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看初中”之郑州中学:培养世界的中国人,郑州这所年轻的学校不简单

发布时间:2019-08-01

编者按:从2018年开始,郑州市教育局开启了为期三年的公办优质初中培育和创建活动,以多种举措加强公办初中学校建设,激发公办学校活力,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进一步营造浓厚争创氛围,郑州市教育局联合部分驻郑媒体开展“新优质初中”创建系列宣传报道活动。即日起,本网将陆续推出系列报道“网上看初中”,展现我市公办初中风采,让我市家长、学生对公办初中有更多了解。

QQ截图20190729114340

郑州中学

点击看大图

 2013年,时任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为同学们讲授法律课。

点击查看原图

郑州中学初中部举办“爱心成就梦想 真情点燃希望”家校联合体验式活动。

点击查看原图

北京化工大学“优质生源基地”挂牌暨知名学者高端科普报告会在郑州中学体育馆举行,来自北京化工大学的“洋”教授DavidG·Evans(戴伟)走上郑州中学名师大讲堂。

点击查看原图

中国科学院大学常务副校长、中科院院士吴岳良,现场为郑州中学教育集团师生作题为《探索未知世界,揭示宇宙奥秘——21世纪基础科学的革命性突破》的学术讲座。

在郑州市高新技术开发区樱花街,矗立着一所年轻的学校,它成立于1997年9月,“年纪轻轻”却已经在全市、我省乃至全国打出了名头。郑州市首批示范性高中、河南省示范性高中、河南省校本课程建设先进学校、教育部新课程改革全国实验学校……多个荣誉收入囊中,它就是郑州中学。

郑州中学是郑州市政府和郑州高新区管委会共同投资兴建的一所公立完全中学,成立之初,就备受关注。之后,更是一路高歌猛进,成绩斐然。1999年6月被省教育厅确定为河南省教育改革试点单位,同年7月被国际文凭组织批准成为国际文凭世界学校,2003年被评为郑州市首批示范性高中,2005年被评为河南省示范性高中,2012年被评为河南省十佳素质教育特色学校,2013年被评为全国工会教科文卫体系统“模范职工之家”,2015年被评为全国营养与健康示范校、全国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2016年被评为全国创新与改革先进学校,2017年郑州中学成为教育部新课程改革全国实验学校,2018年荣获中华全国总工会“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称号并荣获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状……成绩的获得不是偶然,这所学校凭的,可是货真价实的真本事。

培养什么样的人?是每个教育工作者首要回答的问题。郑州中学以“培养世界的中国人”的育人目标作出了响亮的回答。学校以“培养世界的中国人”为育人之宗,坚持教育创新、特色发展,打造有灵魂的教育。

重视个性化教育,让素质教育落地生根

2014年9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12月,教育部连续出台4个有关学业水平测试、综合素质评价、规范自主招生、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的配套文件,考试招生制度的各项改革举措已经明朗,个性化教育、个性化课程、个性化教学必将成为未来教育的新常态。郑州中学教育教学改革的探索契合了这种教育发展的趋势,教育教学质量连年大幅提升,全方位办学、个性化教育亦取得丰硕成果,为学生成功成才提供了多种可能。

五年来,郑州中学从实落实《教育部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小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自评办法》《中小学校体育工作评估办法》《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等文件,加强体育艺术师资队伍建设,按照国家规定配足配齐体育艺术教师,加强对体音教师的培训力度,打造优秀的体育艺术教师团队。郑州中学体育舞蹈社团的学生多次在国际、国内大型比赛中摘金夺银。学校音乐组教师是河南省、郑州市合唱团的骨干,他们辅导的合唱团多次在省市比赛中获奖 ,所指导的学生朗诵、器乐、演唱等多次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奖。美术组老师的作品在国内国际比赛中屡屡得奖,师生作品在市美术馆展出;学校每年都会有专人负责组织师生参加各级艺术类竞赛活动,多次获得组织奖,数百人次获得省、市、区奖励。

