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作品
【政策解读】基于“互联网+”视域下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策略研究
作者:郑州市第二十四中学 华国宝 编辑:陈颖 来源:郑州教育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1/05/07

【摘 要】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互联网+”在教育教学中的运用得到了重视,并且“互联网+”的发展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较大的变化,现代化的教育教学以都和“互联网+”有着密切的关系。同时,教师作为教学的组织者和引导者,对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有重要的影响。在新课程教育改革的背景下,教师师德师风的建设愈发得到重视。也正是基于此,“互联网+”视域下的师德师风建设很快就成为了教师师德师风建设中的重要途径。那么如何才能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促进教师师德师风的建设呢?下面本文将对此做出探究。

【关键词】互联网+;师德师风;策略研究

随着教育事业的发展,教师在整个教学体系中发挥的作用原来越深远,或者也可以说教师是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对学生的成长和良好行为习惯的形成有重要的影响。然而就目前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现状来看,师德师风的建设途径依然是采用授课的形式,或者是组织教师进行相关的培训等等。这种形式显然已经无法满足当今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的需求。因此,结合“互联网+”开展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就显得尤为重要,同时也是本文即将探讨的问题。

一、 现阶段“互联网+” 视域下教师师德师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在“互联网+”的背景下,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能够大幅度提高建设效率,因为互联网中有大量的教育资源,也有很多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的方式和途径,而这些都是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所需要的资源。但是在实际的教师师德师风建设中,教师不仅没有利用好这些资源,同时还采用着传统的建设模式。比如一些教师在提高自身师德师风的时候,往往都会看一下理论性的知识,然后通过阅读这些理论知识告诉自己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在这整个过程中忽略了自身对学生的影响。虽然明白了师德师风对学生带来的影响以及对自身职业发展带来的影响,但是却没有切实的提高自身的品德和作风,教学中敷衍的现象依然存在,不尊重学生个性化差异的现象依然存在,这些都是教师师德师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也是“互联网+”视域下师德师风建设中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二、 “互联网+”视域下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开展途径

(1)建立专业师德师风的网络平台

在“互联网+”视域下加强教师师德师风的建设工作,我们利益利用互联网建立专业的师德师风建设平台,并且将师德师风建设的资源和方式上传到网络平台中,以此来实现资源的共享,同时也可以促进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的效率,使教师可以获取网络资源和信息,从而有效的提高自己的德育水平。此外,在网络平台上还可以宣传师德师风建设取得的一定成果,以此来做好榜样,引导其他教师积极的想起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德育水平。当然,网络平台还可以分享新形势发展状况和热点,从而满足不同地区教师的需求,让一些偏远地区的教师也能及时的获取资源,从而提高自身的德育水平,加强师德师风的建设。最后,教师们还可以在网络上进行交流和沟通,分享自己的教学经验以及师德师风建设的经验,从而促进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有效开展。

(2)获取网络师德师风建设资源

学校作为教师工作的主要环境,对教师师德师风的建设有着监督和引导的作用。因此,学校要加强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的引导和监督,并且积极的运用互利网上的教育资源。比如学校可以让教师观看具有教育意义的视频,或者可以以网络的形式进行问卷调查和考核等等,这些都是利用网络资源促进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途径。同时,学校还可以专门建立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公众以及微博“大V”认证等等,然后定期推动教师师德师风建设课程、或者是发布一些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的资源以及视频等,以此来拓展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的途径和方式。由于当今的教师年轻人数较多,所以接受新事物的能力也比较强,因此利用好网络上的师德师风建设资源可以大幅度提高师德师风的建设效率。此外,随着教育事业的发展,获取知识的途径和方式也发生了极大的变化,所以教师也要和通过多种途径开提高自身的师德师风,加强自身师德师风的建设。比如教师要主动的利用互联网获取网络上的教育资源,多观看一些网络上的师德师风建设方式,并且不断提高自身的知识水平和教学技能,这样才能做一名合格的,符合现代化教育要求的一名教师。

(3)利用即时通信软件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即时通信软件是出现改变了人们的社交方式,也促进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因此在“互联网+”视域下教师师德师风的建设学校可以利用即时通信软件提高建设效率。比如学校可以连教师拉近一个QQ 群内,然后定期的发布一些具有教育意义和深刻道理的故事,或者也可以发送一些教学方式等等。当然,不仅仅是QQ 群、微信群以及飞信等都可以使用。并且在群里还可以促进教师和教师之间的沟通,相互分享自己的教学经验和师德师风建设的途径,还可以发表自己的教学方式,当遇到问题的是也能及时的在群里寻求帮助。

同时,网络上的师德师风教育资源也可以在QQ 群或者微信群内进行推动,利用好及时通信工具软件的优势。不仅仅是在教学上可以打破局限性,在教师师德师风的建设上也可以打破传统师德师风建设的局限性,这样才能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为教师师德师风的建设提供有利条件,也为学生的成长和发展带来深远的影响。

三、 结束语

总而言之,“互联网+”视域下教师师德师风的建设既可以拓展教育资源,又能及时的实现信息共享还及时的交流。并且互联网上有大量的师德师风教育资源,学校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中就可以利用这些资源,从而提高师德师风的建设效率。因此,在教师师德师风的建设中学校要认识到“互联网+”的作用和优势,并且以“互联网+”为依托,以此来提高教师的德育水平好工作作风的建设,为学校的长远发展奠定基础,也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保障。


参考文献:

[1]以“四有”好老师标准引领高职院校师德师风建设——以北京政法职业学院为例[J]. 张芝芳,刘向前.  北京政法职业学院学报. 2019(04)

[2]强化高校师德师风建设,提升立德树人水平[J]. 吴会丽.  职业. 2018(33)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