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来了 | 这所学校很厉害,就是要“培养世界的中国人”!

发布时间:2019-08-14

在郑州市高新技术开发区

矗立着一所年轻的学校

成立于1997年9月的它22年以来

始终坚持走创新改革、特色办学的道路

把“培养世界的中国人”作为育人目标

现如今,多个荣誉早已“收入囊中”

微信图片_20190814165254

哇~还有好多好多

小编就不一一列举了

这所“一路高歌猛进,成绩斐然”的学校就是

↓↓↓

郑州教育电视台特别节目《校长来了》

微信图片_20190814165322

今天带你走进『郑州中学』

郑州中学

郑州中学是由郑州市教育局和郑州高新区管委会共同投资兴建的一所公立寄宿制现代化完全中学。学校由初中部、高中部、国际部组成,目前有教职工465人,在校生4000余人。

“培养世界的中国人”的育人目标

多年来,郑州中学把“培养世界的中国人”作为育人目标,并从民族根基、国际视野、身心健康、智慧卓越等四个方面提出人才规格和培养目标。

微信图片_20190814165400

郑州中学副校长李兰:“世界的中国人”就是要有民族情怀,有一颗“中国心”, 对祖国有深深的依恋,对中华文化有真挚的热爱。拥护中国共产党,坚定社会主义信念,有着强烈的国家复兴的责任担当,要能把根留住。“世界的中国人”要有国际视野,要有面向世界的多元文化意识和理性的批判精神,要有全面的知识基础和较强的创新实践能力。要能通晓国际规则 ,能够在国际事务中传播中国文化。

“问题探究 训练拓展”的主导课堂形态

郑州中学对传统的教学方式进行深度改革。“问题探究  训练拓展”的主导课堂形态重点强调:课前提出问题、课中探究问题、训练解决问题、拓展发展问题。通过创设与现实生活紧密关联的真实性的问题情境,构建合作式、探究式、建构式的学习方式,探索教学评一致性的评价体系,使学科核心素养在课堂真实的落地。

微信图片_20190814165443

微信图片_20190814165440

郑州中学“问题探究 训练拓展”主导课堂形态

走进郑州中学的课堂会发现,学生的“学”发生了根本变化:由 “被动学”逐渐转变为“主动学”;由“学会”逐渐转变为“会学”;由“学知识”逐渐转变为“提能力”和“涵素养”。

教师的“教”也发生了重大的变化:教师由课堂的主宰者变为课堂的设计者和引领者;由关注自己“如何教”变为关注学生“如何学”;由关注知识的传授转变为关注学生学习能力和学科素养的提升。

郑州中学摒弃了单纯追求升学率的应试教育行为,尊重教育规律、积极实践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努力探索素质教育和升学教育的完美结合,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这些深深根植于全校教师的教育理念,推动了学校办学品质的提升。

建设“四有”教师队伍

教师的专业发展是一所学校的核心竞争力。郑州中学把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教师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标准。并提出了“教育科研是教育的第一生产力,问题即课题”,以学科组建设为抓手、以项目引领、评价驱动为动力,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郑州中学把“如何进行课堂情景创设”作为学期重点课题,成立项目小组,以学科组建设为抓手,在常规观评课活动中进行实证研究。并借助学校每月一次的“微问题论坛”进行总结分享。同时提供不同时段、不同内容的专业学习套餐,以满足教师专业发展的多样化需求。

家校共育,筑起学生成功之路

育人是多方联动的,郑州中学整合了家庭、社区、高校、企业等多方资源,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开设家长会课程 ,打造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

学校针对家庭教育中的问题,根据初中生的生理、心理发展特点开发出系列“心育课程”,给家长开设了“如何帮助孩子走出叛逆期”、“如何帮助孩子适应初中生活”等等多场主题报告。同时开展“共读伟人传记活动”、“营造书香家庭”活动。以“读伟人传记 与伟人同行”为主线,学校多次进行学生、家长共同参与的“伟人伴我成长”读书分享报告会,引导家长和孩子共读一本书、共写读后感、同台分享感想。优化家庭阅读氛围,密切亲子关系。

家长进校园活动是家庭教育和学校德育密切配合一个重要抓手。

微信图片_20190814165524

从每周只有4-5名家长的“家校携手 成长有约” 创新型家长座谈会,到全年级都参加的十四岁“成童礼”;从班级老师针对个性问题为每一位家长答疑解惑,到全体学生郑重叩拜父母、感恩养育。学校邀请家长到校开坛讲学、开发课程,家长以多种形式参与学校的德育工作,形成有效的教育格局和合力,共同筑起学生的成功之路。

学校牵手高校,走进名企,拓展学生视野。

郑州中学毗邻郑州大学、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等高校,紧挨郑州美术馆、河南省国家大学科技园等教育基地。充分发挥社区资源优势,通过走近大学名企。如探秘世界500强的企业可口可乐公司、体验乐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神奇的3D打印、参观河南鸿盛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河南省国家大学科技园、郑州市机械研究所等高新技术企业,开阔学生视野,帮助学生规划职业生涯。

郑州中学把“培养世界的中国人”作为育人目标,把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新型学校作为办学追求。学校先后走出了郑州市中招状元和高考状元,有数十位学生走进牛津、剑桥、斯坦福、清华、北大等世界一流名校。国际部自首届毕业生起至今均取得100%升入全美排名前100的大学的优异成绩。初中部近年来为西安交通大学本硕连读少年班输送了57名优秀学生,2019年为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输送了7名优秀学子,成为全国输送学生最多的学校。郑州中学也以此被(西安交通大学)评为“卓越生源基地”“少年班优秀生源基地”。

为每个孩子量身打造“看得见的未来”

未来,郑州中学初中部将在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课程改革。

微信图片_20190814165626

从科技创新类、文化艺术类、趣味学科类、社会公益类、竞技体育类、思想政治类等方面,进一步丰富校本课程和学生社团。

增设金融、经济、科技、信息技术、文化创意等不同领域的职业考察课程,给学生提供更多可选择的机会。

整合空间资源,建设学科教室和校本课程、学生社团活动室。诸如校园科技馆、创客空间、电脑制作空间、服装设计空间等等给学生提供更多可展示的舞台。

在教学中针对不同学生的特点和个性发展,实施选课走班制,以此去发现每一位学生的不同,让每一个孩子的潜能得以唤醒,为每个孩子量身打造“看得见的未来”。

育人方式上,郑州中学将进一步推进和完善导师制,激发每一位学生的内驱力,让每一位学生成为主动发展的承担者。力争让每个从郑州中学毕业的孩子都拥有成功做事,优秀做人、幸福生活的能力。

微信图片_20190814165649

1997-2019,郑州中学这所年轻的学校在郑州教育这片热土上,蓬勃发展,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未来,郑州中学将继续立基点于本土,求视野于世界,在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教育之路上,以“培养世界的中国人”为己任,扬帆再起航,打造郑州市新优质初中!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