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看初中”系列报道之郑州83中:把学生放在心里,教学生“做好自己”

发布时间:2019-07-30

编者按:从2018年开始,郑州市教育局开启了为期三年的公办优质初中培育和创建活动,以多种举措加强公办初中学校建设,激发公办学校活力,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进一步营造浓厚争创氛围,郑州市教育局联合部分驻郑媒体开展“新优质初中”创建系列宣传报道活动。即日起,本网将陆续推出系列报道“网上看初中”,展现我市公办初中风采,让我市家长、学生对公办初中有更多了解。

2005年,郑州83中在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南十里铺社区“落户”。如今,这所学校已经14岁,也收获了一大把的荣誉:郑州市教育现代化初中,郑州市教学创新先进单位,郑州市普通初中教育教学先进单位,郑州市学校行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郑州市中小学德育先进单位……

14年间,郑州83中坚持让学生“做好自己”,时刻把学生放在心中,重视学生特长发展,关注学生德育教育,以教师专业能力提升为突破,细化管理,有效提升了办学品位和教学水平,教学质量逐年提高,社会声誉越来越好,已成为管城区乃至郑州公认的优质教育资源。下面,跟着小编走进这所学校,感受他独特的教育理念及魅力——

做好自己:重视学生特长培养

学生现场剪纸

学生现场剪纸

拼布欣赏

拼布欣赏

大厅剪纸1

剪纸

QQ截图20190724085252

郑州83中车队在“新能源汽车”区级比赛

郑州83中很年轻,从2005年建校到现在,也才14岁。也正是因为年轻,才更有干劲;正因为年轻,才懂得有目标,才有无限可能。建校以来,郑州83中一直秉承“做好自己,成就未来”的办学理念,坚持多角度评价学生,培养特长学生,创造特色班级,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培养美的学生,首先要培养学生的“美”。郑州83中积极开展第二课堂活动,开展社团活动,组织各种活动小组,如:书法、绘画、音乐、美术、科技等活动小组,做到定教师,定活动人员,定活动时间,活动中注意培养学生开朗的性格,高雅的情操,重视发展学生的特长。通过社团活动和知识竞赛,开阔学生视野,锻炼学生胆识,“众艺社”“艺美社”通过书法训练,刻纸等方式提高学生的审美和动手能力,学生合唱团每星期三次排练,学生在练习中提高歌唱能力。

新学期开学,社团招新开始,孩子们可以自由的在15个社团中选择自己心仪的那个。每周五下午最后一节课后为社团活动课,要求七八年级师生全员参与,九年级老师自愿参与。

一系列的行动有了,成果也就顺应而来。在2017年举办的省级航模总决赛中,郑州83中有近百名学生得到了奖项。学校足球社成员组成的校足球队还取得了2019年管城区联赛第一名和市长杯乙组第四的好成绩。此外,学校众艺社和艺美社的学生作品也是多次获得市、区、校级比赛的奖项。

重德育,学习的过程也学做人

QQ截图20190729122103

QQ截图20190729122055

学校举行进社区送爱心活动

QQ截图20190729122208

组织学生积极参加防溺水宣传活动

在2018年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并从理想信念、爱国情怀、品德修养、知识见识、奋斗精神、综合素质等各个方面对教育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郑州83中政教处将结合当前的学校实际,坚持“低进高出,高出优出”的办学目标,全面加强班主任工作,落实常规管理,以务实、创新的精神,提高德育工作的实效,巩固德育工作的成果。

83中开设了别具特色的“三省晨会”。首先是着眼于小处细处,从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发现问题。做到当日问题,当时解决,防微杜渐;其次是着眼于成长。教给学生学习做事做人的方法,引导他们做懂得感恩,善良,有责任意识的独立人。晨会上,小组长,班干部自主分析班级出现问题的原因、影响,集思广益,找到问题解决的方案,既让学生认识到了问题所在,避免类似问题的发生,也在纠因的过程中掌握了解决问题的方法。当然,三省晨会不是问题学生的批斗会,而是一个处理班级日常事务的平台,是学生和老师共同讨论提升的平台。在师生共同讨论过程中,学生学会了理解老师,老师也学会了站在学生角度看待问题,更给学生提升自我、收获成长提供了舞台。

同时,郑州83中还在晨会期间宣传正能量,进行价值观重塑。拾金不昧,为学校班级争光,学习上追求进步,团结协作,尊老爱幼……校园里,班级里,家庭里的闪光点,都会被拿来当作榜样进行宣传颂扬。在传递正能量的过程中,班级校园良好氛围逐渐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念逐步树立,责任担当,与人为善,懂得感恩的美德最终养成。

