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告通知 政策法规 “双减”进行时 工作简报 举报电话邮箱 “违规”曝光台
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 工作简报
郑州双减信息快报第242期
来源:   2023-08-29

【综合工作】

郑州市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专班印发《关于规范非学科类培训进展情况的通报》,对上半年非学科类培训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并分析了存在的问题,要求持续做好审核登记工作,切实提升审核登记效率和服务质量,为合规机构申领“证照”提供便利;继续对辖区非学科机构进行排查,对未进行审核登记申报、达不到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标准的进行清理整治,逐一下发整改通知书或停办通知书,并建立问题台账;督促已审核登记的非学科类机构全面纳入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管理,严肃推动数据稽核问题整改工作,确保7月28日完成问题整改及数据稽核抽查工作。

召开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座谈会,荥阳市、上街区、新密市校外培训机构参加了会议,至此完成了与16个区县(市)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负责人“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了机构目前运营的基本情况、平台应用、师资管理、教学内容、困难及建议等内容。市教育局始终强调机构要深入理解国家“双减”政策并严格贯彻执行,自觉做好有关工作,教育行政部门将进一步织密监督网,严肃打击处置违规培训行为,帮扶指导机构合法合规经营;学科类机构均表示要规规矩矩办学,老老实实经营,共同维护行业健康发展。

为进一步规范校外培训机构,深入推进校外培训治理工作,郑州市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专班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监督管理的通知》,《通知》提出“四个加强”,即加强日常监管、加强安全管理、加强行政执法、加强宣传引导,要求各区县(市)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构建街道(乡镇)、社区(村)动态排查机制,并定期开展联合治理行动,切实巩固“双减”治理成果。

发布9起违规组织校外培训典型案例,同时再次提醒广大学生家长不参与违规学科类培训,为孩子营造一个健康、快乐的暑假氛围。

【县区动态】

二七区:向区文化旅游体育局、科技局发布《关于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有关工作的提示函》,提醒相关单位全面规范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日常运营,巩固“双减”成效。召开二七区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暑期工作安排会,要求各机构暑期不得以任何名义组织线上或线下学科类培训,并在机构门口显著位置张贴《承诺告知书》,告知家长暑假期间(7月6日—8月24日)按要求不得开展学科类培训活动。

金水区:教育局联合北林路、南阳路、经八路等街道办开展联合执法,对重点区域进行违规学科类培训整治行动,共计派出工作人员15人次,巡查小区2个,机构7家,发现违规培训机构3家,当场下发《停办通知书》,责令机构立即停止违规培训行为,要求做好家长解释及退费工作,机构承诺不再开展违规培训活动。后期金水区将继续加大违规培训打击力度,并定期回访,防止违规培训反弹。印发《关于开展校外培训“监管护苗”2023年暑期专项行动的通知》,重点聚焦“严查隐形变异培训、规范机构收费行为、防范化解“退费难”、强化安全管理、加强从业人员管理”等方面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明确职责分工,细化措施方法,切实做好暑期校外培训治理各项工作,全力维护辖区学生家长合法权益。

荥阳市:召开全市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推进会暨暑期校外培训机构联席会。会议要求切实解决“三个难题”,即通过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作用,分级分类开展专项行动,有效破解管理体制难题;通过部门信息共享、工作互通,实行联合执法,形成治理合力,有效破解力量不足难题;通过坚持日常巡查督查机制,紧盯无证办学、游击办班、“地下”培训、侥幸观望等重点机构,有效破解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事项的监管难题。会议强调各单位要想招法、实干事,多措并举强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切实巩固和深化治理工作成果,推动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落实落细,努力营造良好的教育环境。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