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作品
【教育随笔】往后余生,爱仍是宽容
作者:荥阳市第一初级中学 吴雪娇 编辑:杨召蕾 来源:郑州教育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1/05/07

不觉初秋夜渐长,清风习习重凄凉。入秋后,我新接手的班级,就遇上这么一个“魔丸转世”的孩子。

他目光炯炯,有着阳光、机灵的外表,脑袋瓜相当聪明。在刚入校的军训中,被教官选入“军拳表演”队。但他在班级日常生活、学习中,自我约束能力极差,不是节节课迟到,就是说话带脏字;坐在座位上,靠着椅子背,翘起个二郎腿,不停地摇晃着灵活的脚踝;走路更走不好,不是奔腾飞跃,就是拖着沉重的步伐用鞋底摩擦着地面;跑操更甭提把班级队伍拖成那奇形怪状;做值日不是偷懒就是溜号,每个学生几乎都告他的状,没有学生愿意和他坐在一组。我也只好让他单人单桌,免得过多影响老师和同学上课。

唉!

我也是颇有耐心的人呀?但现在,我真的七窍生烟、生无可恋!我曾煞费苦心地尝试用“威力”使他“屈服”,但当我拍案而起、怒发冲冠、暴跳如雷、大发雷霆时,他也相当配合地低着头,一副悔不该当初的温顺;我曾绞尽脑汁地尝试给他“洗脑”,但当我苦口婆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语重心长时,他居然还掉下了眼泪,让我一度心存幻想:这孩子“有救”!可是,一转眼,一切照旧。

说实话,我真的有些黔驴技穷、万念俱灰了。真想放弃他,不再管他,反正我尽力了,“佛渡有缘人”,看来这孩子跟我没缘,况且我也只是凡夫俗子一个。但我最终选择了宽容,因为我想:这孩子也挺可怜的。从小学习就跟不上,爸爸意外离世,妈妈忙于生计,把他丢给年迈的奶奶照管。老人家能照顾好他的饮食起居都已经不错了,哪有时间、精力和能力再管孩子的学习、思想?缺少父母关爱,成绩常年倒数,被人贴上“差生”的标签,估计早已万念俱灭,自我放逐了。他一个十二、三岁的孩子,那么多不好的习惯长期堆积在一起,一时半会儿难以改变也实属正常,我不能轻易放弃!

还记得在电影《哪吒》中,殷夫人撒了一个善意的谎言,告诉哪吒他是灵珠转世的时候,哪吒过了两年快乐的日子。即使最后申公豹告诉哪吒身世的真相以后,哪吒的魔性彻底爆发,也最终被侠骨柔情的父亲所感化,获得了“我命由我不由人”的重生。一切都是因为,哪吒家人用爱和宽容给他贴了一个“灵珠”的标签。

但要想改变他,单凭我一个人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最初被视为“魔丸”的哪吒孤零零地走在陈塘镇的街道上,只是想和小女孩踢毽子,却被周围人用防怪物的眼神孤立,每每此时,他心中的恶念会陡然升腾出来……于是我邀请全班同学一起做个试验,试验的目的是看我们班级是否是一方沃土,可以让每一位同学都能茁壮地成长,尤其是大家都不看好的他。大家需要每天找到他身上的优点来当面告诉他,或者写在纸条上然后放在他的课桌上。班委们也特别给力,经常在黑板上表扬他的点滴进步,哪怕他在读书时就是大声地“吼”了那么几嗓子而已。其实,我就是想在爱和宽容的标签下唤醒他。

现在,他虽然还是没有变成一个积极向上的孩子,但是他迟到次数明显减少,上课能集中部分精力听一会儿课,慢慢的学着去看书、写作业了……他让我看到了宽容与爱的奇妙力量!宽容是一种无声的教育,当它浸润了学生的心,希望的种子就会生根、发芽,我们只要继续耐心、细心、用心去浇灌,就能看到每朵花的精彩绽放。

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而每一个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错过了终究是一去不复返了。作为教师,能够参与到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去,感受他们每天一点一滴的变化,这是多么神圣而美好的事情呀!世界上所有的美好都值得用心去经营,用爱去点燃,用宽容去守护。爱是宽容,宽容是爱,世界上也唯有爱,你给予别人越多,自己拥有的也越多。

仍记得今年初春时节,学校举行中招冲刺百日誓师大会那日,宣誓、签名、合影留念……内心那莫名地伤感:教师就是这样,送走一批批学生,让学生越走越远,自己又回到原点。那间教室,放飞的是希望,守巢的总是你。那个讲台,举起的是别人,奉献的是自己。往后余生,我会继续用宽容之心爱每一个学生!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