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郑州扎实推进“双减”工作 > 媒体聚焦
黄河路一小:课后缤纷课程让学生享受美好教育
来源:大公中原网  2021-11-11

【大公中原网讯】(楚长城)10月28日下午三点半,郑州市金水区黄河路第一小学的操场上热闹非凡,打篮球、练武术、跳街舞、踢毽子……正值放学后的课后延时服务时间,学生们个个精神抖擞,在老师的指导下参加社团活动。

当日下午,郑州市落实“双减”工作暨课后服务工作交流研讨会在金水区黄河路第一小学举行。郑州市教育局领导及观摩人员高度评价了黄河路第一小学多彩的延时课程。

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楚惠东,副处级专职督学王海花,市教育局相关处室负责人,金水区政府领导王珂,金水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正及全市其他各区县(市)教育局局长、副局长、相关科室科长及省市媒体等参加会议。郑州市教育局领导及参会人员在学校红领巾讲解团成员的带领下观摩了课后延时。

延时课程丰富多彩

在黄河路第一小学“斌”课程体系框架下,共开发实施47门特色“作业辅导十”课程和30余个社团活动课程。如武之炫,啦啦操,快乐奔跑,小提琴,蓓蕾舞蹈,银铃合唱,梦想实验室,头脑风暴,黄蜂剑队等丰富多彩的延时课程,充分满足了学生个性化的需求。

除此之外,黄河路第一小学根据教师的特长,开发了以趣味劳动、乐享运动、红色之旅、创意思维、快乐阅读五大板块的班级特色课程。学生家长、社区也积极走进课堂,使学校延时服务课程更加丰富多彩。

学生在“课程巴士”小车长的带领下,有序前往各自社团的活动场馆,开启一天中快乐的延时时光。缤纷课程开阔了学生的视野,拓宽了学生的思维,助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让学生享受美好教育带来的温暖。

黄河路第一小学学生李广昊说:“我感觉上篮球社团非常非常好,可以锻炼我的身体,提高身体素质,我在学校的心情也特别好。”

提高课后服务质量

新学期开学以来,郑州市各区在“午餐+延时”的“官方带娃”基础上,探索推动课后服务在时间上推行“5+2”模式,空间上继续向特殊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延伸,将课后服务与“双减”结合、与“五项管理”结合,进一步提高课后服务质量。

郑州市金水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正说,秋季开学以来,他们指导全区各校与特色资源、多元活动充分结合,从时间安排、内容选定、服务管理等方面对课后服务进行了优化升级,不断提升课程的内涵质量,满足个性需求,全区各校开发各类课后服务课程1404个。

黄河路第一小学课后延时服务呈现出“服务方式精准化、延时课程多彩化、参与服务多元化、场地利用最大化、安全保障精细化、课程评价多样化”的特点,既满足学生个性化的发展需求,又切实解决了家长“接送孩子难”和“回家辅导作业难”的实际问题,使“双减”政策落地落实,“5+2”课后延时服务高效优质。该校校长杨关群表示,学校将继续深入推进“双减”政策,不断完善提升“5+2”课后延时服务质量,持续优化服务方案,使学生在校延时生活更精彩,让延时服务更暖心,努力办让人民满意的美好教育。

据统计,目前,郑州市1331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含教学点)课后服务实现全覆盖。自愿参与学生105万人、占比84.6%;志愿参加教师7万人、占比94%;各区县(市)财政共拨付课后服务经费4.8亿元。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