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郑州扎实推进“双减”工作 > “郑”在行动
发挥系统优势凝聚监督力量 “护航”郑州市“双减”工作
2021-11-18

11月15日下午,郑州市教育领域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监督领导小组召开工作推进会,对全市深入整治教育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暨“双减”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通报。

据了解,郑州市教育领域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监督领导小组,由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统筹协调,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牵头负责,包含驻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市人社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委宣传部等部门纪检监察组。为进一步推动“双减”落地见效,提升人民群众教育满意度,监督工作领导小组按照上级要求,及时将“双减”工作作为监督重点,纳入深入整治教育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工作范围。

整合监督力量,压实“双减”工作责任。按照“室、组、地”(即市纪委统一领导、派驻纪检监察组和相关厅部室各负其责、区县(市)纪委监委共同参与)一体化监督的工作体制,发挥组织作用和系统优势。专项监督领导小组定期向市纪委监委报告工作,整合市直单位派驻监督力量,督促职能部门履行行业监管职责,推进整治工作落地落实。加强与各区县(市)纪委监委的密切联系,与区县(市)纪委监委派驻教育部门纪检组实现联动监督。按照管理权限,紧盯并督促驻在部门履行专项监督治理工作的主体责任,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强监督和强监管同向发力,让群众真正看到“双减”变化、得到教育实惠。

实地检查督导,推动“双减”工作落地。在推动“双减”工作中,专项监督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座谈交流、实地检查、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等方式开展检查,加大监督检查和查处整改力度。11月1日-11月5日期间,郑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对全市2021年“双减”工作开展专项督导,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请示市纪委监委后,与“双减”专项督导工作同步开展全市深入整治教育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暨“双减”政策落实工作联合视导调研,并在推进会中进行通报。

形成联动格局,保障“双减”工作见效。郑州市积极探索构建纪检机关与各地区、各部门条块结合、上下贯通、协作联动的工作格局,整合协调教育、公安、民政、人社、住房、城建、市场监管、消防、宣传、工信、发改、财政、文广旅等各方面监督力量,督促职能部门履行在“双减”工作中的行业监管职责。各派驻纪检组通过参加党组会研究、与主管领导沟通交流、听取相关部门情况汇报、工作回访等方式,为有效履行监督职责奠定基础。目前,郑州市教育局已联合各职能部门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四大”专项行动;郑州市教育局与市场监管、民政、科技、体育、文广旅等部门沟通,经过多次调研、推进、研讨,已打通“营转非”登记通道、“学转非”分类通道,即将下发校外机构预收费相关文件。

据了解,针对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郑州市将于近期开展由派驻纪检组与职能部门联合的监督检查。发挥好监督职能,着力疏堵点、解难点、创亮点,确保“双减”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