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读书时光
2023 第17期 二维码
05

以爱为魂,让生命绽放光彩——《爱的教育》读后感

作者:郑州12中 韩雅

《爱的教育》文中以时间为轴,随着时间的推进,记录了一年里的人和事,从书本到人本,从情节到情理,从他我到自我,用爱贯穿了全文。有高尚的师爱、温暖的母爱、敦厚的父爱、同学的友爱以及有爱的社会,其中份量极重的爱国主义故事,把浓浓的爱国主义作为其中一条主线,这与作者当时的时代背景息息相关,同时爱国主义教育也是学校教育的一个永恒主题,只有对国家的大爱,才会有爱家人爱他人的小爱。爱就如定海神针,为儿童成长奠定了温和、顺利的场景,读《爱的教育》不仅仅读的是一个个小故事,更告诉我们要学习比知识更重要的东西,即道德修养,最终实现教育的价值,培养全面发展,有完善人格,健全人性,文明高尚的人。

纯真的人性之爱就是最为真诚的教育。胸怀大爱做好每件小事,关注到每个人、每件事、每一天,不只停留在口头,不是泛滥的说教,而是行动、是传递、是潜移默化。

同伴之间要发现别人的闪光点,我们多看别人的闪光点,这个校园自然就充盈爱。每个人都是坠落凡间的星星,只有爱才能托起我们重回湛蓝的夜空,所以我们要让这个校园充满爱。爱是灵魂,可以启迪智慧,打开知识之门,滋润着我们树立信心,产生自身价值。信仰就是你相信什么,就会自觉去践行、去奉献。爱国主义教育就是将信仰根植于内心,潜移默化的入情、入心、入脑。《爱的教育》还告诉我们,爱国是一种社会价值,是一种真实的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