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作品
【名师聚集】固本培基,为名师发展链接力量 立柱架梁,为名师发展助力导航
作者:郑州市第七十四中学 郭启发 编辑:崔霄 发布时间:2021/05/07

“中原名师郭启发音乐工室”自2019年至今,积极承接河南省教育厅依托中原名师工作室培育省级名师骨干教师任务,围绕培育目标和要求,扎扎实实开展工作。

一、 自我驱动

在名师培育的自我驱动方面,工作室注重做好三项工作:一是师德情怀生发;二是规划引领发展;三是主导抱团发展。

(一)师德情怀生发

在师德情怀激发和生发方面,工作室注重两种方式:一是通过“贤师”的榜样示范;二是通过“内省”驱动。

孔子说:“三人行必有我师”,从德行修养的角度来讲也是这样,每个人身上都有闪光点,都有值得学习的方面;当寻找发现、学习吸收别人闪光点的时候,就正是自身情怀生发、修养提升的过程。作为一个教师、尤其是名师,最大的师德、最深沉的情怀就是主动“胜任教学、热爱教育”,追求“自我成长、完善提升”。师德情怀是名师成长自我驱动最核心的动力,自我驱动的一个重要前提是自我认知、自我规划。

(二)规划引领发展

工作室要求每一位名师和骨干教师培育对象都要客观分析自身优势和不足,制定可行性发展规划和具体成长计划。有的学员写道“要以同伴互助、小组合作,积极融入到课程改革中,依托工作室尽快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和科研能力,让教学成为学生和自己享受生命幸福的乐土”,从中可以看出,学员对学习提高、发展提升的强烈愿望和美好期待,也洋溢着作为一名一线教师的职业热情和职业幸福。名师成长看似是个体行为,但决不能仅凭教师一己之力;成长要更快更好,还需要抱团!

(三)主导抱团发展

强化抱团意识、激发团队活力,工作室采用“团组化”的方法,即把工作室成员分成若干小组,实行组间竞争、小组合作、分组考核的办法,学员都很受益,从而实现了从小组发展抱团到工作室整体抱团发展的大好局面。在当前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新征程中,“教育高质量”“高素质教师队伍”等成为高频词,作为教师培训工作者、工作室培育工作责任重大、责无旁贷,应该多创新尝试有利于名师培养的有效做法。

二、 多方联动

在多方联动方面,工作室注重做好三项工作:一是做好集中培训;二是用好联动机制;三是注重互助发展。

(一)做好集中培训

工作室全力将集中培训、线上培训与教师自主学习等有机结合、高效综合。集中培训方面,如2019年7月份在河南师范大学进行集中培训活动,在理念和理论、方法和技能以及个人内涵提升等方面进行了培训;另外,工作室还组织了三次集训活动,活动主题分别为“音乐教师专业技术能力培训”“音乐教师教育科研能力培训”“音乐教师课堂教学能力培训”,这些培训活动都很好地达成了提升师德素养、更新教育理念、开拓教学视野、提高实操技能的效果,较好实现了以榜样引领发展、以目标驱动发展、以情怀助推成长的培育目标。

(二)用好联动机制

一是传导压力,有压力才有动力。工作室的做法是:一方面,明要求、定任务。学员一进入工作室我就及时组织学习和解读省教育厅文件精神,期间,及时通报各级要求,传导压力;力争从一开始就做到目标明确、任务清楚、要求具体,更好地激发学员的潜力和活力。另一方面,定制度、立规矩。有制度、有规矩才能实现要求领会到位、压力传导到位、目标达成到位。

二是用好机制,活力源于机制。培育之初,工作室就做到机制联动、制度先行。有规矩才成方圆,机制产生动力,考核就是导向。在机制完善、制度建设方面,工作室制定了《郭启发音乐工作室学员管理制度》《郭启发音乐工作室成员量化考核评价方案》《郭启发音乐工作室省级名师和省级骨干教师培育工作方案》,建立《学员成长档案》,以制度规范成员行为、以制度推动活动开展、以制度提升成员素质、以制度确保工作室稳步向前发展;在管理、评价与考核上,采用“动态管理、量化考核、小组评价”的办法,力求将集中研修、网络研修、校本研修和反思提升等相结合,努力使工作室在效果上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在管理上更讲人性化和接地气。

三是做好考核,考核引领导向。在考核评价方面,工作室制定并完善成员量化考核评价方案;在考核内容上,突出名师成长要素,对个人规划、集中培训、集训报告、网络研修、教学反思、磨课报告、校研报告、读书报告、自评报告、个人总结、优秀材料、课堂教学、课题论文、荣誉证书等方面进行细化量化考核;在考核评价原则和方式上,实行“小组捆绑式”考核,实行“组间有竞争、组内有梯度”,小组内部根据成绩和贡献适当体现差别,并定期在工作室工作群中公示考核结果。培育工作始终重视任务引领和项目驱动,坚持结果反馈和考核驱动。

