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中学国际班学生赴河南博物院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8-01-30

点击查看原图

中美一班合影

点击查看原图

中美二班合影

点击查看原图

师生交流青铜器文化

点击查看原图

参观神秘的非洲文化专题展出

中原是华夏文明的发源地。在祖国母亲68岁生日到来之际,为开阔学生眼界、提升学生审美品位、培养学生爱国情怀,9月30日下午,郑州中学国际部组织高二年级全体学生赴河南博物院参观以探寻中原古代文明之光。

一下车,同学们就被河南省博物院“金字塔”式的主体建筑所吸引。主体建筑蕴含了中国传统文化中“地处天地中心”的感念,有着“会宇宙之气,聚天地之灵气”的文化内涵,主体建筑的精美设计赢得了同学们的声声赞叹。

随后,同学们进入博物馆驻足观看院内陈设的各类文物,与历史对话,俯瞰华夏历史的风风雨雨。在历史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们目睹了原始社会时期的文明曙光、鉴赏着夏商时期的青铜甲骨之形、品味着西周时期的礼乐文化、思索着东周时期激烈的逐鹿与争鸣、感慨着两汉魏晋文化的有容乃大、赞叹着隋唐时期的盛世荣华、窥探着宋金元时期经济繁华之影。同学们或与老师一起探讨,或与身边伙伴分享交流,或拿出手机拍下先贤的艺术精品,或以精美的器物为参照物写生……可谓是收获满满。恰逢博物馆非洲文明展出,同学们还有幸探寻了神秘的非洲面具历史文化。

在参观的过程中,无论是中华文明的沉稳大气,还是非洲文化神秘瑰丽,都深深地吸引了孩子们的兴趣,激发了孩子们探索历史文化的积极性。博物院是历史文化的传承再现,彰显着一个国家的文化底蕴。此次河南省博物院之行,不仅让孩子们深切地体会到了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感受到泱泱中州的美丽,更加坚定了同学们继承和弘扬民族文化、做世界的中国人的信念。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