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作品
【创新管理】初心不改立杏坛 抱朴含真书青春——郑州市第四十四高级中学青年教师发展的实践探索
作者:郑州市第四十四高级中学 李春玲 编辑:王向丽 来源:郑州教育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1/05/07

教育是一项继往开来的事业,而青年教师正是这项事业的生力军,是学校发展不可缺少的力量。目前统计我校35岁及以下青年教师的数量,共有59位,占到我校教职工总数的50%以上。正如我校一位青年教师所说:“5-10年之后,现在的我们师将会是学校的中坚力量。”所以青年教师的素质培养关乎学校的可持续发展,是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一、青年教师发展现状分析

目前我校青年教师梯队建设开展的有“青蓝工程”、“小荷工程”等,广大青年教师能够敬业爱岗、虚心求教、勇于担当。通过调研青年教师的平时表现结合青年教师需求的问卷调查,我们发现,青年教师发展过程中出现了不可避免的一些问题:如:从师德师风要求来看,个别教师仍有工作随意的态度;从角色转换来看,部分教师面对学生有些胆怯,压力大,怕出错,不够自信;从专业思想来看,对教育理论不感兴趣,缺乏专业思想和课题研究意识;从对学生教育来看,教育缺乏针对性,教育力度不够,艺术性不强;从课堂教学来看,知识没有形成体系,重难点把握不准确,课堂用语不规范,不简洁,不生动,不精彩;从专业技能形成来看,有些教师教育信息化应用水平有待提升;从专业智慧形成来看,有教师对课堂上的突发事件处理经验不足,未能形成反思习惯。也有作为教师内驱力不强,表现在三年的读书数量少于12本,平均每年不足4本,不能认真梳理和填写青年教师发展手册中的内容;有个别青年教师人际关系不和谐;当然也存在着教师工资收入不高,生活压力大等问题。

二、青年教师培养目标

针对以上青年教师出现的问题,我校提出了青年教师培养目标,为青年教师发展搭建多种平台,实施多轮驱动与多元评价策略,提升教师素养和专业能力。

(一)师德精神的培育:抓师德建设,做“四有”教师。鼓励教师树立做专家型教师的目标,破除教书匠的观念,摒弃因循守旧的思想;同时树立对学生终身发展负责的意识,以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目的,常态化开展师德建设,扬师德,强师能,铸师魂,树新风,做“四有”教师,倡导敬业、精业、乐业新风尚,培养教师投身教育的精神。

(二)教学能力的培养:做研究型教师。通过自学、讲座、报告、研讨、交流等形式,让教师了解和掌握现代教育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不断更新教育观念。紧抓教学常规,开展教学设计,说、上、评,教师工作坊等校本研修活动,促高效课堂,实现教学相长。以融课堂实施为抓手,聚焦课堂,提高课堂有效性,推进教学改革。以名师带动,青蓝结对,实现专业引领。发挥“名师工作室” 的辐射带动作用,引领青年教师专业发展。推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整合,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三)大课程观的建立:以课程建设为突破,开发实施校本课程,开展“创客教育”,特色教育,鼓励教师创新思维,为学生搭建“创客空间”,实现师生共同成长。拓国际视野,注入源头活水。以教育国际化为契机,满足教师进修、外出研讨等需求,开阔教师视野,为教师专业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四)多元评价的激励:学校在青年教师发展上提出 “搭台子、压担子、给位子”, 多元评价,激励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建立双向质量分析制度,开展学生评教评学活动,将校园和课堂向家长开放,让学生和家长参与学校教学活动,以此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三、落实青年教师发展“五个一工程”

育青年骨干,提高教师素养。关注青年教师培养,青年教师发展“五个一工程”系列活动,一次演讲、一份教学设计、读一本好书、上一堂好课、一册成长档案等活动,提高青年教师素养,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一)“促青”赛显教师风彩  教育人共筑中国梦

由学校教师发展中心组织“我的教育梦”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包括演讲、书法、教学设计等项目。参加比赛的选手都是来自学校教育一线的青年教师。在限时10分钟的说课环节中,每位参赛教师都认真备课,虚心向“师傅”请教,力求将教学设计完美呈现。硬笔书法比赛则检验了青年教师平时书写的功力,10分钟内,老师们“挥毫着墨”,在纸上写下毛泽东主席豪放霸气的《沁园春·长沙》,同时也书写下了新一代教师的风华正茂。

在限时3分钟“我的教育梦”演讲比赛中,许多老师道出了怀揣教育梦想,初登三尺讲台的热情与些许迷茫、以及投身教育事业的决心与信心。佳文连篇,妙语连珠,引得台下评委掌声阵阵。我们看到了这些青年教师的别样风采,也让我们对学校的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

(二)“悦读者沙龙”  乐享“书式生活”

