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来了 | 在充满爱的“尊重教育”氛围中,这里的学生和老师幸福得不要不要的!

发布时间:2019-08-13

2005年7月,郑州二七区新创办了一所

地处城乡结合部的学校

这所学校为辖区城乡学子提供义务教育

建校14年以来

学校遵循“尊重”的教育理念,以人为本

让学生和教师沐浴在“爱”的教育氛围中

这所学校就是

微信图片_20190813095253

郑州教育电视台特别节目《校长来了》

今天带你走进

郑州市第八十二中学

微信图片_20190813095319

充满爱的“尊重教育”理念

14年来,郑州市第八十二中学在推行“尊重”教育品牌方面,走出了一条不懈探索的创新之路。

校长何守刚说:“教育的本真内涵就是尊重教育规律,尊重个性差异,唤醒师生的主体性,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健全人格的现代公民。”学校落实“尊重”教育理念,做到学校尊重教师,教师尊重学生,学生尊重学校,学校目前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

微信图片_20190813095350

学校尊重教师,对教师关怀满满

教师是学校发展的关键,尊师重教又是我国自古就有的传统。郑州市第八十二中学始终把教师作为最宝贵的资源,把关怀教师作为重中之重,坚持从七个方面入手,给予教师“幸福感、成就感、荣誉感”。

1给老师自由。郑州市第八十二中学实行一线教师弹性坐班。在政策允许下给教师自主支配时间是最好的福利,也是最大的尊重。2给老师公平。以业绩贡献论长短,在评先评优、职称晋级、绩效分配上做到公开、公平、公正,营造风清气正的校风。3给老师关怀。教师生病住院,学校主要领导都会亲临看望;教师怀孕、哺乳期给予必要和适当的关怀和照顾;严格请销假制度,但对因病请假的老师给予足够关怀。4给老师环境。坚持每年为教师订购书刊,并设立读书吧;为教师办公室配备花草、躺椅、健身器材等,开设有瑜伽班;积极开展教职工大合唱、拔河比赛、趣味运动会等有益于身心的活动。5给老师平台。对于外出培训学习,学校克服困难、创造机会,尽力保证每位一线教师每年至少参加培训一次,有的学科教师一年会参加培训两三次。6给老师认可。坚持月度人物、年度人物评选,对最佳班主任、最佳教改能手、感动校园人物等及时表彰、颁发证书。表彰先进,树立榜样,这是对教师工作的一种高度尊重。7给老师保障。不断改进和完善学校各项管理制度,力求科学合理,对于教师的合理诉求,学校基本做到有求必应。

尊重学生,促进其多元化发展

多年来,郑州市第八十二中学一直坚持践行人本教育的理念,把学生看成“完全平等的人”,遵循成长规律,尊重学生个性,鼓励学生多元发展。

打造快乐课堂,提高学习效率。为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心理感受中学习知识,尝试对一些教学内容创新教法,通过辩论、演讲、小组合作竞赛以及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等方式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微信图片_20190813095433

加强作业建设,减轻学生负担。作业尊重学生的个性特点和身心发展规律,把布置作业关口前移到精心设计上,力争做到精准、灵活、个性化。

注重学生心理健康,滋润学生心灵。学校在心理课和心理咨询工作上,坚持在七八年级间每周开展一节自创的“欢乐游戏课”,培养学生互帮互助的团结意识、集体意识。

微信图片_20190813095457

创设成长平台,张扬学生个性。学校积极组建各种社团、兴趣小组,开展各种竞赛活动、评比活动,创设多元发展平台。足球、篮球、田径、美术在全市各级比赛中都获得佳绩,曾有8名女足队员进入省队。毕业于该校的雷佳慧同学现正服役于国家女足。

家校合力,共绘学生发展蓝图。不断创新形式开展亲子教育活动、感恩教育、家长专题培训等,引导家长、教师更多更好关注教育孩子,形成家校教育的合力。

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和策略

郑州市第八十二中学在教学方法和策略方面做到了四点:

必须让学生乐学善学。坚持立德树人,激发学生可持续学习的源动力。培养学生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让其懂得感恩,识别真善美,乐观,阳光向上向善,积极进取。

必须让教师“教学有术,教学有方”。努力提高教师业务素养,让其成为提升教育教学的坚强根基。

微信图片_20190813095519

必须打造高效课堂。积极打造高效课堂,让其成为提升教学质量的强力引擎,要寓教于乐,运用好评价,让学生多说。

微信图片_20190813095600

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激发学生持续学习的兴趣。坚持用多媒体教学,无论是新课还是复习课,尽量用课件,不仅教学内容大,效率高,还可截屏、使用音乐,产生强烈的视觉冲击,同时还可灵活运用慕课、翻转课堂。

微信图片_20190813095603

如今,郑州市第八十二中学已将尊重教育文化扎根于师生,教师自我加压砥砺拼搏;学校探索打造高效课堂的途径,教师教学水平不断提高;教师熟练现代化教学手段,激发学生持续学习的兴趣;开展多样多样的星级评价,注重学生可持续发展;中招成绩年年攀升,学校影响力逐渐提升。

何校长说打造“尊重教育”,他们刚刚起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任重而道远。但未来,会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大步阔进!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