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读书时光
2023 第42期 二维码
11

《复活》

列夫·托尔斯泰 著

《复活》取材于一件真实事件,主要描写男主人公聂赫留朵夫引诱姑妈家女仆玛丝洛娃,使她怀孕并被赶出家门。后来,她沦为妓女,因被指控谋财害命而受审判。男主人公以陪审员的身份出庭,见到从前被他引诱的女人,深受良心谴责。他为她奔走伸冤,并请求同她结婚,以赎回自己的罪过。上诉失败后,他陪她流放西伯利亚。他的行为感动了她,使她重新爱他。但为了不损害他的名誉和地位,她最终没有和他结婚而同一个革命者结为伉俪。

《复活》是19世纪俄国批判现实主义作家列夫·托尔斯泰的代表作,是一部具有深刻哲学和社会意义的史诗性的长篇小说。这部小说通过描述主人公聂赫留朵夫和玛丝洛娃的精神复活过程,探讨了人性的复杂性和道德的界限。小说故事情节引人入胜,人物刻画生动鲜明,心理描写深刻入微,语言富于诗意和哲理,是一部值得反复阅读的经典之作。

推荐人:王蓬
为你读书
王蓬
王蓬
郑州市扶轮外国语高中语文教师,郑州市优秀教师,省级骨干教师。曾获省教育厅颁发教育科研成果奖,市优质课大赛一等奖,全国中小学作文大赛优秀辅导教师奖。
00:00 00:00
正文

玛丝洛娃怎么也没想到会看见他,特别是在此时此地,因此最初一刹那,他的出现使她震惊,使她回想起她从不回想的往事。最初一刹那,她模模糊糊地想起那个充满感情和理想的新奇天地,这是那个热爱她并为她所热爱的迷人青年给她打开的。然后她想到了他那难以理解的残酷,想到了接二连三的屈辱和苦难,这都是紧接着那些醉人的幸福降临和由此而产生的。她感到痛苦,但她无法理解这事。她就照例把这些往事从头脑里驱除,竭力用堕落生活的特种迷雾把它遮住。此刻她就是这样做的。最初一刹那,她把坐在她面前的这个人同她一度爱过的那个青年联系起来,但接着觉得太痛苦了,就不再这样做。现在这个衣冠楚楚、脸色红润、胡子上洒过香水的先生,对她来说,已不是她所爱过的那个聂赫留朵夫,而是一个截然不同的人。那种人在需要的时候可以玩弄像她这样的女人,而像她这样的女人也总是要尽量从他们身上多弄到些好处。就因为这个缘故,她向他妖媚地笑了笑。她沉默了一会儿,考虑着怎样利用他弄到些好处。


读书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