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作品
【名师聚焦】躬耕教育实践 凝炼教学主张
作者:郑州外国语学校 司德平 编辑:王磊 来源:郑州教育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1/05/07

教学之道,道法自然,大道至简,炼精道显,贵在实践与研究。同时,教学主张是课堂教学的灵魂,真、善、美是学科教育追求的最高境界。笔者从教36年来,躬耕中学物理教育教学实践,追求卓越,凝炼出“以实验为基础,以情境为本源,以思维为中心,以问题为驱动,以过程为主线,以变式为手段”的物理教学主张,进而提炼“基于实验、思想方法、人文物理、以研促教”的物理教育思想,追寻“求真、从善、臻美”的教育愿景。

1.以实验为基础

物理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自然科学。在物理学的发展过程中,概念的形成、规律的发现、理论的建立,都依赖于实验,其正确性要不断受到实验的检验。在中学物理教学中,实验不仅是物理教学的基础,也是物理教学的重要内容与方法。因此,中学物理课堂教学设计的逻辑应基于实验,通过实验创设物理情景,再现、还原物理过程,从物理学视角提出问题,形成猜想和假设,获取和处理信息,基于证据得出结论与解释,并对实验过程和结果进行交流、评估和反思,从而帮助学生建构物理模型,内化概念与规律,培育学科思想方法,提升学生科学思维能力,认识学科本质,逐步形成科学态度与责任。

2.以情境为本源

物理情境是研究对象在物理过程中展现出来的物理场景,是物理本质的客观反映,也是物理教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物理情境的创设有助于学生从物理学的视角认识自然,理解自然,建构关于自然界的物理图景,形成物理观念,让学生在物中悟理、在理中识物,促进师生“情”与物理“境”的有机融合。物理情境包括自然情境、实验情境、事实情境、模拟情境和想象情境。创设多样化、新颖性、趣味性的物理情境是激发学生兴趣、引发学生思维的先导,也是物理课堂有效教学之源。    

3.以思维为中心

科学思维是探究物理规律、认识物理学科本质的重要心理过程,而物理课堂教学过程就是创设物理情境和培育学生思维品质的过程。因此,物理课堂教学要以思论教,以思维为中心,突思促悟,促使师生思维在问题中激活,以及师生思维、生生思维在激活中碰撞和凝炼,让学生体会学科思想方法,养成科学思维习惯,培育学生高阶思维,提升学科核心素养,促进深度学习。

4.以问题为驱动

问题是思维的起点,也是课堂教学有序、深入推进的导引。问题既有教师的提问,又有学生的发问;既有课堂学习的前概念问题,又有学习过程中的新发现问题;既有互动中生成的问题,又有学习中想象的问题。创设物理情境、展开课堂互动就是为了发现物理问题,构建问题驱动。

5.以过程为主线

物理现象发生在具体的物理过程之中,物理课堂教学应将物理现象和物理过程真实地展现开来,让学生面对原始的物理问题,引导他们去亲历物理概念的形成过程,物理规律的发现过程,以及物理问题的解决过程等,让学生探索知识的渊源,揭示知识的本质,进而体会物理的价值,感悟物理的科学美。因此,物理课堂教学不能淹没在结论和题海中,而应关注过程,突出过程,坚守以过程为主线。

6.以变式为手段

变式是指在课堂教学活动中使本质属性保持恒定,而从不同角度,以不同方式变换事物的非本质属性,以便揭示其本质特征的一种教学方式。因此,在物理变式教学中,教师要根据学生认知与物理知识的教学逻辑,有目的、有计划地对物理问题进行合理的改造,要不断更换物理问题中的非本质特征,并保留好研究对象中的本质因素,从而使学生掌握研究对象的本质属性,认识学科本质,培养科学思维能力。物理模型中客体的合理变换、结构的合理组织、问题的合理延伸和拓展、习题教学的一题多变、实验教学的一法多用等,都是物理变式教学的体现。

凝炼教学主张是一个突破经验,走向卓越,自觉在实践中研究,在研究中实践的历练过程,需要持续的论文写作、课题研究、专著出版、学术交流等跟进反思与梳理、交流与推广。因此,我积极参与“国培计划”、“省培计划”、中原名师送教援疆、中原名师公益巡讲、豫浙名师论坛、名师送课下乡等辐射引领活动,并在CN期刊发表论文170多篇,其中,核心期刊80多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10多篇;出版专著2部,主编论著10部;主持的课题,获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河南省教师教育教学成果奖、河南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等20多项,其中,省级成果一等奖16项。在追求卓越之路上,笔者不仅荣获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中原千人计划”领军人才、中原名师、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等荣誉,而且成为河南省首批中小学正高教师、河南省基础教育首位二级教授。荣誉是鞭策与担当,今后我将弘扬“三牛”精神和“脱贫攻坚精神”,积极践行名师的社会责任与义务,为我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专业支持与服务。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