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最高法:知识产权法庭设立一年审结1433件技术类案件
责编:崔霄   2020-04-23

中新网4月21日电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知识产权法庭庭长罗东川21日介绍,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设立一年来共受理专利等技术类案件1945件,审结1433件,其中二审案件1174件。二审案件审理周期平均为73天,比过去大大缩短。

21日,国新办就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会上,罗东川介绍,知识产权法庭立足统一专利等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裁判标准的审判职能,深化技术类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不断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勤勉尽责、勇于创新,实现了良好开局。

一是在案件审理方面把统一裁判标准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这一年来共受理专利等技术类案件1945件,审结1433件,其中二审案件1174件。二审案件审理周期平均为73天,比过去大大缩短。

二是在审判机制创新方面,坚持“以创新的方式保护创新”,不断进行改革探索。主要包括:探索建立专利民事与行政案件协同审理机制,努力解决“二元分立”造成的维权周期长、程序反复等问题;建构“1+76”技术类知识产权审判格局,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局法庭和70多家高级法院和中级法院知识产权庭的统一审判格局,建立统筹联动机制,跨区域调解80余个专利关联案件,这些案件分散在不同地区的法院审理,现在通过知识产权法庭进行统筹审理,大大节省司法资源。

三是在保障创新方面,有效服务保障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知识产权强国战略。法庭审理的法国瓦莱奥公司“刮水器连接器”专利侵权纠纷案、深圳敦骏公司“路由器”专利侵权纠纷案等案件,切实给予权利人及时有效保护。法庭依法支持权利人诉请的案件占比61.2%。

四是在对外交流方面,法庭加强与国内外各界沟通交流,积极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共同体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