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告通知 政策法规 “双减”进行时 工作简报 举报电话邮箱 “违规”曝光台
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 工作简报
郑州双减信息快报第228期
来源:   2023-04-20

【县区动态】

金水区:通过“金水发布”等官方媒体向社会发布《致家长一封信》,进一步公示辖区学科类培训机构“白名单”,倡议家长树立科学育人观念,理性选择校外培训,拒绝参加违规培训,在辖区内营造良好“减负”氛围,持续净化教育生态,切实维护辖区校外培训秩序。对查处的1起学前班违规培训行为当场下发停办通知书,约谈负责人,责令机构疏散学生。截至目前,已全部完成学生分流工作,用于违规培训的黑板和课桌椅等硬件设施全部处理完毕。3月22日,金水区教育局结合2022年检结果对3家学科类培训机构进行约谈,逐一反馈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要求限期整改,并现场听取机构负责人2023年度工作重点和发展谋划。下一步,将持续关注机构规范办学和运营情况,切实巩固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成果。

惠济区:召开校外培训机构工作会,安排部署近期广告治理、违规培训治理、流感处置等重点工作,会议要求各中心学校要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培训项目的分类鉴别工作,严厉打击违规学科类培训,在常态巡查时将机构的消防安全、违规广告及流感处置等纳入检查内容,会议还对“随手拍”小程序进行了培训。开展违规广告治理专项行动。检查组利用中小学校放学时段,严查在校园周边发布违规校外培训广告问题,专项行动共派出56人次, 排查43所学校,发现违规校外培训广告问题2起,处置2起。

航空港区:专班人员于3月16日对辖区4家学科类培训机构进行全面摸底排查。排查机构是否存在发布教育培训违法广告情况,并向培训机构宣讲了省市局相关文件精神,加强校外培训广告管理,确保做到主流媒体及其新媒体、网络平台以及公共场所、居民区等线上线下空间不刊登面向中小学的校外培训广告。

郑东新区: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消防安全、隐形变异机构排查行动,共出动6人次,排查机构8家次,重点检查机构消防安全、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等问题,发现个别机构存在灭火器压力不够、高处坠物隐患、不能查询往日监控视频等情况,已现场下发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暨郑东新区校外培训机构集体党课活动,全区14家机构70余名机构从业人员参加了集体党课活动,活动特邀东区校外培训机构党建指导员、第84中学书记刘洋作题为《学习党的二十大,规范教培机构发展》的报告,进一步提升全区校外培训机构从业人员党性修养、政治理论水平。

上街区:召开上街区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党建指导员工作会议,对全年党建指导工作的基本职责、工作进度进行安排部署,并就切实做好全区校外培训机构党建指导工作提出要求。

新郑市:组建四个检查组,分别对辖区中小学校四个重点区域开展违规培训广告专项督查,发现违规广告宣传1起,已现场责令立即停止违规行为,并将问题线索抄送市场监管局。

新密市:召开2023年新密市民办教育工作暨安全培训会议,会议要求各校外培训机构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加强相关政策法律文件学习;增强法制观念,建立健全学校规章制度,严格按规章制度实施精细化管理,确保校园教学秩序规范、有序;具体抓好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和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工作,巩固“双减”成果。

荥阳市:到辖区人员密集场所海龙时代广场布置宣传展板,宣传辖区学科类培训机构白名单及收费标准、违规机构“随手拍”举报小程序等内容,再次提醒广大学生家长树立正确教育观念,理性看待校外培训作用,按需要谨慎选择机构,避免合法权益受到不当侵害。

巩义市:查处1起住宅区内无证无照违规培训行为,教育部门责令停止违规办学,当天完成现场清理、月底前完成学生退费。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