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作品
【活动总结】郑州24中关于组织收看“出彩河南人”2021最美教师系列活动总结
作者:郑州24中 编辑:王佳莉 来源:郑州教育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1/10/2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果,展现广大教师立足教育教学岗位,弘扬红色文化,传承革命精神,发扬老一辈教育工作者“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风貌,宣传广大教师感人事迹,完善学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根据《郑州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组织收看“出彩河南人”2021最美教师发布仪式的通知》(郑教师函〔2021﹞73号)文件精神,郑州二十四中组织全体教师开展了一系列宣传学习2021省市最美教师活动,现将活动总结如下。

一、 高度重视,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学习方案

学校高度重视,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副校长为副组长、全体中层以上干部、年级长为成员的学习宣传组织。结合学校疫情防控和教师线上教学的实际,对这次学习活动进行了整体的安排,要求学习中做到:安排学习有时间、有材料、有图片,教师学习有笔记、有感受、有反思、有收获。

学校要求,把学习2021省市两级最美教师的先进事迹作为学校师德建设的一件大事。要求把这次学习活动与加强学校师德建设工作,提高教师思想政治业务素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建设文明校园、争做文明师生活动结合起来,促进学校的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二、 精心组织,深入学习,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1. 按时组织教师观看最美教师发布仪式。

学校根据发布仪式的播出时间统筹安排观看仪式,2021年9月9日20:15在河南广播电视台卫星频道观看“出彩教育人”2021最美教师发布仪式;2021年9月10日20:00组织全体教师通过郑州教育微信公众号、郑州教育电视台微信公众号观看了郑州市最美教师发布仪式的回放。全体教职工认真观看,被最美教师的先进事迹感动着激励着。

6

学校党委书记常玉霞认真观看“出彩教育人”发布仪式

7

学校教职工认真观看“出彩教育人”发布仪式

2. 加强学习宣传。

根据公布的事迹展播时间,在学生返校后,学校通过教研活动、宣传栏、校园广播、召开班会等多种方式对师生广泛宣传2021最美教师的先进事迹,让广大师生多渠道、多角度了解最美教师的先进事迹。

(1)组织学生观看最美教师事迹展播

9月16日高三学生返校后,学校利用各班开学第一课时间,召开主题班会,播放最美教师人物事迹,挖掘最美教师崇高精神,生动展示当代教师阳光美丽、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良好形象,以此激励学生勤奋学习,奋勇拼搏。学生看后纷纷感慨万千,特别是郑州市最美教师韩文峰,从教24载,孩子们的“妈妈班主任”,用一颗“妈妈的心”带班,怀孕七个多月,仍然坚守一线教学岗位,这些先进事迹深深感动着学生们,因为这样无私奉献,爱生如子的教师就在郑州二十四中,就在学生们身边,学生们真诚的被老师们感动着,争着以优异的成绩回报老师们的付出。

8

高三年级学生观看最美教师先进事迹展播

(2)组织教师积极向2021最美教师学习

2021年9月17日,学校召开教研组长会议,集中播放郑州市最美教师人物事迹展播,会上,郑州二十四中校长强调,要把学习宣传最美教师活动同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

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学校师德专题教育结合起来,根据郑州二十四中最美教师活动评选,要求在全校教职工中掀起学习身边的最美教师宣传热潮,充分发挥最美教师示范带动作用,号召广大教师以省、市、校级受表彰的同志为榜样,开拓创新,奋发进取,为加快推进学校发展、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9

组织观看郑州市最美教师人物事迹展播及中召开座谈会

3. 召开教职工座谈会,组织教职工开展学习讨论

学校利用每周一和周三下午教研活动时间,在组内集中宣讲最美教师先进事迹,老师们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明确了这次活动的目的、意义。老师们结合自身的情况做一次彻底的反思,语文组教研组长江侠老师在座谈会上发言,她认为河南省和郑州市最美教师身上最可贵的就是淡泊名利、扎根教育的崇高品质,是生命不息、工作不止的拼搏精神,是勇挑重担、诲人不倦的优良作风,是情系学生、大爱无言的红烛人格,是新时期中国优秀知识分子的精神缩影,是大家共同的精神财富和永远学习的榜样。老师们要以此来时刻鼓舞及鞭策自己的今后的教育教学行为,提高自身师德师风建设,要以最美教师为榜样,以奉献为荣,认认真真地做好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本职工作,以实际行动为促进学校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4. 撰写学习心得

