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作品
【活动综述】多元活动促教师专业发展
作者:郑州市惠济区实验幼儿园 蔡宇飞 编辑:吉朋 来源:郑州教育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1/05/07

  2020年是惠济区实验幼儿园建园的第十年,也是惠济区实验幼儿园实行集团化办园的第一年,在本年度,为促进全集团教师专业化、品质化发展,在惠济区教育局的引领下,在园长的指导及保教办的策划下,实施了多项促进教师专业提升性活动,现阐述如下:

  一、新教师助力系列活动

  为促进2020年入职新教师尽快转变角色,不断发展和完善专业知识与能力,走好教育生涯的第一步,为职业生涯发展奠定基础,将行动计划与个人愿景统一协调起来,惠济区实验幼儿园开展新教师专业成长系列活动。

  1.园长指引。惠济区实验幼儿园冯静园长为新教师进行了“做好职业规划 成就幸福人生”职业规划指导。在指导会上,冯园长以自身职业生涯发展为例,向新教师阐述了职业生涯中,每一个挑战同时也是每一个机遇,我们要不惧风浪、迎难而上,成为千淘万漉后凝立的磐石。冯园长还对有效目标做出了剖析,一个有效目标必须具备七要素:正面词语、整体平衡、清楚明确、可以量度、自力可成、有益、时间限期,帮助新教师们根据自身情况量身打造出适宜的成长目标和职业发展规划。

  2.阶梯发展。对标优秀教师发展质量规格,惠济区实验幼儿园精心制定了教师专业发展培养框架,为新教师、青年教师、成熟型教师、骨干教师、园名师分别提出了层级评价标准,既饱含着幼儿园对新教师的殷切期望,也帮助新教师们快速找到自我成长方向,清晰描绘出未来的发展轨迹,激励着新教师不断振奋精神、积极进取。

  3.专家培训。为了让新教师更好更快的专业提升,园所利用“请进来”的模式,先后多次邀请张锋老师、刘子涓老师、岳亚平教授等业内专家为新教师解答专业成长的各项问题。高平台,高站位、高频次等丰富内容的专家引领,让新教师在巨人的肩膀上快速提升!

  4.青蓝工程。青蓝工程,代代传承。班主任和新教师师徒结对,帮助新教师适应新的工作环境,努力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课题研究能力,为新教师的快速成长搭建了一个可持续的平台。

  5.绘制蓝图。立志欲坚不欲锐,成功在久不在速。新教师们一一绘制了自己的三年职业发展蓝图,确立了个人发展目标,并为最终实现目标制定了一系列行动计划。职业发展规划,不仅是教师发展的内在需求,也是实现生命价值和主动持续发展的有效方式。通过绘制与分享职业发展目标,新教师筹划未来的自我,提升自我的热情得以激发,使工作由被动变为主动,快乐工作、快乐生活。

  6.技能考核。为检验新教师专业知识与技能学习成果,提高教学活动质量,惠济区实验幼儿园每月组织新教师进行专业技能考核。考核从专业知识、绘画技能、弹唱技能等方面进行,不断督促新教师增强学习意识,扎实教育理念,提升技能水平。

  二、“以项目促名师发展”系列活动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学前教育是学校教育的根基,幼儿教师的专业内涵发展是振兴教育的基础所在,也是美好教育和优质学前教育社会需求的重要基础和保障。

  惠济区实验幼儿园一直致力于打造一支:爱岗敬业、勤学善思、专业内涵、终身学习、教己育人的师资队伍,为生命教育奠基,为集团发展谋利。在集团化大踏步发展的新发展阶段,急需一批名师的引领式发展,为了促成惠实幼名师的快速成长,以项目铸平台,惠济区实验幼儿园迈入了以项目促名师发展的新时代。

  1.层级讲师团培训活动。我园按照教师入职年限将教师分为五个层级,分别为0-2年的新教师层级、2-5年教师层级、5-8年教师层级、8-10年教师层级、10年以上层级。通过对集团园内各层级教师中选拔出本层级单项业务能力突出的教师组合成层次讲师团,结合下一层级教师的学习需求及本层级教师的专业能力进行培训,促进下一层级教师专业成长的同时拔高自身业务能力,最终达到集团园各层级教师共同进步。

