品质、理想信念、体育健康、自然科技、心理健康等方向, 其中4项被郑州市教育局评为优秀校本课程设计奖。

学校开设了创智发展、艺体竞技、史地人文、生活科技四大类共11个学生社团,每个社团均开辟微信公众号,学生们在“互联网+”的平台上不断拓展活动空间,实现学生自我塑造、自我提升、自我发展。学生社团近年在全市教育体育节、艺术节中屡次斩获团体成绩、单项成绩一等奖的好成绩。所有的学生社团在指导教师的刻苦钻研下,都形成了与之相配套的校本课程材料,这些课程是面向全体学生的普及性课程。

48中校长彭广谦说,文化是自然形成的,也是主观塑造的。学校文化建设的核心就是育人,依靠正确的育人导向、贴近心灵的引导教育,陪伴学生的成长。

4、艺术节-1

学校艺术节

3305192

学生集体生日

家庭教育肩负着协同育人使命,学生终身发展需要合力共育

2019年3月12日下午,河南省刘军名班主任工作室组织家校协同共育展示活动,此次主题为《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亲子间理想畅谈、计划制定,加深了孩子与父母间的交流,更在中考前的关键阶段帮助孩子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无独有偶,5月21日下午,工作室家校协同育人课程再次上映。在一次次亲子互动游戏、亲子共读中,促进孩子独立思考、合作探究学习,也增进家长与孩子之间的感情。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教育的效果取决于学校和家庭教育影响的一致性。”伴随我国教育进入新时代,家庭教育作为与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并立,现代化教育不可或缺的三大支柱之一的地位和作用更加突显;在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新征程中,家庭教育所肩负的时代使命更加艰巨。

48中深谙此理,多措并举,通过建立家长委员会、办家长学校等途径,进一步完善学校、家庭的整体化德育网络,形成以学校教育为主渠道,家庭各方参与德育的工作格局,营造更加有效的育人环境和氛围。

面对悉心照顾自己的家人、面对谆谆教诲的师长,48中的青春少年发出了铿锵心声:为了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为了青春更加靓丽多姿,为了人生更有价值,将用拼搏创造奇迹,用奋斗书写辉煌!

3319109

河南省刘军名班主任工作室活动展示

IMG_1451

学雷锋志愿行动

2、赴韩交流-流连忘返的爱宝乐园

赴韩交流-流连忘返的爱宝乐园

这所已过半百的学校亦如这群豆蔻少年,生机昂扬。五年来,学校先后获得“河南省先进家长学校”、“郑州市文明单位”、“郑州市教学创新先进单位”、“郑州市德育创新先进单位”、“郑州市教育科研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

荣誉属于过去,亦开拓未来。

看,郑州48中“教学质量月”正如火如荼开展;学生的社会实践带着泪水与欢笑进行;心理健康活动让学生懂得悦纳自我、发展自我;14岁集体生日的笑脸与誓言仍在耳边回响。从关注“学科教学”到“课程育人”、从关注“知识本位”到“学习中心”、从关注“如何教”到“如何学”的转变,48中从教学的背后或者深处看学生,站在学生的角度,站在育人的高度,让教学更富蓬勃的生命力和无限的创造力。

面对未来,48中众志成城,步履铿锵,他们始终铭记自己的办学理念:为每位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他们以打造“新优质初中”为目标,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奋勇向前。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