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作品
【教育随笔】浅谈小学生习作情感的激发
作者: 郑州市管城区创新街小学 金春彩 编辑:王慧娟 来源:郑州教育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1/05/07

小学生习作教学必须触动学生的情感,唤起情感的共鸣,才能点燃习作愿望的火花,使之“经正而后纬成,理定而后辞畅。”因此教学中采取这几种方法来激发学生的习作情感。

一、优化习作心理,以“趣”生情

在习作教学中,教师根据学生爱玩好动的年龄特点,将游戏融入课堂,让学生习作时心情轻松,不觉得作文是负担,有太大的难度,能在快乐中“发现”素材,让学生产生“要我写”转为“我要写”的内在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三年级作文教学时,为了写好习作《记一次游戏》,利用午餐后,把学生组织起来在操场上同学们玩“老鹰捉小鸡”的游戏。同学们轮流参加,交换当“老鹰”和“小鸡”的角色。游戏中“老鹰”动作滑稽,欲触而不及;“小鸡们”跳跃灵活,有惊而无险,博得大家的掌声。老师的参与使学生兴趣盎然,完全沉浸在“玩”的喜悦之中。游戏在欢快而有序中的氛围中结束了。引导学生记叙游戏过程,学生回味无穷,边写边发出“嗤”的笑声,不知不觉进入最佳心理状态,写出了一篇篇生动活泼、富有童趣的文章。

教师利用不同的道具引导学生编写童话故事,能当堂激发学生习作的内驱力。比如利用毛绒玩具和气球编成的小动物,让学生展开丰富而合理的想象,让不同的动物之间发生新奇的故事。有了观察的对象,有内容可写。“同物不同文”,借此机会激发学生的习作兴趣,这些事物因为来自于学生的生活,对此物产生了亲切感,写出的习作也更加生动吸引人,学生写童话作文不再是一件苦恼发愁的事了。

二、设计课堂悬念,以“境”诱情

习作教学如能创设一个与情感心理结构相适应的情境,强化学生的内心体验,自始至终让学生处在情感的氛围中,形成强烈的情绪冲动,能避免学生在没有积极情感参与下的“无感作文”的弊病。记得一次作文课,我一进教室一言未发,在黑板上写了大大的一个字:手。同学们都很吃惊:老师要干什么?当同学们感到一头雾水时,我问:“同学们,你们知道手有什么用途吗?”同学们七嘴八舌,例子越举越多。这时,我又在“手”字前面加上“ XX的”,并告诉同学们:“我们要写一篇与手有关的作文,可写父母的,还可以写你身边熟悉的人的。写之前先想一想父母怎样用手来养育你们长大,劳动者怎么用手来美化生活的,你们能写出来吗?”这一悬念激起了课堂气氛,激发了学生心中的情感,使学生的习作任务转化为有情感参与的表达,学生兴趣盎然地写出自己的想法,一篇篇有情感的习作应运而生。

三、教师勤写范文,以“文”传情

教师的习作水平对于学生来说充满了神秘感,因为师生长期相处,教师所描写的事物大多是学生所熟悉的,因此学生读教师的作文极易产生亲切感。教师的范文无疑会对学生习作的启发以及情感的激发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教师勤下笔写范文,学生也会产生尝试模仿老师的冲动,学着用习作的方式寻找老师的影子。互动式的学习,激发了学生习作的情感。

四、巧设评价互融 ,以“评”激情

习作批改是习作教学中一架重要的沟通桥梁,通过教师的批改和点评,能及时发现学生习作中各种问题,给予一定的指导,并将一些优秀例文范读给其他同学。“文章不厌百回改”,自改互改后,老师进行点评,学生看了评语后,写作的兴趣越来越浓了。

习作有了学生和老师的共同评价,改变了以往单调的批改方式。教师写评价语时考虑到为学生创造真正提升习作水平的环境,婉转真诚地写评价语,能引起学生情感的共鸣。例如写上教师的感想、启发、激励等评价,还可以引导学生对教师写上类似的回话。这样简直就是师生沟通交流习作、感情的彩虹桥。在这样的情形中,学生每次渴望着看到自己的习作本,盼望着教师的评语,这些评语或令学生自豪,或使学生有感触,师生的情谊必会在这样轻松愉悦的沟通中得到了升华。

教师与学生习作时情感的互动,无异于给学生浇灌了创作的灵感,激发孩子习作的信心。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