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作品
【名师聚焦】教育路上执着追梦
作者:中牟县弘毅高级中学 芦华云 编辑:王磊 来源:郑州教育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1/05/07

中原名师培育对象要不忘立德树人的初心,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的本领,做高尚师德的示范者、教育理论的构建者、教师教育事业的推动者、教育实践的探索者、教师专业发展的引领者,成为高尚教育情怀、成熟教育思想、独特教育风格、广泛教育影响的实践型教育名家,为河南省基础教育改革贡献力量。——毛杰

2020年10月27日,河南省教育厅公布了2020-2022年中原名师培育对象名单,中原名师培育对象遴选活动终于尘埃落定,我有幸入围。

最美的往往不是成功的那一刻,而是那段努力拼搏的过程。虽然遴选过程只有短短数月,关键流程甚至只有短短几天,但是很多人都是用一生在准备。只有经历遴选全过程的人,才能真正理解其中的艰辛。

前五年执着于折腾

很多老师都说评上高级职称之后,就不用干什么了,养好身体,等待退休。但是我感觉什么也不干,那工作着有什么意思呢?于是我决定自己要折腾点东西。

评上高级职称后的前几年,我先折腾着做好开学第一课的小演讲。基本上是一次一个小主题,我的开学第一课小演讲题目有:《要想谋其位,必须有所为》、《水到渠成说》、《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二十不惑——努力是奇迹的别名》、《王者教育——大秦赋》。我利用开学第一课的小演讲来磨练自己的口才,提炼自己的思想。

除了做好开学第一课的小演讲,我还对自己所教班级的学生做了一些关于心理学的小实验。实验中,我所选择的培养对象是我所看中的几个学习成绩差,但是物理悟性好的学生。每学年我总是做那么一两个实验,通过实验的途径告诉他们,我在关注他们,并告诉他们:你们的物理悟性非常好,我要经常检查你们的作业,经常会在课间提问你们知识点。那些原本物理考试中只能得到二三十分的学生,在我的这种关注下,这部分学生最终都达到了物理一本线。一次次实验的结果,让我在教学中对关注学生有了乐趣。

除了关注差生,我还关注了优等生,培养优等生成为我的小助教。

外出学习或者旅游,我爱拍摄与物理有关的现象。比如坐飞机的时候,我拍摄了飞机起飞和落地过程视频。在教学的过程中需要什么素材就可以马上使用自己整理的生活中的素材。

第二个五年执着于读书

以阅读《优秀教师一定要知道的14件事》有感来说明读书对我的深刻影响。

原本以为自己对于这种经典书籍读不进去。但是作为任务自己要求自己必须完成,于是我就开始阅读,没想到不仅可以阅读而且还有所感悟,并能把学习到的马上应用到实际中去。

一、应该谁对谁设立高远的期许

通过阅读其中“第4件事应该谁对谁设立高远的期许”对我的启发很大。通过自我学习体会如下:

首先是自己对自身的期许。原本认为每天的工作已经让自己很忙了,不可能再去学习理论,但是发现只要制定目标后,自己也可以很好的保质保量完成。

《搭车去柏林》中有这样一句话:

有些事你现在不做,一辈子都不会做了。如果你想做一件事,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

在生活的浪潮中,不妨给自己一些勇气和胆量,即便输给眼前的困难,也不会输给迎难而上的精神。

于是我就认真给自己制定目标:

1.记录教学设计及板书设计(通过拍照)给新教师以及自己的两个小徒弟示范;

2.记录学生问题。

其次是对学生提出期许。让学生定目标,让学生更优秀。

在学校师生交流是很重要的一项活动。那么在师生交流过程中可以先了解学生的学情和学生学习的状态。对于学情的了解可以进一步更新和改变自己的教学设计,让课堂要解决的问题更有针对性,这样的课题才是有效的教学和学习。在交流中也可以渗透教师对学生的期许,比如想让他的物理水平达到一本水平,可以期许学生将来可以成为自己的骄傲。

二、教师应该以什么样的面貌出现在学生的面前

第7件事:教师应该以什么样的面貌出现在学生的面前,让我很有感触。

老师就像学生的一面镜子,同时学生也是老师的一面镜子,在学生面前能照到自己看不到的地方。学生们都有崇拜老师的特点,我们把它称为“向师性”。教师应该以什么样的面貌出现在学生的面前就很重要了。教师要言传身教,让学生从老师的行为中得到潜移默化的改变。

我愿意做一个有梦想积极向上的教师,要用自己的梦想和积极向上来感染学生,让我的学生也有梦想也积极向上。

1.从我的积极向上的语言上影响我的学生;

2.从我的言行一致上给学生示范;

3.做一个有梦想积极向上的老师

有理想的教师应该胸怀理想,对工作充满激情和诗意,具有自信、自强、不断挑战自我的精神和勇气,在工作中善于与人合作,具有人格魅力。

4.认真读书,坚持记录,坚持写作

要想成为教育名家,必须对自己要求严格,心里有成为教育名家的目标,然后必须不断的学习,学习先进的教育理论经验,自己拥有丰富的教育理论知识,还要博览群书,拥有丰厚的文化底蕴。

要坚持进行写作,要想成为教育名家,必须要和学生接触打交道,在实践中锻炼自己,总结自己失败成功的经验,然后写反思、总结,形成文字,在实践中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方法或管理模式。

坚持做一个有梦想积极向上的教师,让学生因遇到好老师而幸福!

