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作品
【名师聚焦】也为彼岸也为海
作者:郑州市惠济区第一初级中学 孙惠玲 编辑:王磊 来源:郑州教育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1/05/07

孙惠玲,女,中小学高级教师,现为郑州市惠济区第一初级中学九年级英语教师,担任九五班、九六班班主任和学校英语教研组长。先后荣获“河南省教师教育专家”“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名师”“河南省优秀班主任”“河南省骨干教师”“郑州市名师”“郑州市优秀教师”“郑州市优秀班主任”“郑州市学科技术带头人”“郑州市中小学教育教学专家”等荣誉称号。

泰戈尔说,空没有翅膀的影子,但我已飞过;艾青对朋友说,也许有人到达不了彼岸,但我们共同拥有大海。人生路漫漫,有坎坷有曲折但也有欢声笑语,只要我们不抛弃不放弃,坚持心中的理想,我们就一定能到达成功的彼岸。大海茫茫,芸芸众生,我校孙惠玲老师把目标和理想信念当彼岸,把过程与今天视为海,从不喟叹彼岸的遥远,也没有忽略大海的美丽,这样有滋有味的航行,让孙惠玲老师尽情享受值得回味的成长过程。

一、坚定发展方向,努力磨砺风格

在2003年入岗后,孙惠玲老师就牢记一个前辈的话:一年内站稳课堂,三年内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十年内在区域内形成一定的影响力。向着这个目标,她开始思考“学生喜欢什么样的课堂?”借着课改的春风,她认真研究课标,不断学习新理念,勇于创新实践,积极参加各级赛课活动,不懂就问,细心观察,不断打磨自己的课堂,努力打造在“学中玩,玩中学”的快乐英语课堂,孙惠玲老师在上班第三年荣获郑州市优质课一等奖,从此她先后多次荣获省、市、区优质课一、二等奖。2008被评为郑州市骨干教师培养对象,2013年被评为郑州市第四届名师,2015年被评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和和南省教育教学专家,2019年被评为河南省骨干教师和郑州市“千人教育名家”培育对象,2020年被评为河南省名师,同年被评为“中原名师”培养对象。

二、牢记从教初心,坚持育人为先

孙惠玲老师追求有温度的教育,坚持育人为先,育人坚持先育心。在她眼里,每个生命都是一样鲜活的,尊重善待每一个生命,让每一个生命都有尊严的绽放。暖春里,陪孩子们一起守望花开,聆听花开的声音;秋意浓,和孩子们一起珍藏校园里那一片片银杏的金黄;寒冬大雪至,揣晶莹的童心,和孩子们一起在操场打雪仗;炎夏中考季,苍劲柏杨为证,所带班级中考成绩屡树学校新标杆。

(一)因材施教,春风化雨,科学育人

“茅檐长扫静无苔,花木成畦手自栽”,这句诗用来形容孙老师的教学工作再合适不过了。面对屡次犯错误的学生,,她采取了“茅檐长扫静无苔”的方式,经常找他们谈心,给他们鼓劲。她的坚持,触动了孩子们心底的那根弦,并与之产生共鸣。爱心的春雨滋润心灵,需要慧眼判断、审时度势,适时而降;需要耐心、持之以恒,不离不弃,润物细无声。在平时孙老师总是以爱的眼光关爱学生,与他们同忧同喜,共同分担学习、成长中的迷茫与困惑,无声的激励眼神,适时的鼓励加油,适度的交流沟通,间接的接力扶持。孙老师所带的班级“班风正,凝聚力强”在各项活动中都成绩斐然。

(二)潜移默化,身先士卒,为人师表

在管理班级方面,孙惠玲老师采用“寓教于无形之中”的理念,来感化学生。孙老师通过自己的身体力行,给学生作出榜样,处处以身作则。相信相信的力量,对于班里的每一个学生,都给予了最大的信任和鼓励,让每一个孩子都自信阳光。对于个别后进生,站在孩子的角度耐心和孩子多次交流,为孩子量身定做成长计划,给予他们爱与肯定、鼓励和鞭策,孙惠玲老师所教的王梓涵(化名)在七年级刚入班时是纪律差(军训时教官都搞不定),成绩差(年级600多名)的“双差生”,孙惠玲老师细心观察、耐心沟通、爱心感化、用心引导,发现并充分发挥孩子的优点,培养孩子的自信心;进行理想教育,树立目标意识,每周进行总结谈话,表扬其进步,指出其改进方向,就这样王梓涵同学一步一个脚印,成绩从年级500名、350名、200名......七年级升八年级时王梓涵同学已经成为了年级20名,并且作为数学课代表和小组长也成为了老师的得力助手;去年中考他以优异成绩考入了郑州四中的天明班。

