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作品
【创新管理】学校发展校长是关键
作者:郑州市管城回族区春晓小学 贾惠娟 编辑:王向丽 来源:郑州教育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1/05/07

春晓小学是一个新建学校,今年才迎来了学校的第一毕业生。不足六年的时间里,由最初是2个班、73个学生,每年成倍式发展到现在有40个教学班,1995名学生。

学校先后获得省级卓越家长学校称号,市级文明校园,市级德育先进单位,市级绿色学校,连续两年获得区委区政府颁发教育教学工作先进单位等三十项荣誉,更可贵的是春晓小学已在周边赢得了老百姓良好的口碑。

反思学校发展,离不开校长办学的境界、正确的管理和不断创新的管理。

一、统一学校核心价值观

一个学校要想发展好,必须有核心价值观,有学校的理念和学校文化。

(一)明确学校发展使命

自建校初期,我一直对老师们说:我们肩负“建校大任”,我们肩负书写校史的大任,肩负为这个学校未来发展奠基的大任。因此,我们的每个活动、每个举措,可以说都是在努力做到最好。

提出来,天天讲。每年开学的教师会要强调春晓要办成一所新名校的目标,从校与校的对比方面讲,从个人的发展上去讲,从每一次老师好的体验上去强化,每次学校举行活动时讲。

现在,在别的学校老师眼中,春晓的老师身上已自带“仙气”的感觉。

(二)明白教师自身使命

张载有四句名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这些铮铮话语看似离我们很远,实则不然。作为老师,我们培养的是一个班一个班的学生,一年年下来,我们成就的就是一代孩子,这些孩子发展成什么样的人,我们国家的未来就是什么样子。看似不起眼的一节节课,我们小到可以改变一个人的人生,可以影响一个家族的发展,大到关乎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

有人说,历史的舞台上,每个人都在扮演一个角色,我们老师只是一个平凡的角色。可是这个平凡中有其伟大,之所以伟大,是因为我们是做教育的人。做教育的人可以用教育助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三)植入学校内涵精神

一个学校的三风一训是学校的DNA,既具有传承性又有可变性,既相对稳定也会互相促进发展。三风一训每个学校都会有,我们在学校三风一训落实方面做的比较扎实。

每学年伊始,我都会对新进教师进行学校文化的宣讲,给他们讲学校的发展状况,给他们讲学校三风一训的含义,给他们提出新的希望。

在平时的工作中也会用三风一训来要求,在每周的升旗仪式上,我们会强调校训。“厚学明德,知行合一。”当这些东西融进师生的记忆里,也会进一步潜移默化地融进每个春晓人的血液里,渗透在师生的潜意识里,指导其言行。

二、不忘自己管理初心

我的管理理念和愿望就是:坚持以教师提升为根本,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素质教育(核心素养)为主导,通过课程改革、精细化管理、有爱有智慧的教育教学活动,让来到春晓的学生、教师、家长都有不同程度的发展,都能快乐成长。我和我的团队努力将春晓小学建设成为一所温暖、快乐的智慧型学校。

在团队里树立校荣我荣,校衰我衰的思想。这是每个春晓人都有的认识。工作中抱怨没有用,合理化建议才有用。

我经常讲:你想让怎样的老师教你的孩子,你就得努力成为怎样的老师。还经常讲给老师们讲,我们可以慢慢成长,一年、两年、三年成长为一个合格教师都影响不了工资发放,我这校长也开除不了。可是孩子们等不起,他们每天都在生长,他们过去的每一天若是因为我们的不努力而浪费,谁也补不回逝去的时间。我们不能浪费孩子的生命。所以,优秀的老师会很努力,能力弱的也必须达到学校的最低要求。

同时,工作上我用自己的专业慷慨指导,生活上用自己真诚尽力相助。可能这算不上是老师生命中的贵人,我努力让自己“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不断地发现老师身上的长处,用其长处,不断鼓励,增长他们的自信,提高职业价值感。努力做一个推手,向上托举他们。

