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郑州扎实推进“双减”工作 > 媒体聚焦
【郑州日报】二七区政通路小学 打好人生底色 绘就多彩梦想
来源:郑州日报  2021-12-09

微信图片_20211209143306

正美百变纸艺团队参加二七区教育艺术节艺术作品展览

微信图片_20211209143310

举行“红心向党 匠心育人”红色主题系列 模型教育竞赛

本报记者 周 娟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是学校教育的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在二七区政通路小学,以“求真、向善、尚美”的学校精神为引领,弘扬“做正人、信正理、走正道、办正事、扬正气、成正果”的文化理念,培根、铸魂、启智、润心,致力于培养有民族灵魂、有国际视野,会生活、有正念的未来中国人。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这所蕴含人文智慧的校园,带给孩子们的不仅有渊博的知识、强健的体魄,还有浩然的正气、丰富的情感、广泛的兴趣和良好的习惯,引领他们不断坚定信仰,奔向出彩人生。

擦亮底色 回归教育本真

每月看一部红色电影,每人每学期读一本红色书籍,每周一升旗仪式讲一个红色故事,每学期学习2~3首红歌,每学期听一场红色革命讲座,每学期道法课程、班队会渗入红色二七宣讲内容,在政通路小学,“六个一”红色教育系列活动贯穿学校思政教育的全过程。

“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为深入实施校园红色文化工程,打好人生底色,学校依据校情制定“六个一”红色教育系列活动方案,成立以校长为组长、全体班子和班主任为成员的德育工作领导小组,上下联动,切实保障系列活动的推进。

每一个故事、每一个人物、每一首歌曲,不断加深着孩子们对祖国的热爱、对家乡的眷恋,对英雄的崇拜、对历史的敬畏。

与此同时,学校还将英雄事迹、经典语录以及奋发向上的诗词,镌刻在校园红色文化墙上;以重大节日、纪念日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理想主义、中华传统美德等主题教育,“时时、处处、事事、人人”的教育,让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化作一粒粒“种子”播撒进学生心田。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写观后感、画心中的英雄、和国旗合影、为长辈送祝福、做手抄报……多元实践活动让思政教育愈加鲜活,浓烈的精神之火、信念之光让孩子们拥有了奋勇前行的磅礴力量。

点燃梦想 培育时代新人

对于政通路小学的孩子来说,如果梦想有颜色,那一定是五彩斑斓的。正乐合唱课程、正砺足球课程、正创机器人课程、正见无人机课程、正燃啦啦操课程、正建建筑模型课程、正美百变纸艺课程、正艺舞韵课程、正弦筝语课程……在“美好教育”理念引领下,学校立足“个需教育”,构建了尊重生命、尊重差异、因需施教、因需发展的多彩课程体系,不断创新“五育”并举、“五育”融合的育人模式,促进学生全面而个性的发展。

历经多年探索实践, 该校以传统体育——足球和科技体育——机器人、无人机、海模、空模为抓手,打造了独具特色的“体教融合”新样本。前不久,学校被河南省教育厅授予“河南省义务教育管理标准特色校”称号,这不仅是对学校特色教育成果的肯定,更激励学校继续精铸特色课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为提高孩子的综合素养再作新贡献。

以生为本的教育,为孩子厚植成长的力量,让他们胸中有学识,心中有梦想,眼中有光芒,学校也收获“郑州市学校课程建设奖”和“郑州市道德课堂有效形态”等奖项,相继获评“全国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实验先进单位”“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WEO轮滑示范学校”“河南省义务教育管理标准特色校”“河南省航空实验学校”“郑州市校本课程建设先进校”等,“个需教育”品牌成为学校一张响亮的名片,引领学子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

润心成长 “双减”落地有声

用“信念”绘就底色,以“课程”奠基人生,在政通路小学,“双减”的落地显得自然而然、水到渠成。

“双减”后,对课堂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于是,校园里,教师人人参与“达标课”,互相促进,互相借鉴。同时,学校对课堂结构进行优化,倡导讲练结合,教与学、讲与练、课堂教学与作业形成一种深度联接、良性循环的有机闭环,确保学生在课内学足、学好。

而学校一贯的“个性+特长”培养方向,也让课后延时“第二课堂”成为教育的广阔延伸,引领孩子们释放天赋,拥抱梦想,追寻无限可能。在丰富的课程设计中,孩子们不仅能学到知识,还能学会怎样生活,不仅综合能力得到全面提升,还变得自信而坚定。

“‘双减’政策的出台,是学校的需要,更是学生的需要,这也正好契合了学校‘求真、向善、尚美’的办学精神。”正如学校校长刘俊彦所说,“双减”政策让学校对如何创新教学模式有了更深层次的探索,让学生变得动了起来、课堂活了起来,让学习变得更有趣。孩子们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是学校办学的最终愿景。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