正如该校校长刘国杰所说,教学绝对是个良心活,孩子可塑性大,教育管理上容不得有半点马虎,必须要脚踏实地。把学生放在心里,就要教会学生如何做人。

重提升,多维度为教师发展铺路

4

教师风采大赛

7d9c5958c35d2d7acf7f24b1e4d0172

语文评课

英语听课

英语听课

鲍建伟校长颁奖瞬间3

郑州83中副校长鲍建伟为优秀教师颁奖

学生成绩不能完全代表一所学校的水平,但是谈一个学校的水平也离不开一个学校的学生成绩。教学成绩的提升从来都离不开教师的提升,完善的备课制度、名师专家指导、校内“三听课”活动……郑州83中着力教学质量的提升。

郑州83中建立完善集体备课制度,严格规范备课流程,备课资料每周一汇总,每周一通报,及时总结经验教训,不断完善集体备课制度,提高集体备课效率和质量。学校还邀请华东师大的专家合作指导教研工作,主要从上课、备课、教研、堂清日结周测月考等几个方面对课堂和教研进行把脉问诊,全面促进学校的教科研工作。

此外,校内“三听课活动”也一直在郑州83中连续进行。每年9月—12月,先由各科教研组长、名师、骨干教师上引领示范课;再由上班3年以内的新教师做汇报课;同时学校会不定时的采取推门听课,要求示范课和汇报课务必由备课组内先磨课后再在组内上公开课同时所有成员都参与听评课,写好听课记录。

教师能力提升了,学生才能得到更好的教导。而教学绝对是个良心活,对学生倾心付出并持之以恒,才会收获学生的回报。老师上完课就万事大吉了?在郑州83中,这绝对是不存在的——

每节课的最后十分钟,科任老师就会拿出以学科组为单位,根据本节课的目标精心准备好的题目对学生本节课学习状况进行检测;每天下午的自习课老师们会对当天堂清情况不理想的学生进行点拨补弱;老师们还会将本周内学生的错题或是重点题整合后整理成周测题,周五再次对学生进行检测达到温故而知新;同时每月学校会组织学区内的联考以此来检验一个月来的教学效果。联考之后学校会以年级、教研组、班级、师徒四个方面进行分析,查漏补缺,及时调整教学策略。

在学校师生的不断努力下,郑州83中教学成绩在区域内有很大的突破,真正实现了学生的“低进高出”。

他们相信,每一个孩子都是一粒种子,无论成绩好坏,是种子都会发芽、开花、结果。

坚守理想,享受着教育的幸福

91d446cbaf64db91e7426be6ad611f4

构建思维导图

获奖教师合影

获奖教师合影

你的梦想,闪闪发光。你每一次对梦想的托举,都是对这个世界最善意最温柔的回应。

一直以来,郑州83中以“做好自己,成就未来”为办学理念,砥砺出“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校训,孕育了“团结和谐、求实创新”的优良校风,制定了“博学善导、敬业爱生”的教风,形成了“乐学善思、合作探究”的学风,以“安全为基础、德育为首位、教学为中心、艺体为突破口、科技创新为特色”为工作思路,真抓实干,开拓创新,争创佳绩。

郑州83中依托五中学区共同体,与郑州三中优质资源倍增,在教师当中争当“雷锋式教师”,在学生当中争当“雷锋式五好少年”,以教师专业能力提升为突破,细化管理,有效提升了办学品位和教学水平,教学质量逐年提高,社会声誉越来越好。

郑州市教育现代化初中,郑州市教学创新先进单位,郑州市普通初中教育教学先进单位,郑州市学校行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郑州市中小学德育先进单位,郑州市“十佳”科普教育学校,郑州市书香校园,郑州市平安校园,郑州市教育系统“青蓝工程”先进单位,郑州市教育系统安全工作先进单位,郑州市中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成长教育活动先进单位,郑州市中小学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郑州市文明校园,河南省教育系统先进家长学校……一系列的成绩,见证了郑州83中的成长,见证了郑州83中仰望星空的过程。

正如郑州83中人对其校训的理解一样:“‘脚踏实地’,就是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一步一个脚印,每一步都落到实处,身体力行,实事求是,只有这样远大理想才可能实现。‘仰望星空’,让我们辨清办学的方向和人才目标;‘脚踏实地’,让我们取得实实在在的业绩,到达理想的彼岸。仰望星空,我们看到我们想去的那个地方;‘脚踏实地’,我们才能最终走到我们想去的那个地方。一边脚踏实地,重视学习,不断发展;一边仰望星空,坚守理想,享受着教育的幸福,最终带来个人的提高,学校的崛起。”

我们相信,念念不忘,必有回应。把学生放心里,踏踏实实做事,坚守理想,就能享受到教育的幸福。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