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作品
【活动综述】学校创新管理的策略与成效 ——以郑州高新一中学校发展为例
作者:郑州高新技术开发区第一中学 马春广 编辑:吉朋 来源:郑州教育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1/05/07

【摘要】 创新是知识经济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适应知识经济时代的学校管理模式对于中学学校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那么,学校的管理模式如何进行创新才能适应形势,并促进教育教学工作有序高效地进行。本文将从学校管理的角度分别从学校文化、学校发展和学校办学特色三个方面展开阐述,通过阐述学校管理的理念与策略,总结学校创新管理模式,旨在提升中学学校办学质量,促进教师和学生的全面发展。

【关键词】学校管理;创新模式;理念;策略。

引言

郑州高新一中坚持文化立校,立德树人。以科研为引领,办一所研究型学校,扎好“吾同”根;以“为公”课程体系为核心,培养新时代为公人,长好“吾同”干;以“大概念”教学为中心,坚持“以生为本”,育好“吾同”枝;以“吾同厚德”德育课程体系为载体,坚持“五育并举”,护好“吾同”叶。

郑州高新一中现有26个教学班,在校学生1468人,教师105人,学校教师研究生以上学历33人,占教师总数的31.42%,本科学历72人,教师学历合格率为100%。

一、学校文化

办学理念:科研兴校

办学目标:办一所研究型学校。

培养目标:培养新时代为公人。

校    训:吾同为公

校    风:做好人 做好事 读好书

教    风:引领—求真—创新—以生为本

学    风:自主—思辨—协同—学以为公

围绕“办一所研究型学校”这一总目标,郑州高新一中化整为零,分阶段推进。学校通过提前规划谋思路、研究推进促发展、项目研究助落实的方式激发办学活力,引领学校特色发展,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助力学生素养提升。

自建校以来,郑州高新一中坚持实施三年发展规划,在规划和规范中,不断取得突破。

年度

重点项目

2014—2017

制度建设和课堂建设

2017-2020

文化建设和课程建设

2020-2023

文化内化,课程优化,信息智化

目前正在实行的是2020-2023学年学校三年发展规划。在前两轮三年发展规划的基础上,本轮次发展规划采取项目式研究方式,围绕总目标,制定核心项目,并分解为多个子项目,制定子项目时序表。

每一轮三年发展规划的推进实施,离不开学校分权制治理结构的坚实保障。学校党支部、教职工代表大会、校务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家长委员会、学生会等组织,共同组成学校权力机构,分别决策相应事项。学校经多次研究,教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了学校章程。依据学校章程,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负责学校三年发展规划的审议及学校现代学校制度的审议。

二、学校发展的优势

(一)学校文化初具雏形

郑州高新一中自2013年建校以来一直秉承“科研兴校”的办学理念,致力于教学研究。2016年10月获批郑州市第一所初中教科研基地学校,2020年10月,获批“河南省教科研基地学校”;2020年11月荣获首批“郑州市新优质初中学校”。基于此,2020年学校正式将“办一所研究型学校”确定为办学目标。

(二)教师队伍成长迅速

教师队伍百分之九十为近七年毕业的大学生,朝气蓬勃,生长力强。其中研究生占教师总数的31.42%,党员教师占42.86%,在学校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教师理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过硬,有一定的研究基础。

三、学校办学特色

(一)规划领航促发展

郑州高新一中2020-2023学年三年发展规划中涵盖党建、文化、课程、德育、课堂、教师专业发展、师生评价七个方面,各项目制定目标和具体措施。具体推进情况如下:

序号

项目

目标

措施

1

党建引领

以党建工作引领学校发展,争创先进党支部

1.研究党员教育与管理,利用学习强国、智慧党建等学习平台加强党员学习。

2.对党员志愿服务系列活动进行研究,加强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的常态化实施。

3.对师德师风建设进行研究,利用师德宣传周,“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主题报告会的形式,增强教师立德树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2