三、师生与课堂

第8件事如何维护师生之间良好的情感关系,第10件事如何全面掌控你的课堂。这两件事情是教师的主要事情。

亲其师而信其道。教师要善于和学生沟通,通过沟通可以了解学生的学情,也可以加强师生的良好关系。我们可以首先观察学生的状态,发现学生的状态不是太好时,主动找学生交流,或者有学生主动找老师交流,向师生敞开心肺,说出学生自己在学习过程中真实存在的问题,可能是生活上的,可能是学习的过程和同学之间的问题,也可能是学生在自己学习过程中遇到的思维障碍。

可以集体聊,可以单独一对一的和学生聊天,也可以老师和几个学生一起聊天来,了解学生存在的问题。

了解学情后要有相应的措施,比如学生不知道如何听课,教师就可以从新授课听什么、习题课听什么来告诉学生具体如何做。

新授课听什么呢?新授课要听物理原理,也就是现象产生的机理。

习题课学生要听什么?要听如何审题,如何思考,如何解题以及解题的规范性。

总之交流中要对学生提出期许,学生也会感觉老师关注自己,学习的状态就是积极主动的,效率也会高起来。

相信通过自己对自身的期许和自己对学生的期许,我们都会越来越优秀的。我们一起阅读吧,读教育原著,读学经典教育理论,用理论来充实自我,提高自我。

未来我继续执着逐梦

2021年4月7日-10日,作为167位中原名师培育对象中的一员,我有幸来到首都,参加在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区举行的河南省中原名师培育对象高级研修班,我的心中既激动,又惶恐。

培训后的我一直在思索,内心经历了忐忑、欣喜与坚定。   

忐 忑

丁武营主任在结业典礼的总结中提到的中原名师培育对象“5+5”专业发展框架:

内在5要素:

1.读书学习:每月写一篇读书感悟或读书心得;

2.教学实践:每学期打造优秀精品课例,用于示范引领资源库建设;

3.反思总结:每人制定自己的写作计划;

4.科研提升:看文件要求;

5.示范引领:每人提供一份个人简历,一至三份擅长的讲座专题,提供精品课例,按照五育并举、学段、学科融合的要求。

外在5因素:

1.政策支持:每学期至少撰写一篇政策解读报告;

2.条件保障:利用好平台;

3.发展生态:有为才有位;

4.专家引领:每次集中研修结束后,提交一篇感悟性文章;

5.同伴互助:中原名师品牌化构建。

看到5+5专业发展的框架,我的内心十分忐忑,这么多高要求,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付出和研究,我是有些迷茫的,我质疑自己能否做到?

怀着一颗忐忑的心,我开始回顾这次培训。

欣  喜

中原名师北师大培训开班典礼,在现场亲眼看到、亲耳听到,毛杰副厅长的掏心窝的话语,内心很受触动。

毛杰副厅长在开班讲话即将结束的时候,动情地说的一席话更引得现场名师的共鸣。

同时我也了解到:我们有河南省教育厅提供的强大平台来发展培育对象,未来5年,河南将打造一支豫派实践型教育名家队伍,这些让我欣喜的看到培育对象最终要达到的目标,自己要努力的方向!

【毛杰副厅长的发言部分】

教师是教育事业的第一资源,中原名师培育工程自2013年启动以来,教师梯队建设呈现出有规模、有速度、有质量、有效益和可持续的良好发展趋势和发展态势,教师梯队建设理念基本形成、教师梯队攀升格局基本建立、教师梯队建设管理体系基本成型、中原名师群体效应初步显现。

如何开展梯队建设的新目标?毛杰表示,未来5年河南将培育认定中原名师300名、省级名师8000名、省级骨干教师4.2万名,努力打造一支豫派实践型教育名家队伍。同时要适应培育模式的新变化,中原名师的培育将按照周期性孵化、混合式培育、任务式驱动、阶段性认定的原则,每名中原名师培育对象须在培育基地参加为期三年的系统性、专业性、递进式的培育。

坚   定

中原名师的培育将按照周期性孵化、混合式培育、任务式驱动、阶段性认定的原则,每名中原名师培育对象须在培育基地参加为期三年的系统性、专业性、递进式的培育。——毛杰

面对任务式驱动,我们马上转化成我们的实际行动。

2021年4月9日晚,南京师范大学中原名师培育基地高中物理小组在北京师范大学的培训学员宿舍内举行了线下教研活动。此次教研主要围绕参考文献的获取、结项报告的评议、微信公众号的申请与运营等问题展开讨论。得到消息的数学、信息、历史、语文、地理学科的中原名师培育对象们也参加了此次教研。在这次线下教研活动中,切实地解决了我们目前存在的一些实际问题,我们参与的人员也觉得收获很大。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有老带新,已经成为中原名师的教师,带动新的培育对象成长。中原名师代表援疆教师代表王涛的发言《那~~~~~~么远》,感谢感悟感言的三个方面,朴实又让人热泪盈眶,他那句“苦了累了,就想想总书记的话,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风趣幽默,让人忍俊不禁,却又引人思考,鼓励老师们要一辈子做教师,一辈子学做教师。已经成为中原名师的老师们毫无保留分享了他们成功的经验。让我备受感动、备受鼓舞。

在南京师范大学中原名师培育基地参训的学员们齐聚在一起,大家在主持人的带领下,通过游戏的方式,在快乐轻松愉快中进行,我们培育对象快速进行了相互认识。

有河南省教育厅提供的高质量平台;

有中原名师以老带新给中原名师培育对象传授经验;

有高层次的专家指导;

有培育基地为期三年的系统性、专业性、递进式的培育;

有郑州市教育局的支持;

还有自己的学校和同事的支持,这么多的保障,让我由忐忑的心,转变为坚定的信念!

我很珍惜这个机会,期待充分借助中原名师培育这个平台,从读书、写作、苦练基本功到系统梳理学科知识体系,再到提炼个人教育思想,努力早日成为名副其实的豫派实践型教育家,带动更多的老师一起进步,一起成长!

压力、动力、责任,在未来的教育路上我将继续执着追梦!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