学校还成立了老师舞蹈队,参与的老师高达80%,所涉及的舞种有拉丁、牛仔、芭蕾、现代、交谊等,还练习太极拳、瑜伽等,老师们锻炼了身体,愉悦了身心。在老师们的引领下,孩子们的眼神中充满了对美的渴求,积极去欣赏美、探求美、创造美。

突出仪式性,让仪式教育扎根师生心中

郑州中学把仪式教育作为德育工作的重要抓手。抓住入团、入队仪式,做好师生的政治思想教育;举办升旗仪式、入学仪式、毕业仪式等,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与爱国爱校教育。每学期,学校都要举行开学仪式,每年毕业季,都要举行毕业仪式,通过入学与毕业仪式,让学生树立报效祖国的远大梦想。

学校每周都要举行升旗仪式,通过升旗仪式和国旗下演讲,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集体主义、文明礼仪、国防安全等教育。每年4月中旬,来自天安门国旗护卫队的战士为全校师生举行庄严而隆重的升旗仪式,原国旗护卫队班长为师生讲述了国旗的历史和国旗护卫队为护卫国旗付出血汗的鲜为人知的感人故事,为全校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国旗文化和爱国主义教育课。多种形式激励郑州中学学生成为有道德的人、有理想的人、胸怀祖国的人、终身学习的人。

郑州中学名师大讲堂精彩纷呈,从2018年3月到2019年6月,中国科学院大学常务副校长、中科院院士吴岳良,北京化工大学外籍教授DavidG·Evans(戴维),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刘静教授,少儿科幻系列剧《快乐星球》总导演张惠民,郑州师院李永宇博士走进名师大讲堂,郑州大学博士生导师曹少魁,《百家讲坛》主讲嘉宾王士祥等十数为名家大师走进郑州中学名师大讲堂,为师生送来了涵盖前沿科技、政治、经济、军事、艺术、文化在内的饕餮盛宴,拓宽了广大师生的视野,让广大师生了解最新的前沿科技知识,领略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激发师生投身科技知识的热情,增强了师生强烈的民族自豪感。

弘扬爱国传统文化,打造有灵魂的教育

郑州中学校长高正起说,什么样的文化土壤,滋养出什么样的生命。学校每年举行各色活动,弘扬爱国传统文化,打造有灵魂的教育。在“世界读书日”举行“伟人伴我成长”读书报告会,2019年4月23日,第六届“伟人伴我成长”读书报告会上,来自初中部的学生及家长150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家长和学生一起分享读书心得,和学生一起分享自己的成长故事,场面感人,学生深受教育。

郑州中学每年均举行“中华经典文化大赛”,比赛现场,“咬文嚼字”“诗词常识”“经典诵读”“经典百科”……涵盖诗词歌赋、天文地理,使学生得到经典文化的熏陶与教育。

每年5月中旬,学校都组织全校性校园文化艺术周,艺术周上,篮球赛、足球赛、跳蚤市场、DIY手工活动、辩论赛、“春之声”文艺晚会等内容丰富,精彩纷呈。

每年9月份,学校都会举行“感念师恩,感悟成长”教师节感恩系列活动,活动搭建了师生沟通的平台,增强教师为人师表的幸福感和责任感。举行迎国庆校歌、红歌大赛,以“红心向党、青春飞扬”为主题的红歌赛,表达师生向革命先驱致敬、涵养高尚情操的青春追求,激发出了学生青春的壮志和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梦而努力学习的热情。

在每年10月举行“戏曲进校园活动”,让同学们享受国粹带来的视觉盛宴的同时,领略戏曲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每年举行的经典诵读比赛和“书香进校园”活动,激发了同学们对经典的热爱和对经典诵读的兴趣,营造学生多读书、会读书、读好书的浓烈氛围,提升了师生的人文素养和阅读品位。

