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看初中”系列报道之郑州82中:充满爱的“尊重教育” 让孩子成为更好的自己

发布时间:2019-07-30

编者按:从2018年开始,郑州市教育局开启了为期三年的公办优质初中培育和创建活动,以多种举措加强公办初中学校建设,激发公办学校活力,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进一步营造浓厚争创氛围,郑州市教育局联合部分驻郑媒体开展“新优质初中”创建系列宣传报道活动。即日起,本网将陆续推出系列报道“网上看初中”,展现我市公办初中风采,让我市家长、学生对公办初中有更多了解。

82中尊重教育雕塑

郑州82中尊重教育雕塑

( 笔者 王向丽 通讯员 王易帆)中国走入新时代,各行各业也跨入新阶段。近日,随着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的公布,教育人对于“加强学生发展指导”“育人方式改革”的思考更显珍贵,老百姓对于上“家门口的好学校”的心愿更为迫切。这一年,同样也是郑州小升初制度改革元年,让学生都能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这一愿景显现出教育人的初心。同时,一场更为彻底的“新优质初中”培育工程正在悄然进行。

今天,让我们走进这所公办初中,看看他的魅力。

2005年的郑州,在二七区新创办了一所地处城乡结合部的学校,这所学校为辖区城乡学子提供义务教育。建校14年以来,从教育资源匮乏到丰富一步步走来,因“低进高出”的优异教育质量,在郑州市被称为“82现象”,这所学校就是郑州82中。

近些年来,郑州82中紧紧围绕二七区教体局建设“教育体育名区”的总体发展目标,突出“质量、品牌、服务”三大主题,走出了自己的办学特色和体系。

“‘尊重教育’作为新的教育理念,其追求的是‘以人为本’的教育,其目的是实施充满爱的教育。”郑州82中校长何守刚所说的“尊重教育”便是这所学校能够持之以恒、不断向上向强的秘密武器。

合作学习

合作学习

充满爱的“尊重教育”

说是武器,却是柔中带刚的。因为这“尊重”二字,来得深厚、来得久远,中国人向来对“尊重”给予崇高的地位。化作郑州82中办学特色的“尊重教育”又长什么样呢?

所谓“尊重教育”,就是要让每个教师、学生个体都成为被关注的对象,每个教师、学生的人格都得到充分的尊重,每一个人都树立成功的愿望,每一个人都享有被尊重的体验,每一个人都感受互相尊重的快乐。

“ ‘尊重’不止包含尊重教师、尊重学生,还有尊重教育规律、尊重科学文化知识等。”何守刚说,他认为,不尊重传统和教育规律的泛泛而谈是片面的、站不住脚的。

郑州82中更是进一步开拓思路、准确定位,更加深入地对多彩教育进行解读、理解、深化、践行,确立了以尊重教育为核心,以培养懂得“尊重”的一代新人为办学理念,打造了“三四三”尊重课堂、学生综合素质培养机制优化等组成部分。

尊师 学校把老师当成了宝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要说这“立德树人”,先要有这能够树人的老师才行。尊师重教,学校为先,郑州82中始终把教师作为学校之宝。

教师外出培训

教师外出培训

82中教师上课

教师上课中

给老师自由。在政策允许下给教师自主支配时间是最好的福利,也是最大的尊重;给老师公平。以业绩贡献论长短,在评先评优、职称晋级、绩效分配上做到公开、公平、公正,营造风清气正的校风;给老师关怀。教师家有婚丧嫁娶或者生病住院,学校主要领导都会亲临看望;给老师环境。坚持每年为教师订购书刊,并设立读书吧;为教师办公室配备花草、躺椅、健身器材等,还开设了瑜伽班;积极开展教职工大合唱、拔河比赛、趣味运动会等有益于身心的活动;给老师平台。郑州82中还尽力保证每位一线教师每年参加培训两到三次;给老师认可。坚持月度人物、年度人物评选,对最佳班主任、最佳教改能手、感动校园人物等及时表彰、颁发证书。表彰先进,树立榜样,是对教师工作的一种高度尊重;给老师保障。不断改进和完善学校各项管理制度,力求科学合理,对于教师的合理诉求,学校基本做到有求必应。

就是这样,郑州82中把关怀教师作为重中之重,坚持从以上七个方面入手,着实给予老师“幸福感、成就感、荣誉感”。

重教 让学生成为更好的自己

尊师才能重教,这是教育公开的秘诀,但也不是所有教育人都能够揣摩出自己一套理论体系去实现的。

多年来,郑州82中始终坚持践行人本教育的理念,把学生看成“完全平等的人”,遵循成长规律,尊重学生个性,鼓励学生多元发展,让学生成为更好的自己。

82中学生合作探究

郑州82中学生合作探究

首先就体现在课堂上。郑州82中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学科知识体系、学生认知和学习规律,尊重学生知识、能力水平,尊重学生不同兴趣需求和个性差异,深化道德课堂建设,探索形成尊重型“三四三”课堂教学模式。

除此之外,在创设成长平台、张扬学生个性方面,郑州82中还积极组建各种社团、兴趣小组,开展各种竞赛活动、评比活动,创设多元发展平台。该校的足球、篮球、田径、美术在全市各级比赛中都获得佳绩,曾有8名女足进入省队,毕业于该校的雷佳慧同学现正服役于国家女足,为国争光。

足球社团

足球社团

美术社团作品展

美术社团作品展

现在的学生独生子女多,见多识广,思想活跃,如果不能走进孩子的心里,尊重其想法,就很难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由于郑州82中处于城乡结合部,家长的教育方法和技巧相对较少的实际情况,该校不断创新形式开展亲子教育活动、感恩教育、家长专题培训等,引导家长、教师更多更好关注教育孩子,形成家校教育的合力。

最重要的尊重还少不了尊重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尊重学生之间的差异。郑州82中因材施教,以培养“星级学生”为抓手,张扬学生个性特长,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水平。学生无论在哪方面有良好的表现,都是好学生。

教育之路 任重而道远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 打造“尊重教育”,或许郑州82中才刚刚起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任重而道远。

何守刚校长

何守刚校长与“尊重教育”

郑州82中正努力探索发展国际化的道路,积极参与国际教育交流,2017年11月,该校与美国德克萨斯州国际领袖学校建立友好合作单位,双方为学生、教师提供更多的交流学习机会,进行各种教育资源的共享合作,推进学校教育国际化发展。郑州82中实施多媒体现代化教学,与时代接轨,不遗余力地加强老师对现代化教学技术的培养,掌握其各种技巧方法,要求其做到堂堂用多媒体,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实现让每个孩子都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郑州82中作为郑州公办初中学校之一正在大步阔进。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