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郑州扎实推进“双减”工作 > “郑”在行动
落实“双减”促提升 认真研讨谋发展——郑州八中开展“双减”班主任工作研讨会
2021-11-23

郑州八中政教主任甘铁权主持“双减”研讨会议

郑州八中政教主任甘铁权主持“双减”研讨会议

班主任们畅谈班级“双减”情况

班主任们畅谈班级“双减”情况

郑州八中七年级年级长王东方老师分享经验 - 副本

郑州八中七年级年级长王东方老师分享经验

班主任张长江老师谈班级开展“双减”的感受

班主任张长江老师谈班级开展“双减”的感受

班主任田晓礼老师分享班级情况

班主任田晓礼老师分享班级情况

班主任苏孝琴老师做班级“双减”工作总结

班主任苏孝琴老师做班级“双减”工作总结

  为提升班主任专业素养,提高班级管理水平,更好的落实“双减”政策,11月22日上午,郑州八中在“文苑”举行班主任“双减”工作研讨会。会议由郑州八中政教主任甘铁权主持,各年级班主任到会参加。

  会上,年级长们首先就“双减”以来的年级作业情况和学生选择校外培训的情况作了分析。自实施“双减”政策以来,各个班主任通过健全作业管理机制、完善作业管理方法、合理调控作业结构,以及在提高作业质量方面都非常重视和用心,学生作业负担减少,自主学习时间增加,学生学习的自律能力已渐显成效;其次在班级管理方面,《弟子规》学习和践行,已成班级管理主要抓手,对“双减”政策的实施也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

  接着,大家分别又针对开学以来自己班级“双减”过程中展现的优势、存在问题以及管理上的经验和困惑做以分享,互相交流,气氛热烈。九年级教师提出要在“双减”下提高教学质量稳步增长,就要注重课堂教学质量、分层次教学,作业要有针对性、个性化的布置。七八年级老师提出要加强家校合作,多与家长沟通交流,形成家校共育的局面,共同努力,力争使“双减”工作达到良好的预期效果。

  2024届致远1班班主任郭伟说:“我觉得‘双减’政策的实施,也是让师生学着适应的一个过程,目前我们先不要急着看成绩,主要看孩子是不是在养成良好的自主学习能力和自我安排时间的习惯,良好习惯养成了,学习方式改善了,成绩是水到渠成的事。”

  七年级年级长王东方老师说:“我们在平时教学和管理中要鼓励学生转变思维角度, 强化时间管理,培养学生独立自主的品质,真实有效接地气地将‘双减’政策落实到教学工作中,助力学生更好的发展。”

  针对郑州八中目前的“双减”情况,甘铁权又提出两点要求,一是注重学生学习质量;二是注重学生生活质量。还要培养学生的三个能力:时间规划能力;学习生效能力 ;自主规划拓展能力。要求教师布置分层作业、弹性作业和个性化作业,坚决克服机械、无效作业,杜绝重复性、惩罚性作业,教师切实履行好作业指导职责,尊重孩子的成长规律,不盲目跟风,决不给孩子和家长增加额外负担,共同为孩子的健康成长护航。

  此次班主任研讨会,使班主任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双减”的内涵,再次明确了班级管理方向,强化了班主任的“双减”意识,各位班主任的班级管理、学生管理、与家长沟通的认知和方法都得到了大幅度提高,同时,对加强学校学生教育,提高教师课堂教学质量,优化作业布置,减轻学生课余负担等各方面的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