传承优秀经典,不断提高个人修养和文化底蕴,是教育人永恒的追求。学校为全体教师的读书购置了大量的图书,更是为青年教师专项购买了《给教师的建议》、《致青年教师》、《教师成长那些事》、《做一个不再困惑的教师》、《手把手教你做科研》、《幸福与教育》等书籍。

经常举办“阅读·思享·成长”青年教师悦读者沙龙,并建立“围谈教育”微信公众号,青年教师分享读书感悟、畅谈教育理想,乐享“书式生活”。如:侯丽敏老师结合班主任经验分享《做最好的班主任》阅读心得。她认为最好的班主任应在学生的心灵上种“庄稼”,将“爱”“信任”“尊重”“鼓励”的种子播撒学生的心田。十以爱换爱,以能养能,以心传心,以德传德,用“心”的教育呵护“心”的成长;刘甜甜老师从《正面管教》中探求如何更有效地与学生沟通。她谈到教师对学生的引领和指导十分重要,学生也应该得到同等的尊严和尊重,他们也应该有机会在和善而坚定的氛围中发展自己所需要的人生技能。给学生提供机会,培养他们的责任感和上进心,是教育工作者不可推卸的责任。欢乐、和谐、合作、承担、尊重和爱,建设这样的班集体将成为自己未来努力的方向。

将读书活动与教育教学紧密结合,达到引导青年教师读书、思考、提炼的目的,同时也给教师的成长和专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三)板书设计比赛 夯实教学功底

上学期的青年教师五个一工程活动,我们举办了板书设计比赛,目的就是要以赛促练,以赛促教,以赛促学,锻造青年教师具备扎实的教学基本功,不断提升学校整体教学水平。板书比赛高标准严要求,需要教师结合板书阐述设计意图和理念,解释说明每一步板书所要体现的意义和出示的时机,如何与学生进行互动,如何体现学生自主学习,怎样反应授课程序等,通过板书设计展现教学构思。

通过比赛,青年教师更加认识到板书对课堂教学的重要性,在日常教学中不断提升教学基本功,做到文字工整,布局合理,板面美观。此次比赛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帮助青年教师进一步夯实了教学功底,对加快青年教师成长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也为学校稳步提高教学质量进一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骨干引领课  小荷展示课  课课精彩纷呈

基于教师梯队建设的需求,我校开展的“骨干教师引领课”活动和“小荷工程”展示课大赛。骨干教师引领课彰显榜样作用,他们的课堂真正体现“公平、参与、思辨、提高”的课堂精神,关注到每一位学生;注重学科思想的建构,结合学科特点,实施有效教学;不摆花架子,课堂容量大,训练到位;与时俱进,丰富课程资源。为青年教师的发展起到了榜样作用。

青年教师“小荷工程”展示课展现了“生长”魅力,展示课活动分为“课前准备”“课堂展示”“课后研讨”三个阶段展开。课前各位青年教师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认真钻研教材,对课堂教学过程和活动进行精心设计。在“课堂展示”环节,上课教师授课脉络清晰,重难点突出,将课程改革的理念深入到课堂教学的每一个环节,打破了固定教学模式的束缚,获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课后各教研组客观认真的评价,经验丰富的教师纷纷提出指导性的意见,青年教师也对自己的课进行了反思。这样的活动为各位青年教师提供了学习、实践和提高的机会,为使广大青年教师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扬长避短,教师同仁之间能够相互学习借鉴。

(四)梳理成长过程 不断反思进取

及时召开青年教师成长汇报会,在“青春讲坛”上,鼓励青年教师自我梳理自己的成长轨迹,确立下阶段发展目标,展示个人教育风采,并促进更多教师学习进步,不断攀升。汇报会由前期各教研组在组内举行的青年教师成长汇报的基础上,推荐出优秀者代表本教研组登上融教育“青春讲堂”。青年教师清晰的成长思路、新颖的展示形式、与时俱进的课堂形式以及 “后浪入海”,会更加汹涌澎湃的决心都给评委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学校要求青年教师要明确“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在学校“融教育——做有温度的教育”理念下,借助各种发展契机,回望成长的足迹,形成个人发展成长档案,不断梳理反思自我发展的过程,树立梯级发展目标,为成为优秀教师打下坚实的基础。

我校一系列青年教师发展举措,使不少青年教师受益无穷,我们欣喜地看到许多青年教师在省市级各项教育教学技能比赛中成绩斐然,成长为市级骨干教师、教科研骨干教师,有的走向了中层、年级长、教研组长等重要的工作岗位。“初心不改立杏坛,抱朴含真书青春”,希望更多的青年教师在教育梦田里,种桃、种李、种春风,积极学习、努力工作、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为学校的建设和“美好教育”的发展再立新功!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