就这样一个曾在教师会上念检查的人,在我们学校变成我的得力助手;一个没人愿意和她搭班的人,在我们学校主动工作,帮助同伴,得到老师们的认可;一个领导吵、同事嫌弃的人,在我们学校灿烂地成长着,还很好地担起了一些晨检、健康档案整理等工作。

在市督导组眼里、职称评委眼里、在外校参观团的眼里,春晓的教师身上有股向上、积极、阳光、团结的劲儿。

三、建设高素养师资队伍

(一)“引领”教师成长,把团伙变团队

梅贻琦认为: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这句话告诉我们,一所好的学校仅靠好的硬件是不够的,必须有好的师资。

一支优秀的师资队伍是一所学校长期发展的基石和保障。铁打的学校,流水的校长;铁打的教师,流水的学生。我是第一任校长,我就想给学校打下坚实的基础,给下一任留一个好的底子。要办好一所学校,必须带出一支好的师资队伍。

我不太喜欢用“打造”这个词,打造即制造、创造的意思。虽然进行打造的可以是具体的事物,也可以是抽象的概念,如精神、文化、品牌等。“打造”一词着力突显人们创造事物的决心、对事物品质的关注以及所采用的制造方式的力度。

我更喜欢用“引领”这个词语,引领,指带动事物跟随他或他们向某一方向运动、发展。一般多用于人类社会。引领革命发展的领袖们总会走在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前面,就像是向导必须走在大家的前面一样。引领不是推动的意思,而是像牵引多节车厢的机车(或像拖船牵引驳船),既要牵引又要控制方向以及制动或发出制动的信号。

学校不是机关,校长不是官员。我认为校长是车头,有向导的引领方向作用要想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校长还要是机车,有发号施令、控制速度和制动作用。一个好校长带出一所好学校。带好一所学校的关键就看校长的身影在哪里,因为校长的身影在哪里,教师的关注点就在哪里。

我非常注重师资队伍建设,以身作则,融入课堂。学校对教师素养的培训可以说是全方位的。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教研活动,不断提高教师的专业素质,改进课堂教学,切实提高教学质量。

(二)引领工作氛围,构建伙伴关系

可能是年龄关系,我喜欢更多地将同事们看成孩子和伙伴,我们学校多数老师和学生都是称我为“贾老师”,我在诸如微信圈、通知中更多地称同事们为“伙伴”。春晓小学构建新型的干群关系、同事关系,行政班子成员之间、老师之间形成和谐写作、共生共长的“伙伴”氛围,实现人人自觉,文化管人的状态。

我总对老师们讲,我们工作生活已然不易。在正常上班时间,和同事们呆的时间最长,每天相处那么长的时间,没有一个好的工作氛围,势必会影响心情,影响生活的质量。因此,我们之间要简单相处,要多包容理解,有异议当面提,每个人看问题的角度和立场不同,见解也会不同,有事有话直接说,不藏着不猜测。当面说出来,不明白的明白了,误解的说明了,心就轻松了。真正实现乐教,即使工作繁重也是累并快乐着。

(三)引领读书学习,优秀内化于心

终身学习是当代社会的重要特征,教师更应该是构建学习型社会的过程中的领头羊。我们不仅要学习先进的教育理论,了解国内外小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经验和做法;还要优化知识结构,提高文化素养;使自己具有终身学习与持续发展的意识和能力,并做终身学习的典范。

在春晓,校长带头写博,感悟生活,反思成长;组织各类读书分享等集体活动,让教师们的心更近。

一个新学校就像一个空瓶子,瓶子本身没有意义,关键在于校长往里面装些什么。

“团队优秀才是真的优秀,校荣我荣,包容伙伴,理解伙伴”的文化在春晓的校园内生根发芽。每个人不论在什么岗位,都要有一样的责任心。

学校坚持以质量促发展,以品质树品牌,“一家人、一条心、一个方向、一股劲”,是我们现在的状态。我们心中有理想,面朝理想,我们不负时光,砥砺前行。我们努力把春晓小学办成老百姓家门口的名校,我们还要努力用教育助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