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郑州扎实推进“双减”工作 > “郑”在行动
“玩一玩” “说一说”“唱一唱” 郑州这群孩子的期末考变成“游戏大闯关”
来源:新闻中心  2022-01-18

“好玩”“有趣” 是学生对期末考试的评价;“玩一玩”“说一说”“画一画”“唱一唱”是期末考试的内容。“玩着玩着,期末考试就考过了。”为进一步落实“双减”政策,以合理有效的方式评价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郑州市小学一二年级采用无纸化测评。近日,郑州市小学开展了趣味十足、形式多样的线上期末测评。

“玩玩玩”多了 “写写写”没了

期末考试变身“游戏大闯关”

微信图片_20220118093755

二七区工人南路小学二年级的学生迎来了自己的期末自主测评

微信图片_20220118093803

二七区工人南路小学的期末测评“识字小报”成果展示

“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二七区工人南路小学二年级学生宋若曦把自己从报纸上剪切下来的“九九歌”粘贴到了自己的“识字小报”上,这是她今年期末测评的一项内容。除了这些,她还搜集了不少食品包装袋、画报等,用来完成自己的期末测评。

近日,二七区工人南路小学二年级的学生迎来了自己的期末自主测评。与以往的期末考试不同,这次的期末测评是以线上游戏大闯关的形式进行的。各科老师根据课程标准要求,精心设计了具有实践性、综合性、科学性的线上趣味大闯关活动。语文学科设计了“幸运大转盘”“妙语连珠”“识字小报”等“关卡”。“识字小报”就是让孩子们在家长的指导下,把杂志、广告单、商标等纸质物品收集起来,剪下自己喜欢的文字、图片贴到纸上,配上有趣的图案,画上可爱的花纹,涂上喜欢的颜色,梳理总结认识的字做成漂亮的识字小报,让同学们在游戏过程中感受汉字的美妙。

认真完成评价的作品_调整大小

惠济区香山小学学生认真完成评价作品

惠济区香山小学一年级则开展了“看我七十二变”线上期末综合评价,由“我是温暖的小天使”“我是运动小健将”“我最有才艺”等组成。“我是运动小健将”环节由数学学科老师和体育学科老师共同设计,包括“我是速算小达人”和“我是指南针”两小关,让孩子们在运动中展现自己的速算能力和方向辨别能力。在“我是指南针”这个环节,孩子们听到“向前抱妈妈”这一口令,一个个露着腼腆的笑脸,大力向前拥抱妈妈,画面让人感动。

“参加完期末测评,感觉非常有意思。很好玩,就像玩游戏一样,我太喜欢啦!我希望以后还有这样玩游戏一样的测评。”惠济区香山小学一年级学生王诺一在测评结束后迫不及待地与家长分享自己的心情。

以趣味十足的游戏检测对学生进行语文、数学、英语、音乐、体育、美术、科学等学科的知识掌握情况及迁移运用能力。这样的测评打破了传统、单一的评价方式,更加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学习习惯、学习能力与创新精神等方面的综合评价。无怪乎学子大呼“好玩!”

“冬奥”“抗疫”

这样的期末测评好玩且有意义

微信图片_20220118093829

二七区工人南路小学测评中,孩子们以 “抗击疫情”为主题创作的作品。

郑州疫情期间,“大白”们的无私付出让我们动容;一句“一直都在”言简意赅,却给人力量、让人温暖。郑州市部分学校将抗疫精神、冬奥、年俗等主题融入到期末测评,让孩子们学会感恩、感受奥运精神、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惠济区香山小学结合目前疫情防控和即将到来的新年,融合语文、美术和品德与生活课程,设计主题为“我想对你说”和“我要送祝福”环节,引导学生学会懂感恩知礼仪,充分展示孩子们的语言表达和动手能力。香山小学的娃娃们用稚嫩的语言向 “大白们”告白:“亲爱的医务工作者们,你们辛苦了……”