(三)家国情怀,常思常新,立德树人

孙惠玲老师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教育的永恒主题和根本问题,坚定理想信念,坚定立德树人的方向,加强思想引导、价值引导,给正处于人生的“拔节孕穗期”的学生以精心引导和栽培。每周的班会课都认真备课、用心撰写教案、精心制作课件,形成了《讲好党史故事 厚植爱国情怀》系列班会,并在全校积极推广。并积极开发视频班会课程资源,引领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加强思想引导和价值引导,厚植心灵之根,滋养行动之源,引领奋斗之举,铸牢事业之基,做好立德树人,鼓励和引导学生将个人价值与国家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引领青年学生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做好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自己甘做教育事业的一块基石。

三、争做摆渡人,做好传帮带

全校30名英语老师,其中三分之二都是年轻教师,孙惠玲老师作为学校的教研组长,积极带领大家一起成长。备课方面提倡“三步”备课法,特别是在去年疫情期间,为了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孙惠玲老师积极分享电子课本、电子音频、优秀的学习网站和英语教学订阅号等,排除老师们备课的困难。凝心聚力,课前教研做好三“定”——定时间,定主题,定主备人,采用网络钉钉进行视频教研。恪守职责,课中做好三“查”——检查学生出勤在线情况,抽查学生上课状态,审查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力保学生的上课质量。求实创新,课后做好三“探讨”——探讨这堂课依然存在的问题,探讨学生的作业出错的原因,探讨接下来怎样改进和提高。全校英语老师在孙惠玲老师的带领下恪守职责,凝心聚力,做到自己的极致,做好背后的逆行者和普通的教育工作者。

在传帮带的路上,孙惠玲老师尽心尽力发挥“领头羊”的作用,为了促进年轻老师的快速成长,孙惠玲老师作为学校新入职老师的成长导师,定期有计划给全校近五年入职的年轻老师开展有关专业成长、班级管理、教育科研等系列讲座。为了让年轻教师在各级基本功和优质课比赛中获奖,孙惠玲老师带领全组人一起磨课、研课,带领大家用集体智慧打磨优质课,近五年在孙惠玲老师的引领下我校英语组年轻教师贺然等12人荣获郑州市优质课一、二、三等奖,还有韩笑等30多人次荣获区级优质课一二等奖。现在的惠济一中英语组在孙惠玲老师的带领下已经从“一花独秀”变成了“百花齐放”。

四、书本丰盈思想,反思凝练成果

孙惠玲老师虽然带两个班的课和班主任,仍然坚持每月至少读两本书,从教育名家专著到学科专业书籍,再到英文中文报刊杂志……孙惠玲老师用书籍丰盈思想,促进自己的高速成长。“教而不研则浅”,无论对于学科教学工作还是班级管理工作,孙老师每天都坚持总结并撰写反思、随笔,敢于在反思中批判自己、肯定自己,常新常思,常思常新,在反思中捕捉每一个闪光点,随时记录、加强反思、不断总结,加快提升自身素质和业务能力。

孙惠玲老师作为郑州市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带领工作室成员读专著、写心得、搞科研、促成长。近几年,孙惠玲老师和她的工作室团队整理的初中三年主题班会系列已初见规模,她们撰写的多篇有关班级管理的文章获省、市、区级优秀论文一二等奖,多项省市课题成果也已在成员所在学校进行积极推广。

教育就是以美好重建美好,以善良重建善良。回顾孙惠玲老师的成长经历,我想是责任——奠基她的专业成长,不断超越——成就她的终生发展。孙老师曾说:我们有理由相信,包容、热爱、纯粹的心态,奇迹就会出现;自律、专注,坚持的践行,成功就会到来。人生的航程毕竟充满了艰难和挑战,孙惠玲老师也遇到过风浪和考验,可是她选准目标,把好轮舵,调好马力,边行使边赏沿途风景,她经历了一段丰富而又意义的生命历程,体验了其中的懊恼与欣喜、辛酸与欢乐,让她产生那么多的感慨,又收获了难以言语的感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