探索主体体验式自我教育,家校合力为孩子保驾护航

郑州中学开设家长会课程,打造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针对家庭教育中存在的急躁、单调、只看成绩忽视孩子心理健康的教育方式,学校根据初中生的生理、心理、学习发展特点和出现的问题,开发出系列“家长会课程”“心育课程”。先后开设“家庭教育大讲堂”“您是主角”“成长、生长”等专题报告,为家长及时拨云见日,促使家长认识教育规律,提升家长的教育水平。

开展亲子读书活动,共读伟人传记活动,营造书香家庭。学校以“读伟人传记、与伟人同行”为主线,将学校美育和家庭美育贯穿其中。引导家长和孩子共读一本书,共写一篇读后感,优化家庭阅读氛围;每学期一次全校性的学生、家长共同参与的“伟人伴我成长”读书报告会。最后家长和孩子同写的读后感,学校进行收集整理校对润色, 将其汇集成册,发放到各班。在活动中,从选书、读书,到写感想、同台分享感想,家长全程经历,和孩子共同完成。家长和孩子交流畅通,相互理解,充分发挥了家庭美育在教育方面的作用。

同时开展“寻找身边最美人物”活动,互帮互助的同学、朝夕相伴的家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老师等等,各班开展“身边最美人物”评选活动,全校举行颁奖典礼。而为十四岁的孩子举办“成童礼”,叩拜父母,感恩养育是郑州中学秉承“以德育人,协同育人”的一大举措,以此礼仪教育学生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明礼知爱,树立远大志向。

学校开展“家校携手 成长有约”活动,活动中,班主任、任课老师、学生及家长齐聚一堂讲事实谈问题,找方法谈要求,看发展重跟踪。为了让教育孩子更有针对性,政教处分时间、分班级、分层次召开小规模座谈会,各班邀请4-5名家长,明确教育主题,班主任及任课老师针对共性问题谈谈学生的优缺点,再针对个性问题为每一位家长答疑解惑,帮助家长了解子女的在校情况。

同时,借助家长提供的平台,邀请家长到校开坛讲学,并为学生开发了“古诗词欣赏”“戏剧欣赏”“剪纸艺术”等课程。加强了学校、教师、家长之间的沟通,形成有效的“三结合”教育格局和合力,共同筑起学生的成功之路,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全面发展和持续发展。

牵手高校和名企,提高学生美的境界和眼界

郑州中学毗邻郑州大学、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河南工业大学等高校,紧挨郑州美术馆等教育基地,有着良好的教育地缘优势。郑州中学积极与高校联手,借高校之力对学生进行熏陶。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郑州大学先后成为友好合作单位。2017年5月26日,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与北京中科科技创新发展研究院成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郑州中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科学实验班”正式成立……郑州中学和郑州美术馆“馆校合作一体化”,郑州科技馆、河南博物院是学校课外拓展课的课堂,激发了孩子们探索科技的积极性,坚定了同学们继承和弘扬民族文化、做世界的中国人的信念。

郑州中学位于高新技术开发区,区内高新企业荟萃,学校与这些企业联动,成立了社会实践基地。在郑州乐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学生开启了神奇的3D打印体验之旅;探秘可口可乐的活动让同学们切身感受世界500强的企业文化;在参观河南鸿盛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河南省国家大学科技园、郑州市机械研究所等国内国际大型公司、省内行业领军的高新技术企业的过程中,使同学们开阔视野,延伸课本上的知识,提高了感受美、鉴赏美、想象美、创造美的能力,促使他们成为有丰富个性、完美人格、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1997-2019,郑州中学这所年轻的学校在郑州教育这片热土上,蓬勃发展,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未来,郑州中学将继续立基点于本土,求视野于世界,在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教育之路上,学校以“培养世界的中国人”为己任,扬帆再起航,打造货真价实的郑州市新优质初中。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