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作品
【名师聚焦】做有品质课题研究 带有思想教师团队
作者:郑州市金水区金桥学校 宋君 编辑:王磊 来源:郑州教育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1/05/07

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如果你想让教师的劳动能够给教师带来乐趣,使天天上课不至于变成一种单调乏味的义务,那你就应当引导每一位教师走上从事研究这条幸福的道路上来。”我们名师工作室虽然注重多种途径引领教师团队的专业,但我们自工作室成立以来,注重引领教师做有品质的研究,促进每位教师的专业发展。

之所以选择研究作为名师工作室研修的突破点,是因为参加名师工作室研修的教师是一些优秀教师,他们在教育教学实践中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同时,经过多年不同层次的培训,对新课程教育教学理念有比较全面的认识,对教育工作都有个人的一些思考,并有一定的科研基础,在当地已经小有名气。很多教师在研修期间在学校、当地积极的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起到了很好的辐射作用,引领着当地、身边的教师一起智慧地成长。所以,选择课题研究,在做有品质的研究中,能够更好地促进研修教师的专业发展,更好地发挥示范作用,引领这些教师从优秀走向卓越。所谓卓越,就是超乎寻常的优秀和不断的超越,一方面是超越别人,超出一般水平和状态;另一方面是不断超越自我,使自身的潜能和状态不断得到扩展和升华。而研究能使教师走向卓越。

宋君名师工作室成立于2011年12月,是郑州市首批50个名师工作室之一,2013年成立郑州市网络名师工作室,2015年成立中原名师工作室,2017年至今,名师工作室承担省级名师、骨干教师的培育工作。名师工作室的愿景与追求是成长有力量,教学有智慧,教师有特色,好课有品质。名师工作室以“智慧数学”为研究方向,倡导做智慧型教师,构建智慧课堂,培养智慧的学生,享受智慧的教育。

我们工作室立足常态,扎根课堂,采用专题式研究的方式开展工作室的研修活动,工作室“围绕智慧、突出特色”进行深入研究。研究就是一个不断追求自我完善与提升的状态与动态发展的过程。

一、在阅读中积蓄科研素养

科研素养是卓越教师可持续发展的专业表现。教学与科研是不可分割、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作为课题研究,我们基于实践的基础上,需要在阅读中提升理论素养,提升科研的素养,做基于理论指导下的实践研究。我们工作室聚焦“数学阅读”“读懂学生”智慧数学的两个研究方向,推荐并阅读相关方面的书籍和文章,不断在阅读中认识世界和完善自我。作为教育科研,唯有不断阅读,思考才有深度,科研才会更深入。

在课题研究中,名师工作室非常注重在阅读中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在工作室开展课题研究中,我们始终坚持阅读,跟进阅读,在阅读中提升和发展。名师工作室将《数学阅读的教与学》《读懂学生》等书籍作为工作室研修教师的必读书目,开展了系列的阅读活动。我们在阅读后利用名师工作室QQ群、微信群和钉钉网进行深入交流,名师工作室定期举行读书交流、展示活动,促进师生阅读活动的深入开展。读书交流促进了师生在阅读中一起分享和品位,让读书成为有滋有味的生活,同时也不断提升研修教师课题研究的教育理论素养,同时,我们也积极从知网上下载相关内容进行阅读,不断加深对研究主题的理解和思考。

在阅读活动中,工作室研修教师们深切地体会到:没有理论的支撑,反思是肤浅的,是没有深度的,所以只有“学习精彩,反思才会持续精彩!”,通过阅读活动,提升教师的科研素养,促使教师真正成为研究型教师。

二、在写作中积淀科研素材

苏霍姆林斯基说:我建议每位教师都写教育日记。教育日记是对日常工作颇有用处,它是进行思考和创造的源泉。用心书写,将每天工作、生活中一个又一个鲜活的教育实例记入教学随笔中并用心体悟。每年,工作室的全体教师合计共撰写教学随笔290余篇,人均约20余篇。

