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告通知 政策法规 “双减”进行时 工作简报 举报电话邮箱 “违规”曝光台
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 工作简报
郑州双减信息简报第240期
来源:   2023-08-29

郑东新区教文体局多种措施宣传“双减” 有效防范暑期违规培训


暑期临近,各种隐形变异的地下违规培训“蠢蠢欲动”,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形势依然严峻,为更好地遏制违规培训,巩固治理“双减”成果,郑东新区积极作为、主动担当,联合各乡(镇)办事处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出台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坚决打赢暑期攻坚战。

一是发放“一承诺、两封信”。郑东新区教文体局联合各乡(镇)办事处及业务主管单位,向各机构发放了《2023暑期致郑东新区校外培训机构的一封信》,提醒有证机构规范办学,督促未办证机构尽快申请登记,《一封信》在人员相对集中的商场等区域及相关媒体平台不间断宣传。通过辖区各中小学,利用学校公众号、微信群等平台等向广大家长发送《2023暑期致全区中小学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开展“双减”政策宣传,提醒家长如何辨选机构并有效防范培训资金风险;同时,组织全区中小学教师签订了《2023年暑期郑东新区中小学教师落实“双减”政策承诺书》,坚决落实中小学校在职教师不参与、不组织各类校外培训的要求。

二是制作动漫宣传片。针对以往“双减”政策宣传的形式单一、内容枯燥,不能有效激发广大中小学学生及家长注意力等问题,郑东新区教文体局联合如意湖办事处共同制作了“选择正规机构、抵制违规培训”的动漫短片,动漫短片以可爱的卡通人物为主线,用生动活泼的语言、鲜明有趣的画面呈现如何选择正规培训机构,如何签订培训合同,如何缴纳培训费用等内容,旨在以最浅显易懂的文案和最喜闻乐见的图画达到更高效的宣传效果,实现了对“白名单”机构的有效宣传,对违规违法培训机构的坚决抵制。宣传片虽然短小,但形式新颖、重点突出,一经播出,深受大家喜爱,实现了非常理想的宣传效果。

三是开展联合督察。郑东新区教文体局联合街道办事处,对校外培训机构聚集的重点场所开展督察工作。行动主要查看有无隐形变异培训,一经发现,现场处置,责令立即停止办学,并后序持续关注,实行网格化跟踪。同时对有证机构的办学内容、收退费制度、教师资质、安全隐患、消防安全等内容进行检查,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宣讲“双减”政策,引导行业良性发展。

下一步,郑东新区教文体局将督促各中小学校在放假期间,通过线上教职工会、家长微信群或钉钉群等平台,进行不参与违规校外培训的再提醒、再教育、再要求。同时,充分发挥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专班的牵头作用,联合各乡(镇)办事处、相关职能单位开展“选择正规机构、抵制违规培训”为主题2023年暑期各项活动,不断加大排查力度、创新宣传方式,坚决抵制隐形变异的违规培训,全面营造良好的校外培训环境。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