(三)注重互助发展

工作室注重内部挖潜、资源共享、团队互助,注重整合团队力量、发挥整体优势,注重在指路、激励、督促上多做文章、多花心思,推动互助发展。

首先是用好网络研修。工作室注重在学习探讨交流、研课磨课等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发挥出网络的优势、集体的智慧,互助互帮、互相学习、共同成长。

其次就是用好“郭启发音乐工作室”公众号,其内容涉及名师成长的各个方面,如教育理念、教学反思、研修心得、读书心得、特长展示、学员作品,等等。通过公众号展示学员风采及研修成果,对学员个人而言,既是一种荣誉,也是一种激励;对工作室来讲,既便于积累材料、整理档案,也有利于扩大影响力,扩展辐射面。

三、 教研推动

在教研推动方面,工作室注重做好三项工作:一是坚持网络研修;二是做好研课磨课;三是提升综合能力。

(一)坚持网络研修

一是多形式常坚持。从2019年8月初开始,工作室全体成员固定在每周三晚上19:00—22:00利用“微信群”“钉钉”等方式进行网络研修活动。工作室结合每位学员的专项特长,把高中音乐鉴赏教材内容进行分包,每位学员主导承担3—4节课堂教学研修任务,网络研修成为了工作室集体教研、共同成长的“大舞台”。

二是定主题定主持。工作室安排每次研修活动都确定一个研修主题,全体成员轮流担任网络研修主持人,主持研讨教学设计,并提前一天在研修群里发布研修方案:定时间、定内容、定环节、定流程、定设计。通过网络研修,我们一起研修了高中音乐鉴赏课新课程标准、研讨了高中音乐鉴赏课教材、打造了学员的“金课”等。

三是重案例讲实战。工作室对每位学员的教学案例进行从点到线再到面、从构思到环节再到行文等多维度、全方位的研讨,如怎样突出“学科核心素养”,如何落实“三维目标”、准确表述教学目标、如何确定重难点、如何优化课堂环节及流程、如何凸显学生主体地位、如何强化教师为主导,以及如何科学合理安排师生互动等,结合各自在教学实践中的案例,以问题解决为导向,突出课堂教学的实际需要。

(二)做好研课磨课

工作室要求每位学员都要精心打造自己的“金课”,并以此为导向,着力进行研课磨课。对于研课,通过开展课例研讨和“金课”打造,进行对标学习和对照反思,突出实践锻炼和经验学习。对于磨课,工作室更突出学员课堂教学素能的提升,通过课堂教学问题的解决,围绕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评价等进行反复打磨,结合导师的点评和建议,改进教学设计;同时,结合工作室学员的案例分享、示范教学、同课异构、专题研讨等方式,生成、优化“金课”。

除此之外,工作室还要求每位成员要坚持做好好校本研修。一方面,通过校本研修对“名师”教学能力进行实践再提升;另一方面,实现“名师”的辐射带动,避免“名师”成长陷入“无本之木、无源之水”的尴尬境况。

(三)提升综合能力

在学员综合能力提升方面,着重做好两个方面:一是专项技能;二是读书及文笔能力。

在专项技能方面,工作室强调“强主业顾全面”。名师要有自己的“金刚钻”。工作室在每期公众号分享展示研修成果时,要求每位成员既要有音频材料展示、又要有视频风采,以督促学员专主业、强素能;打造“金课”也是希望以此为主导,最大限度地将提升教学技能与专项优势相结合,充分展示学员风采。

在读书与文笔能力方面,我们强调“读”“思”“写”,将读书、思考和写作相融合。工作室明确读书制度,要求学员每学期必须至少读两本有关教育教学和音乐学科方面的书籍,并及时撰写读书心得。如学员徐丹老师在学习郭声健教授《音乐教育新概念》一书的读书心得中写道,“在以课堂为主要阵地提高老师能力的同时,我们也更需要去读与音乐教育、音乐文化、音乐课程等相关的著作,让我们的思维站在课堂之外思考课堂、以音乐文化和音乐教育的视角思考音乐课堂。”可见,“读、思、写”对名师的成长具有特殊的意义,也是特别的要求,只有多读书,思想才有“源头活水”。

郭启发音乐工作室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也收获了不少的成绩,但距教育新时代的殷切要求、距名师成长的热切期待以及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责任使命相比,还有很多需要改进提升的方面。如加强对培育对象教科研能力的深化培养、加强线下专题培训以及项目化研究能力的培养与提升等。

今后,我们会不断总结反思、不断创新探索,力争在培育“豫派名师”方面,在以师资水平的提升推动基础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方面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郭启发音乐工作室愿与大家同舟共济、共谋发展!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