例如,名师工作室倡导研修教师将把教育教学中一个又一个鲜活的教育实例记入教学随笔中,把自己在工作室的成长进行梳理,留下成长的足迹。例如,工作室研修教师徐老师说:“聚焦主题的研究,使我感受着前所未有的快乐,这就是集体的力量,这就是智慧的力量!”“我们这个团队提倡教师高度个性化的、多姿多彩的创新教学,引导和鼓励教师上出‘自己的课’。”“宋君名师工作室是一个创造智慧、凝聚智慧的地方,是一个让青春闪光的舞台,是我们成长进步的阶梯,是我们永远的精神家园!”“从关键词解读,到研究成果分析,到最后自己出现的问题困惑,所有老师的研究都基于自己的课堂,自己的学生,听起来是那样的真切,这才是数学研究。”“一次次的研修活动,使我逐渐意识到成为一名智慧型教师的重要性。回忆过去3年的自己,与大多数教师一样重复做着同样的事情,备课、上课、批改作业、教研等日常教学活动。基于经验的教学是常态,很少涉及理论研究性的教学。现在,我已经开始朝着研究型教师迈步。”……感受着成长的力量,收获着智慧的成长,研究,引领我们向教育智慧的深处行走,一起收获智慧成长的快乐!

这些,都是名师工作室研修教师的研究感悟,也是发自心底最真实的声音。十几年来,工作室的研修教师记录下大量的课堂思考和研修感悟,留下研修中的最难忘的成长足迹。

三、在研究中提升科研成果

我们名师工作室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立足课堂教学,用心进行实践研究。

我们聚焦名师工作室“读懂学生”“数学阅读”两个研究方向,每位教师找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提炼为研究的课题,开启研究之旅,同时,我会认真做好课题的过程性指导,并适时进行分享,正是在一次次的实践、总结、完善的过程中,感受到研究带来的快乐。

在聚焦主题的研究中,我们名师工作室采用四大策略,使研究更有效。在开展有效的课题研究中,以下四大策略可以使研究更有效。策略一,问题聚焦促研究。研究聚焦问题,才会有深入的思考,聚焦问题,真正使研究始终围绕问题思考、实践。同时,作为教师,我们还要养成对课题不断的追问意识,追问课题研究的过程,追问课题研究的规范与否,追问研究的思考与实施,……通过追问,能使思考更加深入。策略二,数据分析促有据。作为研究,有了数据的支撑,使研究更加可亲、可信,当数据成为强有力的证据时,研究会更有说服力。作为数据分析,能够理性帮助我们改善、丰富完善我们的研究,真正在数据分析中使研究具有可重复性和可验证性,真正体会到研究是“做出来的,而不是写出来的”,让研究报告更有说服力。 策略三,材料积累促整理。作为研究,我们应该注重研究材料的积累,做好实验过程材料的搜集与整理,当我们将这些研究材料进行梳理、分析和提升时,才能感受到研究过程中的思考和收获。作为研究材料,我们需要做好材料的搜集与积累,当我们研究过程中的材料足够多,成果才会丰富,最后的研究成果梳理、提升才会水到渠成。所以,我们应该做好研究材料的积累。策略四,理论创新促发展。作为研究,我们不奢望有重大的理论突破,更多的是解决我们教学实践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在解决教学实践中存在的真实问题的过程中提升我们的教育教学水平。这样的研究才能解决一线教师最困惑的问题,在不断解决问题中促进教师的发展和提升,促进教育理论的完善和丰富,同时慢慢积淀自己的教育理论。 总之,作为研究,我们需要精心实践,巧妙运用四大策略使研究更有效。

总之,在课题研究中,做有品质的研究,做有思考的研究,促进“实践知识理论化”与“理论知识实践化”的相互关照,不断提升着研修教师的研究能力。研究是教师从“经验型”走向“专家型”“学者型”,成为“卓越教师”的有效途径。研究成为促进教师走向卓越的有效策略之一。“成长是一个慢过程”,每位研修教师都渴望成长,但成长需要静心地思考,需要放慢脚步,在研究之路上追求卓越,引领教师走向卓越。

参考文献:

[1]朱孝忠编著.中小学名师工作室发展实践研究[M].北京:光明日报出版社,2015.9

[2]曹培英.通向名师的轨迹[M].上海:上海三联出版社,2011.4

[3]宋君等著.读懂学生[M].郑州:大象出版社,2019.10

[4]袁振国.教育新理念[M].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7.8

[5]穆桂鹤 .“智慧”地成长——“宋君小学数学名师工作室”工作综述[J].河南教育:基教版,2013(4):40-41.

[6]宋鸽. 宋君工作室:上出“自己的课”[N].中国教师报,2015-9-16

[7]郭志明,蔡可,刘立峰. 首个全国名师工作室发展报告[N].中国教师报,2015-10-7

[8]宋君.在读写研中做幸福的教师[N].课改导刊,2010-7-21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