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作品
【活动总结】郑州市第三十一.一〇三高级中学 “出彩河南人”2021最美教师学习总结
作者:郑州市第三十一.一〇三高级中学 编辑:王佳莉 来源:郑州教育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1/10/21

QQ截图20211021163537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响应教育局号召,郑州市第三十一.一〇三高级中学 组织广大师生收看“郑州市庆祝第37个教师节暨2021最美教师发布仪式”,并以人物事迹展播、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开展学习最美教师活动,积极向优秀楷模的教育精神、精神风貌学习,收获颇丰。

春秋战国,《荀子》言:“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国泰民安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亦一再强调:“教育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今天,没有哪一项事业像教育这样影响甚至决定着接班人问题,影响甚至决定着国家长治久安,影响甚至决定着民族复兴和国家崛起。从这个意义上说,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千年文化长河的奔流中,教育之于其中的重要意义已然不言自明。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者也。”在教育被提到从未有过的高的位置时,教师作为教育的主体之一,就必须受到重视和关注。如何发挥教师的积极作用、让学生通过“学”在知识能力与道德素养两方面上都有成长,是学校和老师应该共同思考和努力的。而这个问题,教学生活中涌现出的一批“最美教师”给了我们答案。

QQ截图20211021163551

在本届“出彩河南人”2021最美教师发布仪式中,共有11位优秀教师荣获“出彩河南人”2021最美教师称号,2位教师获得特别奖。他们分别是:夫妻同心、让村小旧貌换新颜的禹州市花石镇观音堂小学教师王变变、靳塬统;扎根田野、激活乡村教育蓬勃力量的濮阳县文留镇东王庄小学教师王爱红;投身特岗、拓展启智扶贫之路的林州市采桑镇第一初级中学教师元建周‘兼任第一书记、探究控辍保学新路径的漯河市高级中学教师申中华;“在校史中挖掘党史”、助力红色基因传承的郑州市第101中学教师朱奎鹏;课堂因材施教、课下网络互联的河南师范大学教师刘安娜;倾其所有、把留守孩子送向理想学堂的新乡县大召营中学教师张峰;全科教学、让乡村孩子全面发展的沁阳市龙泉中心小学教师陈佩;共享精品课程资源、传承中华医学精华的河南中医药大学教师崔姗姗;引领智能优化领域发展、为“双一流建设”增砖添瓦的郑州大学教师梁静。

两位最美教师特别奖分别为:以焦裕禄为榜样、讲活思政课、引导学生走好人生路的“思政网红”——郑州大学教师周荣方和用白发书写青春、用亲情点亮心灵的“80后白发校长”——太康县清集镇二郎庙小学校长张鹏程。

观其事迹、察其品行,不难发现这些教师的共同特点:他们都扎根于校园,无论条件优劣,

QQ截图20211021163604

都在以教学工作为毕生事业理想,投身于改善教学条件、提高教学质量、推动学生学习之中。响应了党提出的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等“九个坚持”,努力成为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

此外,发布仪式上还有刚刚获得2021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的辉县市西平罗乡中心幼儿园园长郭文艳,在发布仪式上代表全省教师表达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决心和信心,鼓舞人心;河南省首批教育世家的家庭代表一起“云”朗诵原创叙事诗《赓续百年,初心不变》,展现教育世家代代传承、薪火相传育桃李的教育情怀。活动中深刻感受到的,是在教育精神的薪火相传中,对于当代教师阳光美丽、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良好形象的复调、对投身教育事业以实现个人价值的坚定决心。

自建校以来,我校大力开展校园文化建设,凝聚学校精神,教师队伍勤奋敬业,“人人干事创业、个个为校争光”,树立“敬业 明理 高标 竞取”的教风,以“培养有社会责任感、有创新精神、有实践能力、既全面发展、又彰显个性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育人目标,以“爱校、爱岗、爱生”为核心的大爱团队文化已见雏形。在本次“郑州市庆祝第37个教师节暨2021最美教师发布仪式”的组织观看和活动开展中,我校积极发挥河南省示范性高中的先进作用,在以往以大爱团队文化为指引,以学生的发展为主旨,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的基础上学习宣传最美教师活动,将其同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与教育系统师德专题教育结合起来,号召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以受表彰的同志为榜样,开拓创新,奋发进取,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并具体向校教职工提出以下要求思考:

(一)明确“为谁培养人”,做“对的教育”

QQ截图20211021163615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同北师大师生讲话中提出:“当今世界的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人才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愈加突显。”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教育要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重要使命,牢牢把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出发点,完善教育体系。

(二)明确“培养什么人”,做“好的教育”

2017年高中语文新课标的修订中,教育部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新形势、新要求提出了由语言建构与运用、思维发展与提升、审美鉴赏与创造、文化传承与理解四方面组成的学科核心素养,这实际可以归结为德与才两个维度;即一方面强调“德”的重要意义,重视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挖掘“德”的深邃,另一方面强调“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特别重视劳动教育的时代价值,后者是应时代需求而不断发展的,具有现实针对性。

(三)明确“怎样培养人”,做“强的教育”

古言曰:“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教育者要先受教育。教师不仅要教,还要会教,带着坚定信念、有目的、有方法地教。这要求教师工作者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使当下的教育与国家发展、时代要求贴合。

苏格拉底说教育:“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火焰”。为了点燃这团火,需要学校、家庭、学生三个维度的共同交流和努力,德育和才育的同步推进。为此,校领导还提出以下几点要求,供全校教职工共勉:

一、 加强自我道德素质、综合素养的建设完善,优化师德师风,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

“教育者,养成人性之事业也。”教师做的是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工作,也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全国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要有“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自觉坚守精神家园、坚守人格底线,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

二、 推进教学改革、教师改革,做教育改革的奋进者、教育扶贫的先行者、学生成长的引导者

建校以来,我校着眼于学生个性化发展、综合素质提高的需求,多次召开校本课程研讨会和课程建设专题研讨会,大力推进教学改革、教师队伍建设,为满足学生的个性需求付出了艰苦的劳动,为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学生和能适应现代化社会需要的可持续发展人才做出了贡献。接下来,我校将继续响应党的指示,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遵循教育规律和教师成长发展规律,全面提升教师素质能力,深入推进教师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形成优秀人才争相从教、教师人人尽展其才、好老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推进教师队伍建设发展。

三、 坚定信念,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

老师作为一个职业,又是直接与学生未来息息相关、起引导启蒙作用的角色,确实是“一棵树撼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这个过程是漫长的、艰辛的,需要老师投入其中、甘心奉献。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这种无私精神离不开老师对自我职业的认同感和信念感。“炊烟一缕,陋室一间,桃李万千”,做黑夜中的掌灯人,默默耕耘于三尺讲台,而后孕育桃林万千。

桃李芬芳,师恩难忘。敬重、希冀、关怀,话语间传递立德树人的期盼,尺素间表达尊师重教的深情。一个崇德尚学的民族,总是把崇高的位置留给教师。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民族复兴的征途将会更加充满希望。我校全体老师也会以所有优秀教师代表为楷模,不断学习、自我提高,以“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材,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自勉,在“爱校、爱岗、爱生”的大爱文化中不断奋进!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