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直播】郑州市第九十六中学校长朱红庆做客特别节目《校长来了》

发布时间:2019-08-16

为加强教育行政部门及各中小学

与市民的沟通和交流,

提高教育管理和服务水平,

郑州市教育局与郑州人民广播电台联合组织开播

《校长来了》特别节目

知名学校校长走进直播间与市民直接对话,

介绍学校教学特色、办学理念,

宣传“新优质初中培育对象”初中办学成果,

提升人民群众对郑州教育的满意度和认可度。

郑州市第九十六中学校长朱红庆

今天下午17:00,郑州市第九十六中学校长朱红庆做客《校长来了》特别节目,向大家介绍郑州市九十六中学的办学理念、教学特色等情况。

郑州市第九十六中学政教主任吕社强

郑州市第九十六中学教务副主任耿小菲

校训

“允新允诚,笃志笃行”的整体含义是:树立为中华民族繁荣富强而刻苦学习、敬业奉献的志向,磨练顽强的意志,学思结合,知行统一。

“新”就是人所具有的创新特性,校训突出强调“创造性”,旨在构建一种创新的校园文化,从而造成如陶行知先生所说的“处处是创新之地,天天是创新之时,人人是创新之人”的校园氛围。

“诚”就是诚信,具备真诚、诚实、诚明的中华民族传统道德。也就是要教育学生实事求是、不作伪、不弄虚、不作假。

“笃志”出自《论语·子张》,意为广泛地学习,志趣专一。笃志之人,文质彬彬,古代称为君子,在今天就是德才兼备的时代精英。

“笃行”出自《礼记·中庸》“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一语,意为忠实地实践,每天不倦地学习,勤于思考,就能融会贯通,博大精深。

我校建校以来,坚守“允新、允诚、笃志、笃行”的校训,秉承中西结合、求变、中庸三大办学理念,在中西文化之间寻找完美之结合,在继承与创新之间寻找完美之结合,在变与不变之间寻找完美之结合,在家庭与学校之间寻找完美之结合,在教与学之间寻找完美之结合,在严与爱之间寻找完美之结合,在国际化与传统文化间寻找完美之结合,从而形成一团浩然正气。

办学特色

郑州市第九十六中学校长朱红庆介绍,“以传统文化浸润心灵、藉中西交流开阔视野”是九十六中的办学特色,“中庸、求变、中西结合”是学校三大办学理念,中庸的变化与变化的中庸,使二大哲学理念、办学思想产生了交融,丰富了办学思想,更具体更可操作。

学校在开足开好国家课程的基础上,重视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形成一系列特色课程。开设有传统书法、篆刻、装裱、太极拳、武术、茶艺、毽球、国画等一系列课程,这些课程传承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成为学校对外交流展示的亮点课程,深深吸引了国外教育同行和学生,也增强了孩子们的文化自信,民族自信和自豪感。

作为“河南省汉办对外对华交流定点学校”,每年开展丰富多彩的中西交流活动,连续五年接待汉语桥-美国中小学校长交流访华团,汉语桥-英国中学生访华夏令营,接待坦桑尼亚教育访问团、比利时学生夏令营、华侨学生夏令营等,学校和美国、韩国大都中学、星光中学等多所学校缔结友好学校,每年会选派优秀学生到美国、韩国、日本等学校进行交流互访,学生在对外交流活动中与外国学生思想交流碰撞,拓展国际视野,形成开放包容的世界观。

学校的书法和绘画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七年级开设绘画基础课和书法课程,八年级开设国画和书法课程,九年级开设美术欣赏和书法课程,课程设计呈阶梯式,逐渐培养孩子认识美、欣赏美、创造美的能力。

近年来,毕业生王晓语、朱方泽、李怡弦等学生被中国美术学院录取,张云被武汉美院录取,李若文被天津美院录取。

学校德育教育

学校多年来一直坚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断开发创新德育评价方式。以德育货币“志行卡”为载体,创新过程性评价。志行卡取自校训“笃志笃行”,作为校园德育的代币,学生在校园内做好人好事,比如帮助同学、老师,拾金不昧行为,主动捡拾垃圾维持校园环境的行为等等,老师都可以奖励学生1到2张志行卡。志行卡由班主任和学校领导随身携带,方便随时对学生进行奖励。这种校园德育货币的奖励物品深受学生喜爱,通过班主任发放也有利于改善师生关系,师生都喜欢的这样才有校园生命力。

下一步规划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立德,就是培养确立崇高的思想品德;树人,就是培养高素质的人才。立德树人就是聚焦学生健康成才成长,学校会紧紧围绕这一目标开展实施学校各项活动。

下一步,学校将创新课题研究,完善学校教育质量提升的顶层设计;聚焦课堂质量,强化课堂主阵地作用;按照“四有”教师标准培养高素质队伍;落实“五育并举”,加强课程建设。努力培养学生“能够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努力办好有灵魂的教育,培育更多有责任的公民。

△嘉宾与主持人合影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