  2.学科带头人引领提升活动。结合我园实际情况,年轻教师较多,工作热情高,渴望快速成长,所以要不断提高青年教师的综合能力,让他们尽快成为学习型、研究型、创造型、发展型的教师。为了能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幼儿园骨干学科带头人,促进一些教师先成长起来,形成骨干团队,从而更好的带动其他教师成长。故通过层层选拔,挑选体育、音乐、语言、数学、区角、环创、社会等各项学科带头人,引领教师全面业务精进。

  3.双班主任制引领活动。由于集团化快速发展,我园特需班主任的大量储备,为保证集团园能承接我园品质内涵化发展的精神,特开展“双班主任”培养活动,用以加强我园班主任建设。将教龄3年以上的教师全力培养成优秀的班主任,教龄0–2年的择优选拔培养,让优秀的更优秀,有潜力的尽快爆发,在路上的迅速找到方向,让整个集团的发展所向披靡。

  4.五项全能培养对象推进活动。我园通过教师理论测试、基本功评比及班级课程展示,挑选出10名各项拔尖教师成为五项全能培养对象,同时制定五项全能学期推进计划并日常落实。每期两次以上对培养对象进行考核评比,培养对象目标为参与比赛获得市级一等奖、省级二等奖及以上成绩。

  三、家园共育活动促教师发展

  1.幸福七日活动。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父母的关心和期盼同样牵动着老师。为了让孩子得到更加全面的发展,让孩子有更多的可能性,“如何让家长每日在家高效陪伴孩子”,如何让家园共育发挥出最大的作用,如何让孩子阳光健康全面成长。幼儿园特意设定“幸福七日”成长系列活动,为家长提供方法、为孩子提供游戏,在亲子活动中,家长对孩子更加了解,孩子有了家长的陪伴,孩子成长的更加优秀。这个活动既增进亲子关系,又增进家庭关系,是每天的家庭育儿生活更加有趣多彩。

  幸福七日内容为:周一运动日,如:亲子游戏、玩球、沙包等,提升孩子身体协调、平衡能力;周二探索日,如:颜色变变变、影子、什么东西能沉在水里等提升孩子的探究能力;周三阅读日,亲子阅读一本书,和爸爸妈妈讲故事,提升孩子倾听与表达的能力;周四创意日,创意美术和手工,你唱我跳,提升孩子的创造力;周五卫生日,擦桌子、整理自己的玩具,提升孩子自理能力和劳动的意识;周六安全日,认识安全标志、记住常用急救电话,提升孩子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救能力;周日食育日,和爸爸妈妈共做一顿饭,引导孩子对食物来源的了解及营养价值,学会不挑食。

  老师每天发送小任务,家长可以用自己的方式为孩子记录,例如:分享到班级群、朋友圈、电子档案、制作成长册等,见证孩子的成长。通过一个个活动,亲子关系融洽了,家庭幸福指数提升了。同时家长也认识到,家庭与幼儿园积极合作,既是做父母的责任,也是幼儿健康发展的需求。

  2.家长进课堂活动。在疫情要求允许的前提下,2020年下半年每月组织爸爸进课堂,邀请身边的模范的超人爸爸分享自己的育儿心得,150余名爸爸参与现场的互动,同时有1000多余家长通过线上的形式参与了此次活动,激发了爸爸们主动参与教育的动力,同时也得到了所有妈妈的高度认可。同时每周班级组织家长进课堂活动,力求每位家长通过感受教师的一日生活,学会如何正确指导孩子,也为教师的沟通工作提供了巨大支持。

  3.家长分享活动。为掀起家长学习热潮,在各班级家委会的组织带领下,从家长关心的育儿问题出发,看书学习讨论实践反思,每位家长参与其中,每个班级将自己讨论的成果在幼儿园公众号进行分享和推送,这个学期已经持续推送22期,受到幼儿园家长及社会人士的关注,这样也构建了“家长研学”的氛围和体系。

  以上为2020年我园为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所策划及实施的各项活动综述。活动为支持幼儿园发展、教育发展、教师发展及幼儿发展提供途径和媒介,我园随后将基于幼儿园发展现状及教师专业发展需求,策划并实施更多适用于教师全面、深入进行专业提升的活动,以便更好的落实于幼儿的教育与成长当中。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