二七区工人南路小学美术学科的测评中,孩子们以 “抗击疫情”为主题,用彩笔、颜料、画纸等创作出了一幅幅优秀的作品,向最美的逆行者致敬,为郑州加油,为中国加油!同时,该校还设计了健康课堂,让孩子们成为宣传小卫士,向父母家人讲述健康小知识。

微信图片_20220114163957

二七区外国语小学学生线上测评中

微信图片_202201141040165

二七区外国语小学学生的期末测评作品展示

二七区外国语小学语文期末评价则将冬奥与语文学科知识相结合,开展了一场特殊的“JING”娃冬奥会,让孩子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冬奥会加油助威。测评共设置五个项目,每完成一项赛事任务,学生便可获得相应的一枚JING娃徽章。五项任务全部完成,集齐五枚不同的JING娃徽章,便可获得冠军!

无独有偶,二七区四季路第二小学也组织一、二年级开展了与冬奥相关的“虎娃勇闯冬奥会”线上评价活动,数学“冬奥会”上,速“算”滑冰、“时”来运“转”、物归原“主”等小游戏考验学生们的计算、钟表认识、方位辨别等能力。

由单一的试卷测试转变为智育结合的游戏闯关,这不是简单的娱乐活动的引进,而是能够对孩子们一学期的综合素养进行全面评价的创新;把期末测评与社会时事、传统文化相结合,更是意义深远。

这样的期末测评不仅好玩、有趣,更有温度和深度,让孩子们收获更多。正如二七区外国语小学副校长朱莉所说,“我们希望通过这样新颖、生动有趣、创意的无纸化测评,调动孩子们参与的积极性,让孩子们充满自信,收获满满,以更加健康、阳光的心态迎接虎年的到来。”

把知识学“活”

趣味期末测评让家长点赞

微信图片_20220114104016

瞧瞧我的小书屋

“向父母讲述健康知识”“我要送祝福”“向前抱妈妈”……郑州市不少学校一二年级的无纸化测评设计的环节让家长不再是旁观者,也真正的融入到考试中,在见证孩子的成长与收获的同时,也促进家校共育,助力减轻家长的焦虑,加深其对“双减”政策和措施的认可。

“语文课的第二个测评是老师精心准备的一个转盘,连麦时喊停,指针指到哪里就背诵相应的课文和古诗。我和同学们就像闯关一样最后都赢得了老师的表扬。太开心了!”郑州市二七区工人南路小学学生马贺然谈起起自己参加测评时的感受,依然表现得很激动,她说,“这次测评,不仅让我增强了信心,也学会了很多新的知识,春暖花开的时候,期待和同学们一起回到校园!”

3564809

惠济区香山小学家长与学生共同观看直播

“这次游园活动非常有趣,我最喜欢最后的颁奖了,老师念了我的名字。”测评结束后,惠济区香山小学的班主任在班级群里直播颁奖典礼。这个环节让该校一年级学生孙天晴特别开心,因为自己“获奖了!”

记者采访发现,不仅仅是学生喜欢,不少家长对这种闯关、游戏式的无纸化测评都表示认可,纷纷为学校及老师的付出点赞,也为孩子的成长表示欣慰。

惠济区的一位家长在陪伴孩子参加线上测评后,对学校的精心设计点赞。“没想到,每个学科的老师都设计这么有趣、有料、有效的项目。数学项目,不仅检查孩子是否会算,还考查了孩子运用数学知识的能力,真是让人拍手称快!”

二七区工人南路小学的一位家长也是感触良多,“‘识字小报,积累我行',非常贴合孩子的年龄段,寓教于乐,同时检测了孩子这一学期的知识掌握情况。孩子在闯关之前做了充分的准备,在搜集包装纸的过程,就掌握了不少字词。”

网名叫“奔儿爸”的家长在朋友圈分享了参与孩子无纸化测评的感受,他表示,“在‘双减’大背景下在家测评,不是让学生远学习、虚光阴、轻教育,更不是在家庭和学校中做减法,不是撂挑子。而是对老师和家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