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郑州扎实推进“双减”工作 > 媒体聚焦
这所学校用“大单元教学”向“双减”要“增效”
来源:河南法制报  2021-11-26

“各位老师你们好,大单元教学究竟是一种怎样的模式?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实现大单元教学的理念?有请省级语文名师董大勇老师给我们展示!”

11月25日,在郑州市第四十五中学的报告厅里,伴随着校教科室主任舒晶的开场白,一场围绕大单元教学的教科研活动拉开了序幕。省级语文名师董大勇带领自己的学生在报告厅现场进行课堂教学,董老师引导学生对散文《白杨礼赞》进行分析,从标点到句子,从细节到情感,从课文到作品,深入浅出引人入胜,把现场的每一位师生都带进了美妙的散文世界。

在这节课上,董老师把散文单元的课文和《白杨礼赞》进行了共性研究和对比赏析,使学生们对散文的认识更加深入,赏析能力明显提升,学习兴趣和散文写作能力也得到了很好的提升,为大单元教学提供了非常精彩的范式。

课后,语文学科郑州市拔尖技术人才高静老师和郑州市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郑玉景老师分别对本节课做了点评,高静老师说:“董老师的这节课很好地阐释了大单元教学的特点,大单元教学更加注重围绕基于核心素养的学习目标来有机组织单元内各篇课文资源以及阅读资源,使学生从完成课时目标走向真正的语文学习。”郑玉景老师用排比句概括了听课感受,肯定了董老师在语文教学上的积极探索和勇于担当的精神。

在接下来的“大单元教学专题研讨”中,教学副校长赵学振借助PPT为老师们深入阐述了大单元教学的理念,和大单元教学与课时目标教学的区别,帮助老师们明确了基于大单元教学理念的教学设计思路。最后,教科室主任舒晶为本次活动作总结。

本次大单元教学名师引领示范课的成功举办,预示着郑州市第四十五中学大单元教学的实践全面开启,在“双减”背景下,全校教师将以更加科学高效的方式培育人才,全体学生将在更好的育人环境中遇见更好的自己,未来可期!(李斌 杨晓宇)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