文化引领

以物质文化建设为基础,以精神文化建设为核心,打造具有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

1.对学校办学目标、培养目标、“三风一训”进行研究,完成校园文化的内化。

2.确定学校校歌,以校歌来促进校园文化在师生头脑中的“内化”。

3.结合文化,确立吾同学子毕业生形象。

3

课程建设

建郑州高新一中特色的为公课程体系。

1.对课程建设进行研究,建构学校为公课程体系。

2.对为公课程体系中的奠基课程、拓展课程、自选课程、综合课程进行研究,详细确立各课程的目标、内容、实施途径及评价。

4

德育

形成各年级系统的德育课程体系。

1.对励志晨诵、超级演说家、班级日志课、经典永流传、导师活动进行研究,确定适合学生发展的德育课程体系。

2.对各年级体验式德育活动进行研究,形成适合学生心理发展需要的德育活动体系。

5

课堂

深入“五备”形成大概念单元教学课堂设计有形成果,深度教学促进教师和学生成长。

1.以备课组为单位对课程纲要、大概念图谱进行研究,梳理出各学科全学段的大概念图谱。

2.加强对集体备课的研究,形成大概念教学备课机制。

3.对小专题复习、小专题教学设计进行研究,形成符合学校校情的大概念单元教学资源库。

6

教师专业发展

培养站位高、有内涵、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研究型教师。

1.对中层干部培养进行研究,打造一支学习能力强、业务能力精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2.对班级管理进行研究,通过名班主任工作室的引领,打造一支班级管理精的班主任队伍

3.对教师发展进行研究,通过名师工作室的引领,打造一支专业能力高、研究能力强的名师队伍。

4.对党员教育及党员先锋作用发挥进行研究,打造一支政治素养高、榜样示范引领作用强的党员队伍。

5.加强教师基本功的培养,对课堂、课题、成果的研究,打造一支研究意识强、师德高尚的教师队伍。

7

师生评价

以评价促进师生成长

1.实施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从道德品质与公民素质、学习与创新、合作与交流、审美与表现五个维度对学生进行多元化评价。

2.从项目研究、大概念教学、课程设计等方面对教师进行评价。


(二)研究团队巧引领

郑州高新一中虽年轻,发展态势却蓬勃有力。自2016年第一届毕业生至今,中招成绩连续五年节节攀升,向省示范性高中源源不断地输送优秀学生,获得了家长和社会的一致好评。2019年学校荣获郑州市教育教学创新单位;多次荣获高新区教育教学先进单位。在2020-2023学年三年发展规划的一年内,学校取得以下成绩:

1.人人有课题,成果斐然。

郑州高新一中是郑州市初中第一所教育科研基地,2020年荣获河南省教育科研基地学校,是郑州市、高新区教育教学先进单位,是郑州市、高新区教科研先进单位,教学成绩连年攀升,低进高走的卓越成绩得益于研究型团队建设,省、市、区、校四级课题解决了教育教学中的诸多难点,郑州高新一中的研究参与者众,研究面宽,研究过程实,研究成果显著。近两年省部级课题8项,郑州市课题15项,市级成果1项。

2020年荣获课题结项及教学成果共22项,其中:省级课题结项1个,省级教科研优秀成果2项,省级课题立项2个;市级课题二等奖3个,市级课题结项1个;市级教学研究成果1个;市级课题立项2个;区级课题一等奖5个,区级课题二等奖1个,区级课题结项1个;区级专项课题结项3个。

2.课堂有特色,深度且有趣

郑州高新一中的课堂关注自主的程度,合作的效度,探究的深度;设置真实问题,有趣情境,注重高阶思维,落实学科素养。学校围绕大概念课堂教学开展了一系列教科研活动和学科活动,既促进教师自身的专业发展,也促进了学生能力的提高。

郑州高新一中2020年的师生所获得的各项荣誉,其中荣获教学类荣誉累计110人次。

其中:市级优质课一等奖4人,二等奖6人;市级比赛类优秀辅导教师5人;区级优质课一等奖11人、二等奖15人;区级观摩课一等奖6人、二等奖2人;区级课例研修成果一等奖13人、二等奖6人;区级信息技术融合微课:一等奖2项、二等奖11项;区级优秀教学设计、命题设计9人;区级抗疫主题成果17人;区级比赛类优秀辅导教师3人。

小结

综上所述,郑州高新一中秉承着“科研兴校”的办学理念,以办一所研究型学校为办学目标,积极创新学校管理模式。在三年发展规划的领航下,对学校的党建、文化、课程、德育、课堂、教师等进行全方位的发展,创意解读校园文化,明确学校发展优势,打造学校办学特色。郑州高新一中已然形成个性化发展、多元化育人特色,让科研促进教师的发展和学生的成长,并将在高品质创新教育领域发挥引领作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