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读书时光
2023 第17期 二维码
05

追求“爱的教育” ——《爱的教育》读后感

作者:郑州12中 张娜

《爱的教育》是意大利的作家亚米契斯的著作,是一本日记体小说。是从一个叫恩里科的四年级男孩的视角去感受身边的美与丑,善于恶。里面一共有100篇,其中76篇是恩里科的记叙,还有15篇是家人给恩里科的信,9篇是教师每月给孩子们讲的故事。《爱的教育》从1923年进入中国,最早是由夏丏尊教授翻译的。原书的名字直译为“心”,经过综合考量,结合书中的教育的理念,最终定名为《爱的教育》。

什么是爱?我所理解的爱,是发自内心的有内生性的情感的表现,是人类主

动给予的幸福感,爱的基础是尊重,爱的具体表现为对各种关系的处理。

1. 与自己的关系。首先人要爱自己。一个人真爱自己的生命,珍惜自己所拥有的一切,努力学习各种本领,成为一个更善良的人。爱自己是要求自己有目标,要求自己能够能够找寻到人生的意义,为他人服务,实现人生的价值。爱自己是所有爱的关系的前提。

2. 与他人的关系。具体表现在爱老师、爱父母、爱兄弟姐妹、爱朋友、爱所有的人认识的或者不认识的人。爱老师,爱父母,表现为有感恩之心,关爱之心。爱兄弟姐妹要有平等之心、怜悯之心。爱朋友需要有包容之心。爱所有的人,是一种大爱,有慈悲之心、助人之心。正是因为有爱,我们在与人交往过程当中能逐渐形成良好的品行。我们在爱的环境中学习如何去爱,逐渐具有爱和接受爱的能力。

3. 与社会的关系。体现在爱祖国、爱家乡、爱自然、爱我们的生存环境。这层关系的处理,表现为奉献、勇敢、有责任心、有担当、爱劳动、有格局。这个层面上来讲,爱祖国、爱家乡是一个比较大的范围,爱国不是喊喊口号就行的。爱国之心是从平凡的人的平凡的言行上体现出来的本质的闪光点。爱不是抽象的,它是具体的,要具体到每一件人,每一件事情上才会有爱,所以爱我们身边所有的人其实就是爱祖国的一种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