以学习最美教师先进事迹为契机,以爱岗敬业、弘扬高尚师德为主题,学校利用集中开展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教育活动,要求全体教职工结合自身教育教学实际撰写学习心得体会。目前全校159名教职工均上交学习心得体会,其中让物理组崔勇强老师最有感触的是其中三位教师:河南师范大学刘安娜老师,义务辅导500名留守儿童的优秀班主任张峰老师,“校长爷爷”张鹏程老师。并亲自赋小诗一首,以表心境:

恰逢盛世,人生幸甚。

无以回报,奋力扬鞭。

民族复兴,我辈责任。

赓续百年,初心不改。

以人为镜,砥砺前行。

不负我心,不负此生!

此次活动对推动郑州二十四中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校园文化建设的层次和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

5. 评选郑州二十四中最美教师

学校借助学习“出彩教育人”2021最美教师先进事迹的契机,在教师节之际,召开郑州二十四中表彰大会,评选了校级最美教师,特别是五位今年教龄满30年功勋教师,学校宣读了他们的先进事迹,校长陈峻号召大家以郑州二十四中最美教师为榜样,立德树人、不断加强师德修养,不断学习、做一名研究型的教师,要爱岗敬业、做教书育人的楷模,以更饱满的精神面貌,以更热忱的教育情怀,以更高昂的教育姿态,书写更加美好的明天。

三、 开展学模范、找差距、争先进活动

学习最美教师先进事迹,比如陈佩老师,用大爱让学生全面发展的全科教师,到屯头教学点任教,当时这个教学点正面临“零招生”的窘境。她和中心小学的负责人三番五次到学生家中做工作,渐渐赢得家长的信任,让他们把孩子送到学校。作为全科教师,她认真上好每节课,让孩子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对待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她自掏腰包,利用奖励的方式对孩子予以资助,同时发动亲朋好友及爱心人士参与帮扶,累计资助金额20余万元。在她的努力下,屯头教学点已有三个年级28名学生,生源“零流失”。

荥阳市高山镇高山学校司瑞娟老师,从教21载,驻守乡村教育的“燕子”,她像一只在乡村教育中飞翔的燕子,根据教学需要,在乡村小学、中学中从事一线教学,哪里需要去哪里。她在扎根山区教学一线的21年间,因材施教,潜心育人,用真情温暖学生心田,燃起学生求知的渴望,用信念和理想诠释一名教师对教育的执着。

通过学习,全体教职工感受到了新时代人民教师无私奉献,爱岗敬业的高尚情操。同时学校要求全体教师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主要差距和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坚持每月不定时督查教师师德师风,及时登记发现的情况,每月把教师师德师风考核结果纳入到学校绩效考核中,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凡是师德考核不达标或有违教师职业道德行为的,取消本年度评优、评先、奖励、晋级的资格,多举措健全学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

四、 活动取得的成绩

1. 全体教师通过深入学习,从思想深处认识了师德建设的重大意义,切实加强了师德建设的自觉性,提高了郑州二十四中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进一步完善了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全面提升了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

2. 通过“出彩教育人”和郑州市最美教师先进事迹的学习,学校全体教师增强了服务人民、服务学生的意识,提高了自身素质。决心以良好的师德,高尚的情操引导学生全面发展,努力争做让人民满意的教师、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3. 通过学习,全体教师自觉地转变教育观念,把关爱每一个学生的发展作为工作的重心,在工作中牢固树立爱岗、敬业、爱生、奉献的精神。

总之,通过此次学习活动,郑州二十四中教师将发扬省市最美教师们展现出来的高尚师德,在今后的工作中做到: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奉公守法,努力形成郑州二十四中让学生、家长满意、社会认可的良好教风。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