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告通知 政策法规 “双减”进行时 工作简报 举报电话邮箱 “违规”曝光台
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 工作简报
郑州双减信息快报第234期
2023-06-12

【综合工作】

4月20日上午,召开郑州市校外培训机构座谈会,金水区、中牟县、郑东新区共22家学科类培训机构负责人参加。会上,机构负责人就本机构日常运营、平台应用、师资管理、教学内容、问题建议等方面逐一做汇报交流。会议要求保持清醒,提高思想认识。各机构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切实做到服务学生、服务家长、服务社会。规范运营,提升培训质量。各机构要长远、正确看待监管治理工作,严禁触碰“双减”红线,坚持抓好内部消防安全、教研教学、人员管理、培训材料、资金监管等,进一步规范机构运营,全力保证教学质量和师生的合法权益。协同共治,打击违规培训。市、县两级教育部门要加大学科类培训机构“白名单”公布频次,在重要时间节点持续发布《致家长一封信》,强化宣传引导;各机构要发挥“监督员”作用,与属地教育部门紧密配合、协同发力,全力开展违规培训查处工作。

郑州市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专班印发《转发关于开展校外教育培训监管数据稽查专项行动的通知》,建立“日通报”机制,要求各区县(市)及相关职能部门提高思想认识,明确教育、科技、文广旅、体育、市场监管、民政、人社等部门具体工作职责,分类施策、压实责任,协调指导各相关单位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克服困难,保质保量完成数据稽核工作任务。

【县区动态】

中原区:召开校外教育培训监管数据稽核工作部署会,会议讲解了本次数据稽核工作中各局委的责任分工和各时间段的任务,会议要求专班各成员单位要首先认真学习平台操作手册,按照各阶段工作安排,进行“拉网式”排查,严格按照阶段工作安排和要点,摸清机构底数,核准机构信息,加强日常监管,对于超范围经营的违法机构,要依法进行整改或取缔,确保此次数据稽核工作高效顺利的完成,进一步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的办学行为,切实保障家长和学生的合法权益。

金水区:印发《关于开展校外教育培训监管数据稽核专项行动的通知》,并组织召开数据稽核专项工作培训会,区教育、科技、人社、民政、文旅体、市场监管等部门负责人参会,区校外治理专班办公室工作人员对数据来源、账户激活、任务划分、稽核流程等进行详细培训讲解,全力推动数据稽核工作。

郑东新区:审核通过了首批文化艺术类培训机构办学审核同意书,机构表示将依法依规开展培训,规范办学行为,切实保障家长和学生的利益。郑东新区教文体局将继续做好文化艺术类校外培训机构审核登记工作,做好贴心服务,优化审核登记流程,聚焦学生身心健康成长、营造一个社会放心、家长安心、学生舒心的文化艺术类校外培训环境。

上街区:开展“亚洲杯中文辩论锦标赛”违规竞赛活动全面排查工作。要求各学校全面开展自查,不得允许违规竞赛入校宣传,不得组织学生参加违规竞赛;同时加强政策宣传,了解掌握教育部公布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不宣传、不炒作学生竞赛获奖情况,帮助学生、家长充分认识到参与违规竞赛活动的危害性。

新郑市:召开多部门数据稽核专题工作会,明确工作标准,完善工作流程,共派出100人次,对全市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和已注销停办的培训机构进行实地走访摸排,逐一比对核实,截止目前,已完成135家稽核工作。

登封市:组织教育、文旅、工信、市场监管、民政、人社等部门召开数据稽核工作专题会议。要求各单位按照上级指示,明确时间节点及各自职责,积极认领工作任务,全面做好落实工作。

中牟县:召开校外教育培训监管数据专项稽核行动会,动员学科类机构党建指导员对已注销机构开展数据稽核工作;同时,联合派驻组对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安全排查,规范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日常办学行为。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