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作品
【活动综述】树典型铸师魂 强督查正师风 ——管城回族区多措并举强化师德师风建设
作者:郑州市管城回族区教育局 孙忠伟 编辑:樊亚蕾 来源:郑州教育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1/05/07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发展,师德为先。中小学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关系到学生的健康成长,关系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近几年,管城回族区多措并举不断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树立管城教师良好形象,扩大管城教师队伍影响力,努力打造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高质量教师队伍,为管城教育优质、均衡、特色、和谐发展夯实人才、智力基础。

一、 统一思想,提高站位,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

一直以来,管城回族区教育局不断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要位置。管城回族区教育局深刻认识到师德师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成立了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常务副组长,其他局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学校校长为成员的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定期调研区域内教师队伍状况,准确对标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聚焦问题导向,引导广大教师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争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四个引路人”,力争做到教书和育人、言传和身教、潜心问道和关注、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社会“四个相统一”。管城回族区教育局定期召开师德师风专项工作会议,专门研究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状况,制定下发文件指导学校开展师德师风建设。管城回族区教育局以上率下,不断强化校长师德师风第一责任人意识,对违反师德师风实施一票否决。各学校十分重视,安排专人负责师德师风建设,各学校积极参与师德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在全区范围内营造了浓厚的、良好的师德师风建设氛围。

二、 抓严抓实主题教育活动,净思想守初心

正本清源,纯粹育人初心。管城回族区教育局根据省市每年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安排部署,提前科学筹划,扎实开展好区级师德师风主题活动,营造浓厚师德师风建设氛围。

2020年,管城回族区开展“牢记育人使命,志做‘四有’教师”师德教育主题征文和师德师风优秀案例评选活动,广大教职工参与热情高涨,经过学校初评向区级推选征文120篇、案例66篇。教育局组织专人进行评审,评选出区级优秀征文37篇、案例18篇;遴选参加市级评选,获市级一等奖1篇,二等奖2篇。教师教育征文活动,推选6篇参加市级评选,3篇被评为市级一等奖,1篇被省教育厅确定为省级优秀征文。在全区教育系统开展“强师德、铸师魂、做表率”争做“四有”好老师师德师风宣传活动中,收集学校视频38份、征文104篇,评选出区级优秀视频33篇、优秀征文46篇,向市级推选视频获市级一等奖2个、三等奖3个,征文获市级二等奖2篇,管城回族区教育局获评“优秀组织单位”。

各学校根据区教育局安排,认真组织召开师德师风专题会议,组织开展专题讲座,组织广大教师认真学习《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郑州市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实施细则(试行)》等师德师风文件。2021年1月份,全区各学校开展《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学习和解读活动,各单位或聘请专家或组织自学研讨,从《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出台的背景与过程、概念界定、适用范围、实施规则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解读,倡导全体教师要认真落实与贯彻好《规则》的精神,以《规则》为标尺,学会使用和慎用教育惩戒。

管城区各学校在学习师德师风相关文件精神基础上及时召开师德师风学习心得交流研讨会,通过收集身边和主流媒体曝光过的典型案例,组织问题通报会、举案说法讲座等方式,进行警示教育,深入剖析,吸取教训,做到警钟长鸣。辖区各学校借助宣传活动契机,积极动员广大教职工认真参与师德师风主题教育各项活动,通过师德师风主题教育征文、案例、视频等评选活动,进一步提升广大教职工职业道德素养。

三、 选树师德典型,榜样引领师风建设

近年来,管城回族区为营造浓厚的师德师风建设氛围,一是加大区级师德标兵、师德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力度,区级师德标兵从区教育局单独表彰到区委、区政府联合表彰层级,对师德特别突出个人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进一步鼓舞了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的热情。二是开展了区级“最美教师”评选活动,积极选树师德典型,扩大管城教师影响力。2019年张敏鹏被评为郑州市最美教师,张一等两位老师被评为郑州市李芳式好老师。2020年管城回族区教育局不断加大师德典型选树力度,开展了管城回族区2020最美教师评选,10名教师荣获“管城区2020最美教师称号,推选2名教师参加“郑州市最美教师”评选。在学校推选过程中,发现一大批师德典型人物和事迹,如疫情停课不停学期间,把破水缸当办公桌的冀金刚老师,夜里在农田里开直播辅导的李中锋老师等;也涌现了带伤病坚持上课的曹光发老师和万克明老师等。通过选树活动,进一步树立了管城教师的良好形象,也让老师们看到了身边的典型、了解了身边的典型、更学习身边的典型。

各学校通过创新开展各项活动,选树了一批师德高尚、业务精湛、深受认可的教师。辖区小刘东小学以开展“强师德、铸师魂、做表率”争做“四有”好老师师德师风宣传周活动为契机,充分利用公示栏、橱窗、微信、网络媒体等宣传阵地,发掘身边师德典型、讲好师德故事。每周推选1-3名师德先进个人,1个半月时间在报纸、网络推选教师先进事迹18篇,充分发挥典型引领示范作用,激励全体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教育氛围。

四、 强化底线意识,以督查正师风

结合教育实际,管城区进一步完善了《管城回族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道德考核办法》,不断夯实校长师德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各学校进一步明确学校师德建设工作分管领导和具体负责领导,不断强化责任意识、红线意识和底线意识,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力度,做到机构健全,人员配备充足并有专人负责。

区教育局定期开展师德师风问题查摆整改。每年定时或不定时组织专人对辖区学校开展调研检查,进一步摸清辖区中小学师德师风建设情况。检查不打招呼,直接入班开展学生问卷调查,同时查看学校师德建设档案整理情况。督查结束后,汇总督查各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情况,针对发现的问题,对学校主要负责人和学校主管师德建设工作负责人进行师德问题警醒、通报,要求学校对学生调查问卷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限期整改。

每年要求学校和教师两个层面进行全面自查自纠活动。各学校通过多种形式认真查找本单位教师师德师风不足之处,对重点环节、突出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实行台帐管理,做到边查、边整、边改,对帐销号。开展教师自查自纠,借鉴违反师德师风案例,使每位教师内视内省,让提升师德师风成为教师自我追求。

在学校自查自纠的基础上采取随机抽查和专项督查的方式,对学校师德建设工作开展督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限期整改并积极开展“回头看”;针对寒暑假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有偿补课等自查自纠活动;对违反师德师风现象“零容忍”,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在年度考核、职称评聘、表彰奖励等工作中实行师德失范“一票否决”。

五、 坚持抓铁有痕,师德师风建设真抓实干

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第一标准,管城回族区不断创新,着力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建设,坚决做到踏石有印、抓铁有痕,不断完善师德师风建设。

一是加大师德培训力度。把教师职业道德培训融入全员岗位培训、骨干、名师培训、新任教师培训、班主任培训等各种培训中,不断加大师德师风培训内容占比,进一步提升区域内教师师德师风素养。

二是逐步建立完善教师个人师德师风档案,进一步完善考评制度,建立诚信记录。细化局级师德师风建设档案整理要求,各学校能够按照细则认真开展师德档案整理,各学校师德档案得以进一步完善。

三是畅通投诉渠道,建立管理台账。各学校在校门口和校园内等显著位置向教职员工、学生和家长公布区教育局师德师风举报电话、举报邮箱,畅通监督渠道,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管城回族区紧紧围绕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宗旨,以打造作风过硬、师德高尚的教师队伍为目标,以活动为载体,以教育学习为先导,多措并举,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努力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增强广大教师以德立教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