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告通知 政策法规 “双减”进行时 工作简报 举报电话邮箱 “违规”曝光台
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 工作简报
郑州双减信息快报第243期
来源:   2023-08-29

【综合工作】

为帮助广大学生和家长审慎选择合法合规校外培训机构,市教育局通过郑州日报再次发布《郑州市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涵盖了学科类、文化艺术类、体育类及科技类4类校外培训机构,再次提醒任何机构或个人均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审慎选择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一次性缴费不超过3个月或60个课时且不超过5000元,签订正规的培训合同,索要正规发票,妥善保管合同文本、发票等资料,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县区动态】

中原区:区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专班印发《关于深入推进辖区校外培训防范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专班各成员单位保持工作力度不减、韧劲不松。结合开展“监管护苗”专项行动,各职能部门开展扫街式排查,对培训机构和个人以“一对一”“住家教师”“高端家政”“众筹私教”以及研学、夏令营等名义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对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按照具体工作职责分工严肃处置,切实巩固学科类培训治理成果;深化非学科类培训机构监管,加强暑期日常管理,确保营业期间常态化开展防火等安全巡查,坚决维护学生生命安全,严防安全风险隐患。

上街区:区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专班向非学科类主管单位发出《关于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有关工作的提示函》,要求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行业主管部门要全面摸清底数,引导、督促机构尽快办理相关证件;有效加强对合规机构的日常监管,切实规范收费、安全管理等内容,切实维护学生及家长合法权益。制定《关于开展校外培训“监管护苗”2023暑期专项行动的方案》,要求专班成员单位认真组织学习,深切领悟文件精神,积极认领工作任务,统筹安排、有序推进,紧盯“重点场所、重点机构、重点人员、重点网站”等重要环节,全面排查、严肃整治违规培训行为,确保辖区“监管护苗”2023年暑期专项行动落实落细。

惠济区:教育局、文化旅游体育局、市场监管局、街道办事处等单位组成联合检查组,对辖区内校外培训机构开展了“监管护苗”治理专项行动,重点排查了隐形变异学科类培训、培训机构安全管理、违规广告宣传等内容。针对此次行动中发现的问题现场下达了整改通知书,责令其限期整改,辖区办事处表示将持续实地回访,防止反弹。

郑东新区:对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安全生产指导检查工作,检查重点为安全管理制度、规范场所安全设置、安全生产会议及培训、消防安全疏散演练、安全隐患排查及台账建立、安全疏散出口和消防通道等方面。下一步,郑东新区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三管三必须”,不定期对校外培训机构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督促指导校外培训机构依法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完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定期开展安全生产自查自评,及时发现和整改风险隐患,全面确保校外培训环境规范、安全、有序。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