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告通知 政策法规 “双减”进行时 工作简报 举报电话邮箱 “违规”曝光台
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 工作简报
郑州双减信息快报第232期
来源:   2023-04-20

【综合工作】

郑州市科技局、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体育局、教育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民政局等六部门联合发布声明,对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的重新审核登记和准入工作做出提醒。再次明确对原证照齐全的科技、文化、体育类校外培训机构重新审核登记工作完结时间,无证有照机构如未办理“办学审核同意书”,将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同时邀请广大学生家长共同监督,促进非学科行业良性发展。

4月6日-7日,省人大对郑州市义务教育“双减”工作进行调研,调研组先后到郑州市第四十七高级中学、第四十四初级中学、新密市东大街小学、新密市超化镇第一初级中学,详细了解学校“双减”工作开展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郑州市“双减”工作情况汇报以及各方代表意见和建议。调研组对郑州市义务教育“双减”工作取得的成效表示充分肯定,并强调郑州作为国家级试点城市,要进一步增强做好“双减”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充分发挥试点城市示范引领作用。要多措并举抓好“双减”工作,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稳步提升教学质量,构建科学合理的教育评价体系,真正让教育回归学校主阵地。要聚焦重点难点,加强校外培训监管,多渠道整合资源,推动课后服务提质增效。要在“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用好线上线下、校内校外科学教育资源,培养青少年科学意识和探索精神,进一步探索“郑州模式”,持续推动“双减”工作落地落实。

【县区动态】

中原区:教育局依托“城市管理以及数字化”平台,建立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治理平台,设置网格化治理流程,对于发现隐形变异培训机构,及时实地查处并上报查处结果,进一步拓宽投诉查处渠道,有效防范校外培训各类风险,维护学生家长合法权益。

金水区:开展学科类培训机构第一季度全面检查工作,共组织3个检查组对辖区9家“白名单”培训机构的平台运用、机构管理、消防安全等进行实地全方位检查。共发现问题17处,现场下发整改意见书6份,已督促相关机构限期整改。下一步,将持续落实季度检查工作制度,坚持动态监管、过程监管、常态监管,进一步维护辖区良好校外培训秩序。

惠济区:根据对辖区3所校外培训机构通过查阅档案和现场勘验,初步完成年检工作。区教育局发布《惠济区教育局关于公布2022年民办学校、幼儿园、培训机构年审结果的通报》,确定郑州市惠济区奥大教育学校和郑州市惠济区优实力高考补习学校被评为基本合格单位,郑州惠济朝阳学校为不合格单位。

郑东新区:组织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心得展示活动,各培训机构党员通过专题党课培训学习受益匪浅,并积极撰写了学习心得,结合机构场地进行了集中展示。后续,郑东新区教文体局将持续推进校外培训机构党建工作,进一步发挥党建指导员的引领作用,引导培训机构加强党建工作,形成基层党建工作长效机制,确保全区校外培训机构良性发展。

登封市:4月1日,根据群众举报,登封市教育局、公安局、属地办事处等部门联合对“优优教育”进行查处,现场发有34名学生和2名老师正在上课,场所内存在多处安全隐患,当即要求负责人停课遣散学生,并下发停办通知单、警示书。4月3日登封市教育局约谈机构负责人,经批评教育当事人保证不再非法培训,并于当天退还所有学生学费。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